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好侄媳照顾患病叔叔近十年 用行动诠释“孝”字传文明

2019-04-17 10:07:25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好侄媳照顾患病叔叔近十年

用行动诠释“孝”字传文明

在中山东路街道十五条社区提到孟雅茹,居民们无不称赞。孟雅茹爱人的叔叔患有精神疾病,身为侄媳妇的她丝毫不介意,将叔叔接到家中伺候照顾,直到老人去世。孟雅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孝”字美德,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

孟雅茹今年52岁,虽然年过半百依然干练。刚结婚时,孟雅茹就觉得爱人的叔叔十分可怜,因为年轻时受过刺激落下了病根,一直未娶。孟雅茹暗暗下定决心,既然是一家人,就要尽孝,尽己所能照顾叔叔。那时,叔叔在姑姑家居住,孟雅茹两口子只要有时间,就回去探望。2006年姑姑因病去世,叔叔无人照顾,孟雅茹一家便承担了照顾叔叔的责任。叔叔患有精神疾病,孟雅茹担心老人的安全,把家里所有的剪子、刀具等危险物品都搜集到一起妥善管理。只要一下班,孟雅茹就立马往家赶,照顾叔叔的衣食起居。2009年,叔叔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浑身疼痛难忍。丈夫出差在外,孟雅茹一人将叔叔送去医院。尽其所能让叔叔吃好、穿好,这期间,她每天奔波在医院、单位和家之间,一般人在这种时候,很难再兼顾工作和家庭,而她以顽强的毅力,做到了单位、家庭两不误。

街坊邻居都劝孟雅茹把叔叔送到养老院减轻自己的负担,孟雅茹却说:“我们是一家人,谁照顾都没有自家照顾得好!” 她常说:“谁都有父母,谁都有老的那一天,我自己也有儿女,我也有需要别人照顾的时候,尤其像叔叔这样的孤寡残疾、身患重病的老人更应该好好地照顾。”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011年,叔叔不幸又患上了前列腺癌,后转成骨癌,病情越来越严重,难以行走,生活不能自理,给本不富裕的家庭带来了生活上巨大的压力。孟雅茹却没有放弃,她坚持为老人寻医问药。叔叔因为病痛,生活无法自理,孟雅茹就和爱人一起给叔叔熬汤喂饭,浆洗更衣,接屎倒尿。孟雅茹就像亲闺女一样精心照顾老人,任劳任怨。最初确诊癌症时,医生断定老人很难挺过半年。可在孟雅茹夫妻的精心照顾下,老人直到2015年才去世,就连当时的主治医生都称:“这是一个奇迹。”

如今回想起那段时间,孟雅茹说:“叔叔走得很安详,再辛苦也值得。”(记者程丽娜)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