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近期蛋价徘徊在“3元区间”鸡蛋为何卖出青菜价

2019-03-22 11:46:1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期蛋价徘徊在“3元区间”

鸡蛋为何卖出青菜价

近一段时期,经常买菜的市民发现,鸡蛋每斤价格徘徊在“3元区间”,比一些蔬菜品种还要便宜。鸡蛋咋卖出了青菜价呢?

●鸡蛋价格低于大部分蔬菜品种

近日,记者走访多家连锁超市发现,鸡蛋零售价格为每斤3.5元左右;部分超市还推出了会员价,每斤价格仅3.28元。据北国超市谈固店销售人员介绍,除了普通鸡蛋降价,一些品牌的无公害鸡蛋价格也有所下调,相比元宵节前,零售价格下调了1元左右。

春节过后,是鸡蛋的消费淡季。从往年规律来看,鸡蛋价格都会出现下降,但是今年下跌得尤其快,而且幅度也比较大,持续时间也长。

经营鸡蛋生意多年的摊贩杨少青说,“今年春节前鸡蛋价格每斤在5元以上,从元宵节过后开始,鸡蛋价格‘硬着陆’,‘啪’地就摔了下来。”

相比之下,近期的蔬菜价格却一直居高不下。“我买了1个茄子,2根黄瓜,竟然十多元钱。”在建明路早市上,一位市民感慨地说,“还是吃鸡蛋便宜!”

记者走访发现,在超市的货架上,当前茄子、青椒、蒜薹、丝瓜等价格都在每斤5元以上,菠菜、西葫芦等蔬菜价格与鸡蛋不相上下,零售价格每斤低于3元的蔬菜品类比较少。

●三个因素拉低鸡蛋价格

结合大数据,业内人士分析,供应宽松是近期鸡蛋价格的最大压力。3月份鸡蛋需求仍在平淡期,鸡蛋呈现明显的季节性消费走势。2月份到4月份期间,全国各地的鸡蛋销量明显低于其它月份。

这其中主要有三个因素导致鸡蛋市场供大于求。

春节过后,大部分工业制造业等企业恢复开工较为缓慢,尽管各大院校陆续开学,但终端需求仍未得到明显提振,集团性的采购量在这一时间段内还是不多。

春节过后至4月份,缺少重大节日的拉动消费。在市场供应保持稳定前提下,受“买涨不买跌”的心理影响,蛋商补货心理随之减弱,走货缓慢。

另外,还有天气因素影响,随着春天到来,天气转暖,蛋鸡产蛋量也相应提高,市场供应量迅速增加。而近期南方多阴雨天气,鸡蛋容易产生“返潮”“出汗”等质量问题,因此南方销区经销商接货积极性不高,导致市场流通速度放缓,鸡蛋价格下跌。

●预计短期价格难有起色

继连续多个监测周期的持续下降后,3月上中旬,鸡蛋价格出现了稍许上浮。

来自省商务厅的监测数据显示,3月11日至3月17日,鸡蛋平均批发价格每斤3.44元,上涨2.54%;平均零售价格每斤3.86元,上涨0.13%。

“从人工、饲料等成本来看,目前鸡蛋价格已经触底。上周的价格反弹,应该是蛋价探底时的波动。”一位业内经营者认为,鸡蛋供应已经出现阶段性的供大于求,各地货源供应稳定,需求缺乏利好支撑,所以近期蛋价或小幅波动,但是整体涨幅有限。

“如果不加快‘老鸡’的淘汰速度,蛋价在短期内难有起色,将继续维持低位窄幅振荡走势。”灵寿县养殖户黄农军则表示,在市场完全消化此前积压的鸡蛋之前,蛋价还会继续在低位运行一段时间。为避免后期出现亏损,目前可以适量调整蛋鸡存栏量。

不过随着后期气温的逐渐回升,本地蔬菜产量将有所增加,未来一段时间菜价继续上升的概率较小,出现回落的可能性较大。而4月份以后,在清明节等节日的刺激下,鸡蛋消费或有所增加,价格可能略有增长。

由此来看,“鸡蛋卖出青菜价”的现象不会持续太长时间。本地蔬菜大量上市后,市民购买蔬菜的成本会降下来。(记者焦莉莉)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