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太客专开通十年送客五千余万人次

2019-04-01 11:31:59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燕赵都市报讯(记者王萌 通讯员鲁静、李欢)记者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铁路局)获悉,4月1日,石家庄至太原城际铁路(以下简称石太客专)运营已满10周年。2009年4月1日,石太客专作为全国首条山区客运专线正式开通运营,途经河北省鹿泉市、井陉县,山西省盂县、寿阳县、阳曲县,最终抵达太原。石太客专的开通,将石家庄到太原间的运行时间由原来的5小时缩短到1小时。

据介绍,开通运营十年来,石太客专不仅大大缩短了石家庄与太原间的旅程,更拉近了山西等西部省市与京津冀地区、山东等东部省市的时空距离。十年来,山西和北京、河北,包括天津等渤海地区的旅游协作发展得到进一步加强,石太客专也变成了一条文化旅游合作之路。统计数据显示,近两年仅北京、天津两地的旅游人数就占到山西省每年总接待旅游人数的8%左右。

记者了解到,石太客专开通运营十年来,旅客发送量也在逐年递增,据不完全统计,石太客专仅北京铁路局管内车站发送旅客累计就达5714.38万人次,开通当年运送旅客仅为258.08万人次,2014年运送旅客达592.77万人次,而2018年运送人数已达787.69万人次,是开通当年的3倍多。

截至目前,石太客专单日最高发送旅客量为2018年9月30日的2.37万人次;每日通过该线路的高铁列车从最初的18对,增至现在的32对,增幅达78%。

同时,石太客专自2019年1月5日调图后,部分更换为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列车,给旅客更美好的出行体验。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