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头条新闻>>

文明铸就城市灵魂——石家庄市以创建“文明城市”升华“城市文明”

2019-03-28 14:22:3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2018年度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成绩和排名在中国文明网公布,石家庄市在28个省会(首府)、副省级全国文明城市中排名第5位。好成绩的取得,充分展现了石家庄市对建设城市文明的执着追求,见证了石家庄市上下一心,以文明铸就城市灵魂的决心和行动。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征程上,石家庄一直努力奋斗着,不懈追求着。经过2017年创建攻坚、2018年巩固成果,整座城市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文明创建已经融入到了城市“肌理”,融入到百姓生活,更融入到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的生动实践中,与经济发展及民生改善同频共振。

提升城市“颜值” 打造整洁环境

创城过程中,石家庄市环卫部门开展了“洗路洁城”专项行动,彻底清除城市道路上的尘土、脏污。城管部门启动了店外经营和流动摊点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畅通道路交通,改善城市环境。2018年,为了巩固拓展全国文明城市成果,加强常态化机制建设,石家庄市环卫部门深化“以克论净”考核,实行“深度保洁”;城管部门拆除违规广告牌匾,更换照明灯具,实现“一街一景”;整治占道经营,出台《石家庄市治理露天烧烤管理办法》,大力度查处违规摊点……

“现在的道路好走多了,以前别说汽车,连人都过不去。”家住金利街西侧华东小区的刘振堂说,通过专项整治行动,不仅道路上的占道经营现象几乎绝迹了,连市场内也更加干净有序了。

柏南一小区是个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老化,私搭乱建严重等问题长期困扰着小区居民。创城以来,柏南一小区实施了改造提升工程。“现在小区里私搭乱建没了,还增加了健身设施,环境舒适了,生活也更方便了。”小区居民任江海说。

2017年,石家庄市投资4亿多元对市区387个老旧小区进行了综合治理,对道路、绿化、路灯等进行修建和改善,对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和小广告进行拆除和清理。2018年以来,石家庄市各区积极探索多种老旧小区管理模式,积极引进物业,大力拆除私搭乱建。在长安区,50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受到老百姓热烈欢迎,其中像棉三、棉四一样的小区中,原来的占道经营、私搭乱建不见了,常年堆积的杂物垃圾和私种私养也得到了彻底清理,取而代之的是整洁的道路地面和健身器材,实实在在获得了群众满意。

摊位整齐划一,分区规划有序,蔬菜摆放整齐……这里不是大型超市的蔬果区,而是桥西区的一家标准化菜市场——悦美鲜菜市场。“在创城期间我们对市场的基础设施进行了全面改造提升,重新开业后对环境卫生和诚信经营高标准要求,对食品质量严格监测。”市场经理张玉春说。

在2018年,石家庄市共改造提升集贸市场40家,其中既有菜市场,又有生鲜超市和农贸市场,建筑面积共计10万多平方米。新市场配备了快速检测室、农产品溯源二维码、五星级海鲜加工坊、方便残障人士的第三卫生间……不断优化的市场环境,让市民购物越来越舒心。

规范城市秩序 共享文明成果

道路交通秩序不仅关系到城市形象,更关系到每一个人的生命安全。创城工作中,石家庄市以整治交通秩序为抓手,通过潜移默化的宣传教育,使文明交通理念愈加深入人心。

“一个多小时了,没看到一辆自行车上快车道,也没有一个闯红灯的!”近日,在裕华路与红旗大街路口协助维持秩序的“一家人”志愿者协会会长温德军,惊讶之余又感到欣慰:以前这里人车抢行路况有点乱,这样有序通行的场景让人感觉很舒畅。

更大的变化体现在斑马线前的“车让人”。 “现在汽车一看有人要过马路,都会很礼貌地停下来,让人先过,文明多了!”正要过马路的张建辉说。而一个在斑马线上向礼让行人的司机鞠躬的5岁小女孩更是让更多人为石家庄的文明之风点赞。

2017年,石家庄市“大整交”行动推出最严交规和重点举措“双20条”;2018年,推出了“城市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新举措20条”,从文明交通、从严执法、治堵治乱、“铁骑慧眼”、警保联动等20个方面提升交通文明,不断引导规范市民文明行为。同时,利用人脸识别系统、天网视频、民警现场查处取证、群众“随手拍”等渠道获取的信息,通过路面LED屏、交管局官方“双微”、广播电视台等媒体,曝光行人和非机动车不文明交通行为……安全出行、文明出行的良好风尚渐渐形成,城市变得愈加文明、有序。

着重建章立制 推动常态创建

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之后,石家庄市着眼于常态化创建、常态化管理,抓常效机制建设,改变“运动性思维”,把创建工作不断推向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2018年1月17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实施意见》(石办发[2018]4号),明确了文明城市常态创建的四项原则、十项内容、六项机制和四项要求,要求石家庄市各级各部门全面实现常态创建。各县(市、区)和各创城主要责任部门都制定了文明创建常态化的实施方案,形成了常态化的创建制度。

由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查批准,2018年7月1日,《石家庄市公共文明行为条例》正式实施。这是河北省首部关于文明创建工作方面的地方法规,在全国省会城市也走在前列。《条例》的出台,是推动石家庄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的有力举措,石家庄市迅速掀起了学习《条例》、践行文明的热潮。

为了巩固创建成果,石家庄市针对市民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不文明陋习,坚持教育与处罚并重,多部门协调联动展开系列活动,有效推动了市民文明习惯的养成。

“讲文明、改陋习、除顽疾、洁城区”行动,对乱扔烟头、乱扔果皮纸屑、随地吐痰、车窗抛物、乱贴乱画小广告五项不文明行为进行教育和处罚;开展不文明养犬行为整治行动,对遛狗不拴绳、粪便不清理、饲养大型犬烈性犬等不文明养犬行为,由城管部门和物业服务企业进行教育和处罚;建立小广告治理常态机制,对违规号码进行停机处理……

展望前路,我们信心满怀。文明是一座城市的不懈追求,是没有终点的幸福接力。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引领下,对照全国文明城市的新坐标,石家庄人民将再接再厉,锐意进取,驰而不息地打造新时代的文明之城!(记者张静雯)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