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石家庄市三部门联合倡议文明祭祀

2019-04-04 10:41:50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市三部门联合倡议文明祭祀

呼吁以献花植树网祭等低碳、环保的方式缅怀逝者

今年清明节,石家庄市文明办、石家庄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石家庄市民政局联合致省会市民一封信,呼吁广大市民自觉摒弃不文明祭扫方式,不在城区路口、街角、广场、小区、树林、草坪等场所烧纸钱、烧冥物、撒冥币,不制造、销售、使用封建迷信殡葬用品。应采取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网络祭祀、社区公祭等低碳、环保的方式缅怀逝者。

又是一年清明到,不少市民要去祭奠已经故去的亲人。今年清明节,石家庄倡导文明祭祀传播文明之风。《历书》中说:“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丁,为清明,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名。”

今年清明节,石家庄市文明办、石家庄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石家庄市民政局联合致省会市民一封信。这封信中提到,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提倡文明、节俭、低碳、安全祭祀,在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呼吁广大市民朋友们,以肃穆、环保、节约、低碳的文明方式缅怀逝者,摒弃陋习,争当文明祭祀的倡导者和传播者。

●寄语卡寄托对逝去亲人的哀思

4月3日,在石家庄市人民纪念堂里记者注意到,纪念堂里面没有了烟雾缭绕,每一位走进纪念堂的市民手里都拿着一束鲜花或装饰花。今年石家庄市清明祭扫活动的主题是:“文明清明、绿色清明”,清明公祭活动的主题则是:“感恩生命、绿色祭奠”。

今年清明节,石家庄市人民纪念堂里设立了风铃寄语林,祭奠群众可以在寄语卡片上书写自己对先人的思念和对亲人的祝福,并悬挂卡片于树梢,树下默念后轻摇风铃,完成祈福仪式。

年逾六旬的王女士说,以前祭奠亲人时,会在家中摆放几盘食品,在纪念堂烧些纸钱来祭祀过世的父母。“今年纪念堂为我们提供了这个机会,让我们能够以文明、环保、绿色的方式祭扫先人,感觉特别好。刚才在给父母写寄语卡片时,心里很想念他们,希望以后这样的活动还能继续下去。”王女士将寄语卡悬挂到了树梢上。

清明节鲜花祭祀倡导文明健康

记者见到市民田先生的时候,他正在人民纪念堂里为爷爷祭扫。他说,为了让这个清明的空气更清朗,自己来到纪念堂祭奠爷爷时,没有带烧纸,而是买了两束鲜花。“我一直认为,用鲜花来寄托对已逝亲人的哀思其实是一种很不错的方式。”在田先生看来,没有烧纸、没有纸灰、没有空气污染,这样的清明节才更符合气清景明的时节。

其实有着田先生这样想法的市民不在少数,在石家庄市人民纪念堂的外面,记者见到一束束鲜花代替了一张张烧纸。清明节期间人民纪念堂开展了烧纸换鲜花、鲜花义卖活动。义卖的善款与捐助用于社会公益。石家庄殡葬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在清明节期间,人民纪念园还设置了文明祭祀墙签名、文明祭祀倡议书和最新殡葬惠民政策宣传单发放等系列活动。除了推行鲜花祭祀,还推行了植树祭祀、网上祭祀、开家庭追思会等文明健康的祭祀仪式。

文明祭扫 绿色环保缅怀方式成新风尚

“移风易俗,文明祭扫,是城市进步发展的标志。市民应携起手来,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倡导者、传播者。”石市殡葬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呼吁,市民们要自觉摒弃不文明祭扫方式,不在城区路口、街角、广场、小区、树林、草坪等场所烧纸钱、烧冥物、撒冥币,不制造、销售、使用封建迷信殡葬用品。大家应该主动采取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网络祭祀、社区公祭等低碳、环保的方式缅怀故人,变注重实地实物祭扫为精神传承为主,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中。

此外,石家庄节地生态安葬活动也将全面展开。石市殡葬管理处拟于4月下旬组织全市第28次骨灰撒海活动,现正在接受市民报名,有意向的市民可以向人民纪念堂咨询(83830334)。截至目前,已报名参加骨灰撒海人员202人,106份骨灰。

“3月26日到4月5日是祭扫高峰,人民纪念堂在高峰期预计会迎来30万名市民前来祭奠先人。”石家庄市人民纪念堂相关负责人说,为做好清明节祭扫服务保障工作,人民纪念堂还预订制订了《清明节祭奠期间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提前进行了演练,做到平时备战、用时能战。“我们全面开展了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对人民纪念堂路面、排水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全面提升了祭祀环境。”该负责人还说,他们开通了应急通道,配备了药箱、遮阳伞等便民用品。并协调市公交总公司调整人民纪念堂门前公交行车路线,避免交通堵塞;协调市交通局加强周边交通疏导。(记者赵晓华)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