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栾城采摘又添新宠“菌中皇后”亮相

2019-03-26 15:38:0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力调整种植结构 特色种植带农增收

栾城采摘又添新宠“菌中皇后”亮相

3月22日,在栾城区范台村泽兴庄园的羊肚菌种植试验示范大棚里,不时有游客进棚采摘。

“今年的第一批羊肚菌长势喜人,并正在大量成熟。这是一株成形的羊肚菌,即将进入收割期。”种植户段双路指着一株羊肚菌说。

放眼望去,大棚里均匀地分布着羊肚菌。成熟的羊肚菌“身高”在10厘米左右,菌柄洁白,菌盖呈羊肚状,像一把闭合的雨伞。

段双路告诉记者,羊肚菌是子囊菌中最著名的美味食用菌,营养相当丰富。据测定,每100克鲜羊肚菌蛋白质高达5.02克、碳水化合物5.5克,含有多种氨基酸,其中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含量占氨基酸总量的44.14%,国际上常称它为“健康食品”之一。同时羊肚菌具有益肠胃、消化助食、化痰理气、补肾、壮阳、补脑、提神之功能,被誉为“菌中皇后”。

“菌中皇后”难伺候,在土垄上每隔10厘米,放着一块绵软的“面包”。这个形似“面包”的塑料包叫营养袋,袋中将木屑、小麦、苜蓿等按照一定的比例混合,不断为羊肚菌生长提供营养。

没有好的政策和环境,段双路也不会下定决心栽培羊肚菌。近年来,栾城区坚持现代都市农业定位,编制全区农业产业规划,并且每年财政列支3000万元,积极引导支持结构调整。一方面加强农业服务体系建设,利用好产业扶持资金,保障群众收益不降低。另一方面,制定好产业结构调整三年目标,加快发展优质高效农业。这对56岁的段双路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段双路多次到外地参观考察,在2017年11月在石家庄市首次成功引进了羊肚菌,在他的精心管护下,亩产1000斤。2018年他种植面积扩大到10余亩地,共试种了8个品种,每亩可产1300斤。

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是段双路创业的初衷。在该区农业部门的支持下,经过2年试种,段双路初步掌握了羊肚菌的种植技术,为今后大规模种植和带动周边搞特色种植打下了基础。“我的目标是让‘菌中皇后’飞入寻常百姓家,带动周边农户种植食用菌,使农民年增收突破千万元。”

羊肚菌的“登场”,为栾城区的采摘又增添了一份乐趣。自栾城区第十七届草莓采摘节开幕后,各个采摘基地,各个草莓、果蔬大棚都变成了旅游景点,络绎不绝的游客正是栾城区深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生动写照。近年来,该区大力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新型农业,鼓励大棚草莓种植,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区已成功举办了17次大型草莓采摘节活动,草莓采摘的快速发展,带动了观光生态农业的茁壮成长,该区的观光生态农业由大棚草莓发展到大棚蔬菜,再到花卉、果品,特色种植在栾城区遍地开花。采摘面积由500亩发展到一万余亩,采摘品种由草莓发展到樱桃、无花果、五彩西红柿、人参黄瓜、油桃、甜瓜、水果西葫芦、香菇、山楂、梨、苹果等百余个品种。(记者岳金宏 通讯员王军永、刘欣)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