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京剧表演艺术家裴艳玲香港带病登台

2019-03-28 11:35:53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为香港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开幕季奉献的首场演出,是京剧折子戏专场。当晚,最后一个节目——京剧表演艺术家裴艳玲的《林冲夜奔》即将登场,演出突然临时中断,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表演艺术行政总监茹国烈来到舞台上,报告一个令人喜忧参半的消息。

“裴艳玲先生一个多月前动了一次大手术。她目前还在康复当中。”茹国烈说,“过去的一段时间,我们已经准备好换掉她的节目,可是两个多星期以前,她打电话通知我们,她的康复很顺利,她要来香港演出。”台下静了片刻,继而,掌声雷动。

“裴先生非常爱香港,她很怀念香港的观众。裴先生跟西九戏曲中心渊源很深,2013年,她已经过来和我们分享讲座,2014年,我们举办‘西九大戏棚’,她也来奉献了演出。那时她和我们约定,戏曲中心正式开幕时,她还要来。”茹国烈说,裴先生今天的演出以唱为主,因为她动不了。

观众中开始响起持续的掌声、欢呼,直到裴艳玲登台。裴艳玲在舞台上站如松柏,一身的清劲、洒脱,全然看不出刚动过手术的样子。她笑着说:“人们都说林冲夜奔要载歌载舞,在特殊的情况下,只能歌不能舞,这也算一个创举吧。”台下也笑了,有人叫好。

锣鼓响,裴艳玲开腔,从“实指望封侯也那万里班超”起,一字一句铿锵有力排下来。

她在后台曾和工作人员交待:“给我一个手持麦,我假装拿着,做个烟雾弹,其实是这半边身子不能动,不拿麦就露馅儿了。”唱到“鬓发焦灼、行李萧条”,她就把说好的“只能歌不能舞”全忘了。运手、踢腿、圆场,一样样毫不含糊。台下一面热烈地鼓掌、叫好,一面为她捏着一把汗。

唱了《折桂令》,又唱《雁儿落带得胜令》,唱一段,观众鼓一阵掌。两支曲牌唱完,裴艳玲不紧不慢,和观众拉起了家常。裴艳玲说:“其实我很不满意我自己,又无可奈何。香港啊香港,我真的喜欢这个地方,我真是跟你们结下了一辈子的缘分。”她说:“从1985年,在新光戏院,我踏入了香港,香港的剧场,沙田、屯门等等我都唱过了,只有这个舞台是第一次。”观众意犹未尽,裴艳玲又唱了一小段《响九霄》。

1985年,香港还没有回归祖国,裴艳玲作为内地艺术家代表,参加香港首届中国戏剧节开幕式,从此和香港结下了不解之缘。往后,她年年来香港,来了多少次都记不清了,收了很多香港徒弟。(中国艺术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