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社区之声>>

石家庄:社区卫生服务新模式深度服务居民

2019-03-27 10:30:42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坚持政府主导 深化分级诊疗

2018年,市委、市政府实施“三个100” 工程并列入为民办实事内容,即:在基层社区设置100个首席专家工作室,培养100名社区首席高血压医师和100名首席糖尿病医师,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大医院专家的优质服务,助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在日前召开的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上,市卫生健康委介绍了石家庄市积极探索社区卫生服务新模式方面的做法和经验。

做好顶层设计多方有序推进

市政府将实施社区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安排专项资金280万元,按照每个首席专家工作室5000元、每名专家每周出诊一天300元的标准进行补助,为工程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市卫健委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社区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领导小组,各区卫健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省市医院也都建立了相应机构,定期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工程落地提供了组织保障。市卫健委制发《社区卫生服务能力提升方案》《加强社区首席专家工作室管理的通知》《开展社区首席专家工作室绩效考核》等文件,明确了社区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的时间节点、方法步骤、建设标准和考核验收等内容,确保了工程有序推进。

104个工作室遍布石家庄市社区

市卫健委编写制定了《社区首席专家工作室建设指导手册》,明确每间专家诊室面积不少于10平方米,统一装饰风格,统一工作职责,统一规章制度,统一标识标牌,统一设备设施,共在65所社区卫生机构建设首席专家工作室104个。精细设置岗位职责,在深入调研基础上,认真对接社区需求,明确了首席专家“疾病诊疗、健康教育、人才带教、双向转诊、医疗质量管理、联络帮扶工作、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7项职责任务。精确选定社区首席专家,按照自愿、就近、方便百姓的原则,以“派出一名专家、带好一所社区、培养一批人才、服务一方群众”为目标,从17所省、市医院的内科、妇科、儿科、中医科、康复科等专业遴选了138名副高级以上医师,担任社区首席专家,实行A、B角工作制。精准培养社区首席高血压医师和首席糖尿病医师,依托市第一医院、第二医院,编写专门教材,充实带教队伍,实施小班教学 (每班25人),严格考勤管理,分期分批,通过1个月的系统培训和实践,为社区培养了首席高血压医师、社区首席糖尿病医师各100名。

提升转变增强群众获得感

为加强专家、社区、居民的紧密联系,卫生健康部门以信息化为支撑,在桥西区开展了智慧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开通了家庭医生信息化签约平台,努力实现医疗服务的同质、连续、便捷、高效,促进分级诊疗的有效落实。建立健全首席专家考勤、请销假、门诊登记等制度,每月一督导,半年一考核,确保了专家准时到岗服务。全年首席专家工作室门诊量达到2.05万人次,开展健康教育940场次,受众人数9140人次,上转病人596人次,下转病人247人次,社区居民就医满意度明显提高。

通过一年的实践和探索,石家庄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实现了“两提升、两转变”。即实现了社区服务能力和群众健康素养双提升;实现了人才由向上虹吸向下沉基层转变,患者就诊由首选大医院向首选社区转变,基层群众健康获得感明显增强。(记者王丽强)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