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今年石家庄特色商业街区让你眼亮

2019-04-12 10:13:11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特色商业街区让你眼亮

省会商业大咖共话未来特色街区发展

你逛过省会的哪些商业街区?你最喜欢哪条商业街区?今年,石市将下大力发展特色商业街区,集中培育建设一批特色突出、运营规范的特色商业街区,努力提升省会城市消费环境和扩大中高端消费供给,以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

打造民族路为全国高品位步行街

日前,石市发出《石家庄市推进特色商业街区建设工作方案》(2019—2021)的通知,明确石市将重点打造(1+1)民族路全国高品位步行街和中山路繁华商业大道两条在全国和省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城市商业形象品牌街区;10条市级特色商业示范街区。

打造民族路全国高品位步行街,将与中央商务区一体规划、融合发展,与南北两侧人百广场、银座东购、恒大广场、新华市场、太和电子城等项目提升改造统筹实施,逐步打造成为以智慧和体验式为主题的全国高品位步行街区。

规范提升四条区域性特色商业街区

今年将规范提升四条区域性特色商业街区。充分利用主城区绿地·中山里、勒泰庄里街、万达步行街等部分街区人口集中、消费能力强、基础设施完善、已经具有一定特色等优势,重点打造一批特色商业街区。同时,重点推进正定旺泉古街等特色街区建设,形成特色突出、运营规范、消费集中、具有一定区域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品牌街区。

向智慧化、规模化、品牌化、高端化、特色化发展

据石家庄市商务局流通业发展处处长杜铁行介绍,目前全市共有商业街区23条,经营面积达110余万平方米,就业11万余人。“今年,石家庄将重点打造中山路、民族路两条城市商业品牌街区,向智慧化、规模化、品牌化、高端化、特色化发展,同时推动打造一批适合夜间消费的设施先进、规模大、特色突出的商业街区。”

◆步行街要有石家庄发展的故事

河北省商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曹润亭

石家庄最早有两条商业街,一条叫大桥街商业街,一条叫民生街商业街,可是随着城市几十年的变迁,这两条商业街遗憾地消失了。所以石家庄很有必要打造自己的商业步行街区,让城市更有活力。

我认为,有“八条举措”可以助力高端步行街的打造。首先,步行街要有历史承载,北京的王府井、上海的南京路,都是有故事有文化底蕴的商业街区,因此,石家庄的商业街要有石家庄发展的故事。民族路毗邻老火车站中央商务区,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可以将正太饭店、大石桥、解放碑、铁路大厂老铁轨等有效结合起来,形成商、文、旅相结合。

其次,要特色鲜明,要具备商业与本土文化相整合的特色;要三名汇集,汇集名店、名品、名人,汇集老字号;要有厚度,要打造步行街的氛围,来吸引客流;在建筑风格上,应突出个性化与多元化,突出河北、突出石家庄;要有特色街区标识;步行街要真正达到步行,不能成为交通干线,要有人性化设计与绿化相融合;另外,还要具备停车便利的条件。

◆石家庄应该有一条步行街叫响全国和世界

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 郭省

发展全国高品位步行街,是石家庄首次提出的,这是一个城市繁荣商业的重要标志。

从世界各国到全国各城市来说,代表性的步行街真不少,它们是城市的品质、品位和知名度。

比如北京的王府井、上海的南京路、香港的铜锣湾等等,都是一座城市的名片,它们甚至叫响了世界。石家庄市也应该有这样一张叫得响的名片。

高品质步行街是城市经济发展、城市生活需要,城市市民因为拥有一条高品质的步行街而感到自豪。中山路商业大道是大家最熟悉不过的,但是除了这条商业大道,省会太需要一条高品质商业步行街的亮丽名片了。

石市应该拥有更高标准、更人性化、更多品类化、更具备体验感的新时代步行商业街区。

◆与各商家联动实现商业街区的整体引流

苏宁集团石家庄地区管理中心总经理 易再兴

为把握政策利好,我们将在街区中融合苏宁产业特色,持续打造购物服务职能。在形象提升、商品服务、营销活动、街区企业互动等方面持续发力。

在商品上,持续完善门店商品SKU数,增加新品、潮品;并优化一至四楼品类布局,以适应民族路商业街区人群购物习惯。1-2楼以3C产品为主。在购物体验上,结合民族路商业街的客流情况,在店内持续定期开办“金融讲堂”“餐饮课堂”“摄影课堂”,在步行街打造潮人、宝妈等客群的专属体验服务。街区联动方面,在管委会的调度下,苏宁易购和民族路南北两侧商家联动,实现商业街区的整体引流,打造“1+1”城市商业街区形象,起到国内特色街区示范作用。

◆打造集名品、名店、名人于一体的高品位步行街

石家庄市商业联合会会长 张香蒲

石家庄的民族路步行街要打造全国高品位步行街,可谓是具备天时地利。它与中山路繁华大道邻近,集结了新华集贸、湾里庙、东购、新百广场、天元、品汇、苏宁等,可谓是商场云集,非常适合做一个高品位的步行街,将与省会中山路互为呼应、相得益彰。

我们曾去往武汉、江苏等地进行考察,步行街让城市的商业繁荣,客流量、商流、信息流极大增加。

石家庄应该下大力,有专业高素质管理团队,来将步行街打造成高标准多品类、高科技融入,并突出河北省特色、石家庄特色文化。要将城市的历史、文化、现代、景观、时尚等元素融合,真正打造集名品、名店、名人于一体的高品位的省会步行街,成为外地游客必逛之地。

◆五一节“石门老街”特色街区闪亮登场

勒泰商业副总裁 凌志诚

勒泰的庄里街,依据太行山的山村村落的这种特色,把它建造呈现在城市中心,成为一个特色主题街区。当时借鉴了本土太行山、嶂石岩、苍岩山的峡谷自然风貌,借鉴错落的梯田、小村庄的本土特色,让大家感觉到耳目一新、独一无二的特质。

庄里街以美食为主,增加消费粘性,属于高频消费。我们集合了各种各样的主题店、小吃店,去年又开辟了南北巷,不仅集结了网红餐饮,还体现着本地的文化特色。南北巷是复原休门老街的设计理念,让老石门文化与新时代网红店相结合,成为时尚潮人、年轻人的打卡潮地。

未来,庄里街还需要从体量上、内容上更加丰富。我们将把负一层开辟出一个主题街区,就叫“石门老街”,专门体现石家庄本土文化特色,将石家庄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给大家,这里将汇集石家庄老字号和各种知名的本土美食。“石门老街”将是庄里街的延展延伸,预计今年五一开业。我们希望,把庄里街打造成石家庄的商业名片、特色名片、美食名片。(记者杨琨)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