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流窜作案20余起被鹿泉警方抓获

2019-04-09 09:34:36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躲抓捕 “口罩男”藏身21楼窗外

流窜作案20余起被鹿泉警方抓获

嫌疑人在受害人家里被监控器拍下

嫌疑人被监控器拍下

石家庄市无极县的丁某,2010年因抢劫被判刑三年零七个月,2013年丁某出狱后又因盗窃被判刑四年半,二次入狱。在监狱度过了八个年的丁某2017年出狱后找了一家服装厂打工。2018年2月丁某“盗瘾”又犯,一发而不可收,截至今年4月6日落网,丁某从无极分别流窜至平山、鹿泉多地入室盗窃,作案二十余起。其间,被无极、平山两地上网追逃。

●善于“就地取材”的“口罩男”

刚进入3月份,石家庄市鹿泉区宜安镇就发生了两起入室盗窃案。3月2日13时左右,鹿泉区公安局宜安刑警中队接到报警,一位村民家中被盗,丢失现金1700余元。

民警通过现场勘查,发现窃贼是翻墙进入院内,院墙上留有明显的攀爬痕迹,民警提取了两枚比较清晰的脚印。民警发现房门上的锁被撬坏,在房门旁边放着一把改锥。据报案人王先生称,改锥是家里的,放在院中简易棚的工具箱内。

民警由此断定,窃贼并未携带作案工具,而是就地取材,在受害人家里找来工具将房门撬坏。屋内有被翻动的痕迹,窃贼作案目的明确,就是寻找财物,得手之后再翻墙逃走。

民警调取了案发时周边的监控录像,一名面戴口罩的年轻男子引起了民警的注意。民警把监控视频截图,让附近的群众辨认,都说从未见过该男子。

“口罩男”再现身时被锁定

正当民警加紧摸排走访嫌疑人的踪迹时,3月7日13时40分左右,该中队又接到辖区另一个村的报警,村民杨先生家中保险柜、桌子被撬,被偷走5万多元现金。民警经过现场勘查发现,杨先生家的被盗案与王先生家的被盗案作案手法一致,唯一不同的是窃贼在现场把撬坏桌子的剪刀放在了桌子上,被撬坏的保险柜旁放着一把斧子和一根铁棍。经杨先生辨认,这些工具也是其家中之物。民警由此推断,两起入室盗窃案系同一人所为。

民警又调取了杨先生家周边的监控录像,监控视频里同样出现了那名面戴口罩的男子,在村外的公路旁上了一辆由平山开往石家庄方向的大客车。民警断定,这名戴口罩的年轻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

为了查清嫌疑人的行动轨迹,民警调取了嫌疑人乘坐车辆沿途的监控视频,循线追踪到石家庄市客运北站。嫌疑人下车后乘坐一辆出租车来到桥西区中华大街上某公寓。至此,民警基本查清了嫌疑人的藏身之地。

为躲避警方他躲到21楼窗外

接下来,民警带着嫌疑人的视频截图开始在该公寓摸排走访。因该公寓租住的大多是外来务工人员,相互之间不认识,这给民警查访嫌疑人的准确位置增加了不小的难度。为了防止嫌疑人出逃,民警一边加大摸排力度,一边加派人员蹲守。

经过半个多月的紧张工作,民警终于确认了嫌疑人租住的房间。但是嫌疑人经常流窜作案,行踪很难掌握,民警对嫌疑人先后四次实施抓捕,结果都扑了空,民警只好继续蹲守。

4月6日23点30分,民警发现嫌疑人居住的房间亮了灯。民警当即布控对嫌疑人展开抓捕。民警来到嫌疑人居住的21楼房间门外,侧耳细听,屋内传来电视播放的声音。民警确认嫌疑人就在房间内,于是开始敲门,敲了半天屋内无人作答。

民警为将嫌疑人抓获归案,只能破门而入。民警进门的一瞬间发现客厅的灯亮着,电视机开着,房间内空无一人。民警把房间搜了个遍也没有看到嫌疑人的身影,难道嫌疑人会“隐身术”?

民警推开客厅的窗户仔细观察周围的环境,在放置空调室外机的平台里隐隐约约看到一个人影。原来嫌疑人为逃避抓捕,竟不顾危险躲藏到了室外。嫌疑人在狭小围挡里,也看到了民警,只好束手就擒。

民警将嫌疑人押回后,连夜对其进行了审讯。经讯问,25岁的丁某对其于2018年2月19日,在无极县某废品站实施盗窃后,利用其女朋友的身份证在石市桥西区某公寓租房,接着流窜到平山、鹿泉多地入室盗窃,疯狂作案二十余起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民警核查嫌疑人丁某的真实身份,发现其竟然被无极、平山公安机关两地上网追逃。丁某怕被送进看守所,对民警称他患有肺结核,民警带其到医院检查,彻底戳穿了他的谎言。

4月7日,嫌疑人丁某因涉嫌盗窃被鹿泉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记者刘涛 通讯员郭建刚 文/图)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