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图片新闻>>

记者探访“零门槛”落户:不到五分钟,崭新户口页出炉

2019-03-21 11:28:01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不到五分钟,崭新户口页出炉

——记者探访“零门槛”落户

3月19日,东苑派出所户籍大厅内,工作人员正在为市民办理落户。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刘涛摄

3月18日,石家庄出台落户政策:取消在城区、城镇落户“稳定住所、稳定就业”迁入条件限制,全面放开城区、城镇落户,仅凭居民身份证、户口簿就可落户。

“零门槛”落户在全国大城市打响第一枪,户籍门槛几乎不复存在,这则重磅消息一时间在朋友圈炸开了锅,“有意就迁入,户口随人走”具体怎样办?零门槛会不会带来人口的聚集?对于城市发展、居民生活又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石市户籍改革进程

>>2000年

新生儿可随父落户

2000年1月,石家庄市出台户籍政策,凡1998年7月22日以后出生的婴儿,尚未落户的,可持有关证明到父母任意一方常住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办理婴儿出生登记落户手续。1998年7月22日以后出生的婴儿已随母落户现要求随父落户的,可到其父亲现常住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申办子女投靠手续。

>>2001年

“城市户口”全面放开

2001年8月1日,石家庄市户籍改革全面实施,市内六区户口全面放开。符合条件的投亲、投资、管理技术人员、买房、大学生等人员,可以依照新规定,按审批权限,在石办理落户,其中,外地公民被市内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工商服务业聘用为管理人员或专业技术人员、工作满一年以上者或招聘为合同制工人就业满两年者,可以凭单位证明迁入石家庄市。

>>2003年

别了,“农转非”!

从2003年10月1日起,《河北省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正式实施,河北省开始实行新的居住地登记户口制,新的户籍管理制度将按照实际居住地登记户口的原则,以落户条件取代计划指标,实行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管理制度,“农业户口”“农转非”等名词成为历史。

>>2007年

户口迁移可网上办理

2007年4月,石家庄户籍办公一站式服务(即网上迁移户口)系统开始试运行,需要办理户口迁移手续的市民,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在移出地派出所和移入地派出所之间来回奔波,只需将所需证件交到移入地派出所,经核实无误后,十几分钟就可网上办结。

>>2017年

落户“降门槛” 服务“零距离”

自2017年10月23日起,流动人口凭居住证即可自愿落户,无房大学生可以落户社区公共户口,商家有经营地点就可以迁户口。

●新政

“零门槛”就是 不附加任何条件

3月19日,记者从石家庄市公安局获悉,为大力提升石家庄市城市都市群新型城镇化快速发展水平,支撑石家庄市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促进以城区、城镇为中心的区域协调发展和辐射带动能力,不断提升石家庄城镇化率,推动户籍管理“效能革命”向纵深发展,实现群众“有意就落户、户口随人走”的进城落户“零门槛”愿望,石家庄市公安局研究出台了《关于全面放开石家庄市城镇落户限制的实施意见》,取消在城区、城镇落户“稳定住所、稳定就业”迁入条件限制,在石家庄市全面放开城区、城镇落户,群众仅凭居民身份证、户口簿就可向落户地派出所申请户口迁入市区、县(市)城区和建制镇,配偶、子女、双方父母户口可一并随迁。

政策一出,网上立即议论纷纷,3月20日,石家庄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副支队长武卫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石家庄“零门槛”落户,并非没有政策支持。

2月下旬,国家发改委发布《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户限制。所谓个别超大城市,即北上广深。这意味着,除了北上广深之外,其他城市均可放开放宽落户政策。而石家庄这一政策的实行,真正实现了“零门槛”落户,形成了我国公民在石家庄市城区、城镇落户“有意就迁入,户口随人走”的自由流动新格局。

武卫民说,今后,石家庄市将实行以群众申请为主,不附加任何条件,按户口迁入途径分类登记备案的“零门槛”准入政策,实行户口准入“一证迁”。

●走访

新政首日 33人落户裕华分局

3月19日一大早,石家庄市公安局裕华分局东苑派出所户籍大厅刚刚开门,不少市民开始咨询“零门槛”落户政策:“我想给我父母落户,他们一直在石家庄给我带孩子,早就想给他们迁户口了,想来问问怎么办?”“省外也可以迁吗?”“我需要带什么证件办理?”……

当天刘女士也拿着身份证和老家的户口簿来办理落户业务。在户籍大厅记者看到,派出所户籍民警审核、开具“核准表”、打印户口页……不到五分钟的时间,崭新的户口页就出来了。

刘女士拿着户口页开心地说:“没想到办理业务这么简单,速度实在是太快了。”

刘女士是唐山人,在石家庄工作多年,“我的户口一直在老家,在石家庄生活多年,对石家庄已经有了感情,昨天听说出了落户新政策,就赶紧过来了,没想到真是‘零门槛’落户,这么快就办结了。”

石家庄市公安局裕华分局东苑派出所户籍民警杨惠萍介绍说,3月18日,石家庄市公安局《关于全面放开石家庄市城镇落户限制的实施意见》发布后,裕华分局户籍部门立即对所有户籍民警进行了政策解读和业务培训,手把手地教会民警操作流程,确保民警能够顺畅地办理户口准迁业务,真正实现群众“有意就落户,户口随人走”,进城落户“零门槛”。

“户籍新政的实施,大大简化了政策和流程,大大激发了有意落户石家庄的外地群众的办理意愿。”杨惠萍说,据不完全统计,3月19日户籍新政实施的第一天,石家庄市公安局裕华分局共为33名群众办理了户口迁入业务。

●解读

权限下放 “一门办、即时办”

“今后,省外户口人员申请迁入石家庄市区、县(市)城区和建制镇的,凭居民身份证向落户地派出所申请户口迁入,同时可随迁配偶、子女、双方父母户口。”武卫民介绍说,省内户口人员申请迁入石家庄市区、县(市)城区和建制镇的,凭居民身份证和户口簿可向落户地派出所申请“一站式”办理落户,同时可随迁配偶、子女、双方父母户口。对户口已落户各大中专院校集体户的学生,凭学生证(省内需同时提供集体户口页)申请办理户口迁入石家庄市区、县(市)城区和建制镇。

此外,对申请迁入人员,落户亲属、朋友家的,应征得亲属、朋友同意(同意落户声明书)或持亲属、朋友家庭户口簿办理;在本辖区内租用的保障性住房、其他租赁房屋,房屋所有者不同意落户(或租赁合同失效的)的及没有正式地址门牌的居所,且无亲属关系的迁入人员,可以在派出所社区公共地址上申请落户。

武卫民表示,政策实施后,将各分、县(市、区)公安局户政管理部门户口迁入市区、县(市)城区和建制镇的审批权限下放,派出所户籍民警核实申请迁入人员信息后,直接做出审批签发办理决定,并在“准予迁入证明存根”上加盖派出所户口专用章,即实现城区、城镇户口准迁迁入业务办理的“一门办、即时办”。

“省外户口人员在市区、县(市)城区和建制镇派出所申请户口迁入时,只要派出所审核完成,就直接打印《准予迁入证明》,申请人持准迁证前往现户口所在地办理户口迁出。”武卫民说,这样,实现省外人员迁入石家庄市城区、城镇落户的“一门办、即时办”。而省内户口人员在市区、县(市)城区和建制镇派出所申请办理户口迁入时,只要派出所审核完成,应当场开具《省内户口迁入核准表》,直接办理户口迁入。实行省内人员迁入石家庄市城区、城镇落户的“一站式”一门即时办结。(记者杨佳薇、刘涛、李春炜、宗苗淼)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