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石家庄新华交警开展违法机动车专项治理

2019-04-17 09:13:24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天眼”之下,漏检车自动“投案”

缉查布控系统接连查获违法车辆

4月16日早高峰期间,石家庄市新华交警大队在中华大街与新华路交口利用缉查布控系统开展违法机动车专项治理活动。据了解,缉查布控系统能够及时发现车辆的牌照异常,利用指挥中心跟进并及时告知执勤民警进行拦截。截至10时,共查获两辆尾号限行车辆和两辆漏检车辆,此外还发现两起非机动车违规行驶并依法处罚。警方表示,这种方式能够大量缩减民警核查时间,增加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

●司机驾照已扣十分 漏检限号雪上加霜

16日8时,记者刚到中华大街与新华路交口处,发现执勤民警正在查处一辆漏检车辆。只见这辆白色本田轿车的前车玻璃上空空如也,一个年检标也没有,车牌号还被限行。驾驶员说:“我刚把罚款缴了,年检标还没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刚把违法行为处理完,又多了漏检和限号。

通过进一步核查,民警发现这名驾驶员的驾驶证已经扣了10分,加上漏检的1分,马上就要扣完12分了。据驾驶员自己交代:“我去年刚买的车,流程还不是很熟悉。”民警当即对驾驶员进行处罚并告知其要谨慎驾驶,避免违法行为的发生。

这名驾驶员因车辆漏检,将被处以驾驶证扣1分、罚款50元的处罚;尾号限行被处以罚款100元,不计分。

外地车辆漏检 年检标大有文章

10时左右,新华交警大队民警利用缉查布控系统检测出一辆比较特殊的保定牌照的漏检面包车。表面来看,面包车的玻璃上贴着检至2021年的年检标,但缉查布控系统依旧显示车辆漏检。心生怀疑的民警将车辆拦停并把这张至2021年的年检标撕了下来。果不其然,这张年检标的背面显示的时间为2019年3月,也就是说这辆车上个月刚检过了车。但事实却并非如此。

“这不是我弄的,是上一个车主,过户之前他说手续已经办齐了,到2021年之前不用再检车了。”驾驶员说,年前他刚从上一个车主手中将车辆过户到自己手中,但年检标上的检车时间为2019年3月。“你自己没检过车为什么显示你是3月份检的车?如果是你上一个司机检的,那提前半年就检了吗?时间也对不上。”民警质疑道。无论民警问什么,驾驶员都说自己对此并不知情。

据民警介绍,这辆车属于7座车,需要两年一次线上检验,过户时并不需要检验,驾驶员却一口咬定是上一个车主从正规渠道办理的,年检标具体从何而来也不知道。最终,民警判定该车为漏检,罚款50元记1分,并要求驾驶员及时回保定的交管局进行核实,补齐相关手续,按照规定检车。

非机动车载人穿梭机动车道

8时左右,民警正在查处一辆尾号限行车辆时,突然机动车道的一辆电动自行车引起了执勤民警的注意。这辆电动车不仅穿梭在机动车道上,而且还载着人,民警立即上前将其拦停,当即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并对该男子罚款10元。

9时左右,民警又发现一名驾驶电动车逆行经过人行横道的市民,面对迎面而来的大量非机动车,民警立即上前将其拽回并进行了批评教育。

据新华交警大队宣教中队民警介绍,这两条路的交口处于新华区和桥西区分界点,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流量都很大,尤其是非机动车容易扎堆,如果不遵守交通规则随意行驶,极易发生交通事故。

一旦报警 迅速拦截

新华交警大队民警介绍,缉查布控系统首先是利用电子警察对过往车辆车牌信息进行核实,一旦发现无牌、车和牌不符、车辆逾期未年检、车辆状态异常等情况后,辖区交警大队指挥中心自动报警。随后指挥中心会安排就近警力对涉事车辆进行拦截调查,在确认所涉及违法后,进行相应处理。以前更多的是利用民警的警务通现场核查,速度较慢,这种系统能快速通过车牌核实车辆信息,一旦出现涉牌涉证违法行为将自动报警,能够快速地引导民警对涉事车辆进行查处。这种方式能够大量缩减民警核查时间,增加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

警方提醒

六年内的免检车辆应准备驾驶证、身份证以及保险公司办理的交通强制险的保单到车管所或者服务站领取检验合格标志,但在此之前需要彻底处理完车辆的违法信息。

此外,如果车辆逾期未年检或不按规定购买交强险、未随车携带行驶证、驾驶证的,交警部门将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暂扣车辆。逾期年审车辆发生交通事故的,保险公司或将拒赔。另外提醒各位车主留意行驶证上的登记日期或检验有效期,并在有效期满的前三个月内进行年检。(记者刘涛 实习生王晓萌)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