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72平方米!民间艺人制作石家庄最大骨架风筝首飞

2019-03-26 15:55:18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三月纸鸢飞满天 春风拂面乐开颜

民间艺人王彦州创作72平方米巨型骨架风筝顺利首飞

放风筝是件开心事儿 但一定要注意周边安全

●今日出镜

民间艺人王彦州和他制作的巨型风筝

●采访动机

“花木兰”风筝大约70平方米,在多名市民的配合下成功起飞。

王彦州花费近两个月制作的巨型骨架风筝“花木兰”近日顺利首飞,老人制作并放风筝多年,给市民提供了不少建议。

3月24日,正值周末。阳光和煦,春风阵阵。在滹沱河叶子广场附近,一个巨型风筝吸引了游玩市民的注意。

脸谱风筝制作完毕,等待放飞。

“准备好了吗,大家一起来,慢点儿松手!”在王彦州的指挥下,这个画有京剧脸谱“花木兰”的巨型风筝,缓缓地升上了天空。

“哇,这个大风筝好漂亮,越飞越高啦!”顺利飞天的巨型风筝,让不少孩子拍着小手兴奋地喊道。看着辛苦了近两个月终于完成的风筝首飞成功,63岁的王彦州也是开心不已。

王彦州介绍,“花木兰”风筝长24米,宽3米,整体面积达72平方米。不同于普通的软体小风筝,这种巨型风筝主体由竹子制成的骨架组成,其正面则使用的是布料,这样才能让其在高空中承受住较大的气流。“可以说,这个风筝目前应该是石家庄最大的骨架风筝了。”王彦州自豪地说。

从没学过绘画,现在画啥像啥。

除了脸谱系列的巨型风筝,在放飞现场,由五条“金鱼”组成的风筝也在升空后引起市民围观。记者了解到,这种风筝每条“鱼”长约6米,宽约3米,制作完成后将其穿到一起,就能够在空中自由放飞,灵活性极强。

制作风筝让王彦州学会了使用推刨。

随着天色逐渐变暗,王彦州开始将自己制作的巨型风筝依次收起。已经制作了20多年风筝的王彦州,曾制作过近200米长的“龙头蜈蚣”风筝,还有12条大鱼组成的“年年有鱼”风筝,至于普通类型的小风筝,王彦州更是制作了数百个,大都送给了亲朋好友。

双龙风筝的骨架。

“放风筝是春天特有的娱乐活动,有益于身体健康,这也是我坚持制作风筝的动力。”在王彦州的家中,几间屋子几乎被各式各样的风筝占据,从每一个零部件的制作,到最终的油彩绘画,都是王彦州自己完成。对于没有任何手艺基础的他,现在自称连木工活都已经是好手了。

几位小学生被金鱼风筝所吸引。

“目前正是放风筝的好时节,但参与这个活动时一定要注意安全。”有着数十年放风筝经验的王彦州说,放风筝首先要选择合适的场地,必须避开建筑、高压线、树林等有障碍物的场所。其次,放风筝要避开公路和行人,这非常重要。王彦州表示,现在的风筝线又细又有韧性,在使用时就像是一把锋利的刀子,极易对周边物体造成危险。因此,放风筝时最重要的就是要注意周边行人和车辆,必须避开对人身造成危险伤害的范围,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享受放风筝带来的快乐。(文/记者李兵 图/记者张海强)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