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太客专开通10年红利惠及沿线群众

2019-04-02 11:48:32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1日,石家庄至太原城际铁路(以下简称石太客专)运营满10年。10年来,石太客专发送旅客量逐年增加。乘坐高铁出行现已成为往来石太两地旅客的首选,石太客专发展红利惠及沿线人民群众。

10年来,石太客专旅客发送量逐年递增,每日通过该线路的高铁列车从最初的18对增加至32对,增幅达78%。对拉动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协调促进我国东西部区域间经济、文化、信息等方面交流起到了积极且重要的作用。

2009年4月1日,石太客专作为全国首条山区客运专线正式开通运营,将石家庄到太原运行时间由原来的5小时缩短到1小时,由此开启了一条助推西部区域经济发展之路。7时10分,伴随着一声汽笛长鸣,由石家庄开往太原方向的首趟CRH5型和谐号动车组,从冀中大平原飞驰进太行山脉。石太客运专线东起石家庄北站,途经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市、井陉县,山西省盂县、寿阳县、阳曲县和太原市,止于太原站,正线线路全长189.93千米,采用双线、全封闭、全立交设计,时速为250千米/小时。

“从普速到动车,从动车到和谐号高铁,再到现在我们国家自主研发的复兴号,我全都乘坐过。”经常往返于石家庄与太原之间的郝女士告诉记者,没有高铁前,普速列车车厢里人挤人,火车还开得慢,那滋味儿真是难熬。自从有了石太客专,两地往来方便多了,可以当天往返。如今,换了高铁复兴号,车厢面貌焕然一新,还有随时可以连接的无线网络,不仅出行方便而且很舒适。

开通运营十年来,石太客专这条大容量快捷客运通道,作为我国“四纵四横”客运专线青太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大大缩短了石家庄与太原间的旅程,更拉近了山西等西部省市与京津冀地区、山东等东部省市的时空距离,对拉动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协调促进我国东西部区域间经济、文化、信息等方面交流起到了积极且重要的作用。

数据显示,石太客专直接吸引区域总人口达700多万人。十年来,山西、北京、天津、河北的旅游协作发展得到进一步加强,石太客专也变成了一条文化旅游合作之路。近两年,仅北京、天津两地的旅游人数就占到山西省每年总接待旅游人数的约8%。

为满足旅客不断升级的服务需求,石太客专不断创新并提升服务,带给旅客更好的出行体验。今年年初,石太客专加入了复兴号元素,在新时代焕发出了新活力。

石太客专开通10周年大事记

●2009年4月1日,开通首日开行18趟动车组,发送2074人。

●2009年4月1日-2010年3月31日,开通第一年,日均开行10.5对动车组,发送旅客101.66万人,日均发送旅客2785人。

●2012年12月21日,石太客专动车组列车由石家庄北站改为石家庄站停靠。在北站办理客运业务期间,开行列车22对,日均发送旅客2600人。

●2012年12月26日,京广高铁全线开通运营。石太客专与京广高铁交会,旅客出行更加便捷。

●2017年12月28日,石济高铁开通运营,石太客专与石济高铁等相连,组成太青高铁,中国铁路“四纵四横”网络形成,高铁出行成为大部分旅客出行首选。

●2009年4月1日,石太客专(石家庄至太原城际铁路)作为中国首条山区客运专线开通运营,将石家庄至太原的运行时间从原来的5小时缩短至1小时,拉近了山西等西部省市与京津冀地区、山东等东部省市的时空距离,对拉动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且重要的作用。(记者宋钧 通讯员鲁静、李欢)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