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地久天长》石家庄超前看片

2019-03-20 09:04:31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地久天长》石家庄超前看片

“三个小时对于一个人的半生路不长”

在柏林国际电影节同时摘得最佳男女演员奖的影片《地久天长》将于本周五正式上映。日前,该片在石家庄进行点映,本报联合石家庄博纳影城为燕都观影团的部分影迷送上了电影票。作为一部拿到国际双料大奖的影片受关注度不言而喻,但3个小时的片长,在近年来院线上映的影片中是不多见的。而记者在观影现场发现,几乎没有观众中途退场,在观影结束后,听到了影迷的讨论:“3小时对于一部电影很长,但是对于一个人的半生路不长。”

三个小时不无聊

影片中,刘耀军、王丽云夫妇原本有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夫妻为同事、恩爱和睦,儿子听话懂事,这在当时人们的眼里也是一个令人羡慕的家庭。丽云一家与李海燕一家不仅是同事也是邻居,恰巧两个家庭的孩子又是同龄,结为干亲也顺理成章。

现实与过往交叉叙事,串联起了两个家庭的恩怨情仇。原本亲密无间的两家人,因为一次意外而生嫌隙,其中一家由北方远走南方,相隔多年后两家人再度聚首。时代洪流下,每个人都历经沧桑,秘密也终因年轻一代的坦荡而揭开。

三个小时承载了30年的故事,影片不仅展现了两个家庭的动荡,还展现了中国30年的变迁。知青下乡、下岗大潮、下海经商等一些历史节点都有所呈现。观众跟随镜头,重温了30年来的变迁。

平实的镜头,娓娓道来的故事,没有强烈的戏剧冲突,却抓住了观众的心。“虽然时间很长,但并不拖沓,故事就像流水一样缓缓进行,不觉得无聊,没有刻意的煽情,也没有明显的泪点,自己却能跟故事中的人共情。”影迷“落上落”告诉记者,能感受到主人公经历一些事情后的悲凉和绝望,但同时又隐忍、克制。影迷“谁谁谁”也表示,“随着故事的层层推进,片中父子、夫妻、兄弟、朋友间的情感相互交织,呈现自然,如同真实发生一般。”

上映首日石家庄排片率 略高于全国

三个小时的片长,观众真能坐得住吗?在观看前,不少人是有疑问的,也有人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来的,但在点映现场几乎没有人中途退场,即使记者能感觉到旁边有一位大哥有点坐不住了,但仍坚持到最后。

这一点连博纳影城的工作人员也觉得意外,“当天的到场率挺令人惊喜的,在过去,文艺片关注度可能没有现在这么高,近几年观众不仅对影片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而且欣赏水平也在不断提升。”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近年来一些文艺片、纪录片的售票情况就能看出来,观众的需求多样化,也更追求质感。

截至记者发稿前,据猫眼数据显示,《地久天长》上映首日在石家庄的排片率为11.4%,高于全国的10.8%。石家庄某影城排片经理李先生告诉记者,很多影城还没有开始排本周五的影片,这些数字还会有变化。周五当天上映的影片比较多,本周《惊奇队长》和《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卖得不错,会继续排。《地久天长》从类型和时长看,在排片上不占优势,但优势就在于这部片子本身质量不错,而且受众不局限于年轻人,如果后期口碑发酵,影片的竞争力会上升。

跳跃的叙事方式 带动观众一起思考

《地久天长》不仅故事背景宏观,叙事方式也很独特,影片的时间线是跳跃的,现实与过往穿插进行,虽然很多情节以片段式呈现,但并不显得杂乱。

排片经理李先生认为,这也是吸引观众跟着影片故事走的原因,“影片打乱一部分时间线,前因后果不是直接陈述,而是通过变化的时间线让观众来推想分析,代入感强,这比影片直接给出答案更有意思。”

这一点也得到了知名影评人王文静的认可,她表示,影片选择了一对失独父母的视角,通过“痛点”叙事回顾刘耀军、王丽云夫妇失去孩子、失去生育能力、失去工作(下岗)、失去叛逆期的继子,甚至险些失去对方的一生。影片的情感节奏沉稳,历史和现实两条时间线的穿梭形成了互文叙述和拼接结构,对于三十年的时间表达显得游刃有余。

生活化的表演 不着痕迹

影片中,刘耀军、王丽云面对社会变革的大潮和经历生活的变故,呈现出来更多的是隐忍和坚强。镜头也很克制,在他们遭遇生活打击时也没有过多渲染悲伤的氛围,反而他们的善良和宽容令观众印象深刻。正如导演王小帅说的,“中国人最伟大的地方,就在于经历了诸多人生不得已的不幸和打击后,仍艰难而平静地生活。”

两人的饰演者王景春和咏梅不着痕迹、完全生活化的表演也得到影迷的称赞。“他们的举手投足、情绪、眼神,在一个个长镜头里舒缓地展现,就像真的夫妻一般默契。他们以润物细无声的形式,互相成就,互相借力,难怪打动了柏林评委,拿下影帝影后。”影迷宁宁说,在片中的戏剧冲突部分,配角演员艾丽娅、李菁菁的表演非常有感染力。

王文静也认为,王景春和咏梅凭借准确的表演,以极其含蓄克制的风格切中了人物的灵魂,为影片的醇厚质地扛起了一颗星。(记者康瑞珍)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