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古稀木匠做出老物件模型

2019-03-21 11:22:52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古稀木匠做出老物件模型

正定县刘三亭采用榫卯结构“复古”纺车等近20件老物件

●今日出镜

石家庄市正定县年已七旬的木匠刘三亭和他的近20件作品

●采访动机

刘三亭凭着祖传的木匠技艺将碾盘等儿时的老物件采用榫卯结构制作出来,已申请正定县“非遗”。

刘三亭在自家车库里忙碌。

正定县正定镇西邢家庄村的刘三亭现年70岁,是位木匠,家传技艺至其已是第三代。一年多以来,他凭着祖传的手艺将纺车等近20件儿时劳动生产和生活中的老物件还原,勾起了村民们满满的回忆,引来众多人称赞。

刘三亭向大家展示他的木工手艺作品——独轮车。

昨日10时许,接到本报热心读者郭建章的报料后,记者赶赴正定县西邢家庄村拜访了这位“匠人”。刘三亭个子不高、偏瘦、戴着眼镜但精神矍铄。他做的纺车、小推车、粪板车等木质成品、半成品模型及配件占了两间车库的绝大部分。这些物件全用榫卯结构,梯形咬口,不用铁钉,但非常结实。

刘三亭向大家展示他的木工成品。

谈起艰难的制作过程,刘三亭打开了话匣。首先,要选材料,他用的都是自购的榆木,硬度高且不易开裂;其次,他根据实物大小按比例进行缩小,用尺子画线以方便下料;然后,再定尺画线开榫、凿卯;最后,加工组装成型并进行校正。开始时,独轮车的木质车轮做得不圆,推起来不平稳,他绞尽脑汁终于摸索出一个方法:借用他人机器做成模型,再照着模型进行加工。然而,在安装车轮时又遇到了麻烦,十分不易操作。他又用铁丝沿着车轮紧紧箍住,既能加固又能方便安装。

“我没啥文化,也不会画图,凭着53年的木匠手艺,就在脑中构图。”刘三亭说,有时候他为了想图,寻思着活儿如何干,整宿都睡不着觉。

小朋友试乘小小独轮车。

“这年头机械化程度很高,许多老木匠没了活儿,改行的改行,退休的退休。刘师傅也想着能通过这种方式把大家召集起来制做老物件,引来喜欢的人购买收藏,他们的手艺不至于荒废还能发挥余热。”西邢家庄村村委委员张莎莎说。旁边的刘三亭点头肯定。

据了解,2018年10月,在村委会的帮助下,刘三亭以“仿古木器手工艺产品”为项目申请了正定县第六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文/记者刘琛敏 图/记者郄磊)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