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科学教育>>

青少年人群为啥最易感染肺结核

2019-03-26 15:22:33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青少年人群为啥最易感染肺结核

与压力大、过度劳累、不良生活方式等有很大关系

3月24日是第24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昨日通报的结核病发病特点显示:男性多于女性,15—34岁占40.8%,55—64岁占14.4%,45—54岁占14.0%。从上述数据中不难发现,15岁到34岁的青少年成为容易感染肺结核的群体。正值年富力强的年龄,这些人为什么会成为容易感染肺结核的群体?

●15岁到34岁年轻人是最易感染肺结核的群体

我国的结核病疫情形势目前仍然较为严峻:我国仍是全球30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每年新发结核病患者约88.9万例,位居全球第2位。结核病发病人数仍然较多,中西部地区、农村地区结核病防治形势严峻。

近10年,石家庄市结核病防治机构共接诊疑似肺结核患者27万余例,均为他们进行了胸片减免和免费痰涂片检查,确诊活动性肺结核患者5.5万例,对确诊的肺结核患者均落实了服药管理,累计治愈、治疗成功5.2万例,避免了24万余人受到结核杆菌感染,减少了新发结核病例2.4万余例,减少医疗费用支出1700余万元,挽回经济损失社会总价值100亿元。

从石市近几年新登记管理肺结核患者情况看,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从性别看,患者中男性多于女性,男女比例为2.0:1。从年龄看,青壮年居多,15—24岁、25—34岁两个年龄组占的比例最大,分别为21.7%、19.1%,共占40.8%,其次为55—64岁组14.4%,45—54岁组14.0%,65—74岁组11.6%,35—44岁组9.3%,75岁以上组8.2%,5—14岁组1.7%。值得关注的是,近几年,15岁到34岁的青少年成为最易感染肺结核的群体。

●与青壮年压力大、过度劳累、休息或营养不足有关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所所长朱建良介绍, 15岁到35岁的人群之所以成为最易感染肺结核的群体,是因为他们正值学习、工作的黄金期,与压力大、过度劳累、休息或营养不足有关。从生理上说,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快阶段,体内新陈代谢十分旺盛,各种营养需求大,机体免疫功能尚不完善,尤其是一些中高考学生,由于学习负担重、升学压力大、精神紧张,再加上生活起居不规律、营养不良、体能锻炼少等原因,身体不断透支而使机体免疫力下降,最终导致结核病发生。

同时, 在学校里集体学习生活,学校人群相对集中,大家接触得密切频繁,宿舍、教室通风差,卫生状况较差,这样很容易造成结核病传播。不少学生还经常沉溺于网吧、迪厅、舞厅等封闭场所,这也是结核病感染和发病的一个重要因素。

而35—44岁年龄组是成年人结核发病最低的年龄组,主要与这一阶段人群工作和生活相对稳定,压力减小有关。

●一个传染性肺结核病人一年可以传染10一15人

朱建良特别提醒说,统计显示,1个传染性肺结核病人一年可以传染10——15人,使其感染结核菌。在这被传染的10—15人中,感染结核菌的人群一生中发生结核病的概率约为10%,发病与否与机体的免疫力密切相关,感染者只有当机体免疫力降低时才有可能发病。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后,应当主动向学校报告,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一旦确诊学校及时上报当地疾控中心。

根据规定,确诊的肺结核有以下情况必须休学:菌阳肺结核患者(包括涂片阳性和/或培养阳性患者);X线胸片显示肺部病灶范围广泛和/或伴有空洞的菌阴肺结核患者;具有明显的肺结核症状。学校须对患传染性肺结核的学生实施隔离,并通知家长接回患病学生,随时掌握学生身体健康状况,还要对患病学生的生活用品进行彻底消毒。对于密切接触者,应及时进行筛查。

值得提醒的是,糖尿病人群感染结核病的危险性是普通人群的3—4倍,主要是由于血糖增高有利于结核杆菌的生长、增殖。同时,一般新发现的传染性肺结核病人,按照标准的化疗方案规律治疗结束后,95%以上可以达到治愈,关心且不歧视肺结核患者可以促进结核病的防治。

●每年4至6月是学生结核病的高发阶段

从历年的高考体检和结核门诊接诊的病人情况来看,每年4至6月是学生结核病的高发阶段,90%以上的学生集中在初三和高三,且发病的学生多为学习刻苦、成绩优良的好学生。再加上部分学生和家长对肺结核的不了解,对结核病缺乏正确认识,怕休学,怕不能参加高考或被同学歧视而隐瞒病情,延误诊治的时间,使传染源在学校长期存在,延长了传播的时间,扩大了传播范围,给学校埋下了结核病流行的隐患。

“春季是结核病的高发期,此时中高考学生也开始进入最紧张的复习时间。在校学生,特别是寄宿制学校学生应特别注意预防结核病。”朱建良提醒广大学生和老师,一旦出现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痰中带血丝等可疑肺结核症状者或在体检时被告知肺部有异常阴影,一定要及时到定点结核病诊治机构接受检查和治疗,以免延误诊治时间。

结核病另一个高发季节是9—10月份,由于秋冬季节交替,昼夜温差较大,此时感染了结核菌的人很有可能因为机体免疫力低而发病。

预防结核病传播最主要的措施是及时发现并治愈传染性肺结核病人。如果发现有连续咳嗽、咯痰超过两个星期的人,应立即动员他去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检查,并按医生要求正规治疗;对与肺结核病人密切接触的人员进行相关检查;对已经感染结核菌的人群,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预防结核病的发生;做好人口密集场所的通风和环境卫生工作,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为新生儿及时接种卡介苗,卡介苗主要对儿童期的结核性脑膜炎、粟粒型肺结核有较好的预防作用。(记者李惺)

●相关新闻

全球首个抗结核新药来到河北省

耐药结核病患者免费用,总疗程将减免近30万元

近日,河北省胸科医院召开记者发布会,会上院方宣布全球首个抗耐多药结核新药“贝达喹啉”目前已正式在该院启用,耐多药患者可自行申请并通过专家组鉴定后可免费使用该药,整个疗程将减免近30万元治疗费用。据悉,河北省胸科医院是目前省内唯一具有资格使用该新药的单位。

据了解,目前规定贝达喹啉应用于年龄≥18岁,有实验室诊断依据的耐多药肺结核患者,并且根据耐多药结核病治疗原则,需要加入贝达喹啉才能组成有效方案,并且无应用贝达喹啉的禁忌症,在治疗、随访期间能够按照项目要求服药,完成治疗监测,及时向负责医生报告不良反应,同时患者需签署知情同意书后方可应用。

此药目前在美国和日本的售价是一瓶(188片)三万美元,在我国目前采取捐赠使用。贝达喹啉的使用周期是6个月,在这期间,患者使用贝达喹啉是不需要付钱的。就全国来说,共有4000例患者可免费使用该药物,自去年年初以来到现在已有400多例患者已用或在用该新药。

咨询电话:

0311-86911070(病房)、0311-86911320(门诊)

15633032938(耿书军)、15633032931(党萍)(记者李惺)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