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女性提高警惕!石市警方抓获两名“集市大盗”

2019-03-28 11:28:02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偷男的怕挨揍,只对女性下手 嫌疑人说这叫“盗亦有道”

石市警方抓获两名“集市大盗” 一个月偷20多部手机

监控视频拍下的嫌疑人作案过程

“我们不偷老人不偷小孩,只偷女的。偷男的也不敢,因为怕被发现后挨揍……”

3月26日,石家庄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黄河大道派出所民警在仰陵村集市上抓获两名涉嫌盗窃的犯罪嫌疑人。自2月中旬以来,两人在高新区各村集市上共盗窃手机20多部。一名嫌疑人称,他们作案时只对女性下手,并称这是“盗亦有道”。

●两名“集市大盗”落网

2月20日,石家庄市民王女士向黄河大道派出所报警称,她在高新区留村集市赶集时,兜里装的手机不知什么时候不见了。

据黄河大道派出所民警介绍,警方正在对此案进行侦查时,陆续又接到多起手机丢失的报案,高新区的留村、仰陵村等多个村子的集市上都发生过类似案件。民警经过摸排走访,并未发现可疑人员。

办案民警调取案发现场附近的监控录像发现,有两名戴着鸭舌帽和口罩的男子频频出现在集市上人员密集的地方,趁着市民购物之机,两人一个观察走位“打掩护”,另一个上前实施盗窃,整个作案过程只需三五秒,得手后开着一辆灰色轿车逃离现场。

●偷一部手机只用5秒

3月26日,警方通过调取高新区各村庄集市的道路监控,锁定了嫌疑人的车辆,并摸清了他们的作案规律。

当日恰逢仰陵村集市,两名嫌疑人出现在集市上再次作案。办案民警一直跟踪侦查,因为集市上人多,并未动手抓捕。等到两人准备上车离开时,警方上前将两人抓获,从嫌疑人张某身上搜出了他作案时使用的镊子,张某谎称:“镊子是用来看病的。”民警经过搜查,在两人的车上又搜出两部被盗手机。

3月27日,记者在黄河大道派出所内看到了监控视频拍到的两名嫌疑人的作案过程:嫌疑人张某和王某都戴着鸭舌帽和口罩,在集市上将一名穿粉色上衣的女子锁定为目标。张某向女子身旁靠近,女子移动了一下位置,张某以为对方有所察觉,便迅速离开。没过多久,张某又在王某的掩护下再次向粉衣女子靠近,只用了5秒便用镊子夹走了女子的手机,随后两人分头离开现场。

●一个月偷了20部手机

据黄河大道警务站副主任佟立强介绍,犯罪嫌疑人张某和王某均为外来务工人员,张某在一家物业公司工作,王某靠打零工挣钱。两人自2月中旬以来,在高新区各村的集市上频频作案,盗窃手机20多部。 3月27日,在黄河大道派出所候问室内,犯罪嫌疑人张某向记者讲述:“我是2月份来到石家庄的,来了以后就在一个物业公司帮忙,一个月给两三千块钱,但是给的钱太少了。后来我认识了一个东北老兄,我们商量着一起赚点儿外快,他负责望风和开车,我负责盗窃。没想到警察这么快就把我们抓住了。”

记者了解到,张某有两个孩子,小的刚刚10个月。“我要给孩子买奶粉,还要租房子,还得养家,所以打工挣的钱根本不够花。我小学毕业,没什么文化,也赚不了太多钱,所以就想起了这个赚‘外快’的办法。”张某哭着说,他也不想做小偷,“一日行窃,终身是贼,没人看得起我们。”

说起作案目标的选择,张某说:“我们盗窃也看人,盗亦有道。我们不偷老人不偷小孩,只偷女的。偷男的也不敢,因为怕被发现后挨揍。偷女的就算被发现了,还给她就是了。”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网友评论

冲冠一怒:盗亦有道?那也是歪门邪道。

A太阳花:我就是让偷了,发现得及时,小偷还给我了。就这样让他们逍遥法外。

丢了最珍贵:唉,小偷太多了,游手好闲的人太多了。

●警方提醒:贵重物品贴身放

民警介绍,集市上人多拥挤,一些扒手往往浑水摸鱼,伺机作案。

在此提醒广大市民,购物时一定要将贵重物品贴身装好,把钱包或背包放在胸前。人多拥挤时更要注意,防止有人起哄,乱中作案。

在集市上遇到扒手,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及时报警或向身旁的朋友求助,切莫做出过激行为,以免受到伤害。

警方提醒受害人,遭遇扒窃后不要放弃报案,积极为警方提供破案线索,以免纵容犯罪分子。(记者刘涛 实习生王晓萌文/图)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