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民间摄影师年拍20万张照片展现石家庄城市变迁和惊艳之美

2019-04-18 09:40:20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帧帧美景 一座城市的深远时空

民间摄影师一年拍摄20万张照片,取舍合成11分33秒视频

视频延时记录捕捉风景,展现石家庄城市变迁和惊艳之美

邢硕在拍摄路上。

车水马龙、脚步匆匆的生活里,许多美好都可能因疲倦而被忽略。某一刻的某个空间的一次驻足,总有一幕风景闯入视觉、触动神经,让你猝不及防地怦然心动。原来,诗和远方就隐藏在我们熟悉到“陌生”的城市里……追寻难以企及的空间视角,静待时光流逝的延时效果,捕捉“错位”时空的不寻常影像,35岁的民间摄影师邢硕及搭档梅名历经一年,执着拍摄20余万张照片,选取10万张并合成11分33秒视频,立体呈现省会的辉煌变迁及不易被发现的城市之美,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背景下的石家庄献礼。此视频一经上传,便撼动人心,赢得了广远传播。

●美到“窒息”的短视频

11分33秒的视频,时间虽短,却演绎出省会众多经典景象,有的耳熟能详,有的从未听说。音乐弥漫而过的每一帧,都令人耳目一新且沁人心脾。禁不住感慨:原来,我们这座城居然这么美!

视频开头,是2018年四季的时空转换,像在时光隧道里滑过的影像,春的万物盎然,夏的花草烂漫,秋的枫叶凄清,冬的漫野皑雪。镜头时而悬高而下,时而拉伸远眺,时而飞速逼近,时而绕行逆转,跳跃却顺畅地将一幕幕风景,在天地背景下,在人的衬托下,张弛有度地展现出来,如同脉动的人类情绪,摇曳在大自然的恢弘里,随波逐流。还不够,四季之外还有昼夜更替的炫美,更有月上柳梢头的意境,涓涓之情溢于言表。

旋即,镜头切入章节。第一章,城市之光。航拍俯视下的这座都市,有大广角的宏伟,高楼大厦在日光里耀眼,在行云之下矗立挺拔。摇臂推动的这座城市,亦有小角度切入,有与昼夜的“摩擦”,车龙如水与月光似银拥吻,霓虹彩灯下拉出匆匆的人影,像优美画面上的黑色涂鸦。

特写镜头随即映入,那一座座城市地标,在压缩的时光里,似乎转瞬而过,却留下了时代的划痕,那一刻注定了永恒。老火车站的大钟表、世纪公园的电视塔、石家庄大剧院、河北省图书馆、河北博物院、河北艺术中心、开元大厦、石家庄地铁……每一座建筑不是映衬着晨光,便是陪伴着晚霞,精致构图之下却并不静止,相反,在镜头的滑动之下,在云彩的变换之下,在快镜头的追赶之下,它们似乎都有了运动的轨迹,像在与城市进行赛跑,给人以不一样的姿态,蕴意悠长。

第二章,历史之约。与前一章快节奏相比,这一章节奏转慢,镜头指向大凉江、隆兴寺等古村、古建筑,在现代都市风潮之后,寻找石家庄历史的深远。镜头中的“古老”与大自然融合,天地间顿时变得空旷寂寥,略显沧海桑田时光流逝的无奈,陡然勾起追忆过往的情怀。航拍下的千年赵州桥早已物是人非,矗立依然的赵县石塔上空浓云飘散,古中山国遗址一片静冷,阳和楼孓然而立……突然“画风”一转,正定古城灯火通明,电子烟花冲天而起……古老与现代相得益彰,古老才会久远。

第三章,山河之恋。将视角伸向石家庄周边山区和河流,黄壁庄水库内摇曳的树梢,挂着一轮皎洁的月;嶂石岩上的雪色与日月交辉,还有杀九坨的险峰,滹沱河的花海,十里长廊的美景向天际的延伸……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整部视频的呈现都基于不同角度,给人一种惊心不已又似曾相识的感觉。

视频名为《石光流年之无间冬夏》,11分33秒的时间长度,压缩了一座城的深远时空,呈现了城市的繁华与辉煌,展示了城市的最美风景,彰显了城市的沉默而伟大。

爱得深沉传得广远

这部视频的策划者叫邢硕。3月23日,他分别将视频上传微博和微信,很快便形成观赏潮和转发热,评论也在持续升温。目前,仅他的微博、微信点击量至少10万。况且还有很多媒体平台及大V给予转载,估计点击量足有数十万甚至百万之多。此外,视频也在石家庄各地铁站大屏上定时播放。很多媒体对视频十分感兴趣,邀请邢硕做访谈节目。还有一些民间机构邀请邢硕做分享。

视频好评如潮。“石光流年”微信公众号留言区,粉丝们纷纷表达感想。网友“红钻”说:“让我们换了个角度,换了个时间,看到了身边熟悉而美好的一切……欣赏美的同时也让我想到了这一切是要经历怎样的艰辛,克服怎样的困难,承受怎样的孤独,又有多么大的激情、热爱、毅力才能做到啊。”

网友“翟江波”说,感谢“石光流年”带来的视觉享受,原来家乡是这么的美。爱,缘于发现美。网友“Never”说,石家庄这座城市并不大,因为我成长在这里,我了解她我爱她。石家庄这座城市又很大,大到“石光流年”的镜头让我惊叹,这就是我的家。网友“吃着桃子”说,看了才发现石家庄这么美,原来我们缺少的是发现美丽的眼睛。致敬作者,加油!网友“韬”说,得是对这座城爱得多么深沉,才能付出如此辛苦,无论严寒酷暑,总能发现她的美。网友“泉水叮咚”说,一座城市从日出到日落,那些逝去的流年,在日复一日的忙碌与闲暇间,转瞬即成永恒。惊艳了双眸,丰盈了内心。感谢作者,为我们记录了石家庄最美的一面,让生活充满诗意。网友“钱钱”说,每当看到你的作品,就多了一分对庄里的爱!

发现捕捉城市之美

拍摄如此精美视频,背后艰辛可想而知!缘何要制作这部视频呢?

35岁的邢硕是土生土长的石家庄人,打小在周边城中村长大,对家乡有着浓厚的眷恋,就连上大学也选择了石家庄,见证了石家庄这些年的巨大变化。2007年大学毕业之后,他进入了一家媒体。学的虽是电子商务专业,却因工作中接触到新闻图片,他便深深爱上了摄影。

2008年,邢硕改行到一家企业,却没有放弃相机。除了包揽公司所有摄影工作之外,业余时间他还跑遍石家庄的大街小巷,记录城市变迁。2011年,他无意间看了延时摄影作品《韵动中国》,无比震撼。他发现,作品里居然没有石家庄的画面。从那时起,他下定决心尝试这种摄影方式,并以此记录、发现石家庄之美。

并非摄影专业出身,又找不到老师讨教,邢硕一切靠自学。不知看了多少相关的资料,不知多少次握着相机苦苦思索……2012年,他尝试做出一个时间很短的延时摄影作品,自己感觉还算有模有样,增强了自信心,于是继续探索。

偶然一次到电视塔拍摄,他与现在的搭档梅名邂逅。因两个人都喜欢这一行,便结为好友。自此,两个人亦师亦友、相互切磋,邢硕的摄影技术大大长进。

2017年,以邢硕为主创,两人拍摄制作了第一部6分钟视频作品《石光流年(1)》。视频发布后反响巨大,点击量高达百万,许多媒体进行了转载。2018年,他们又发布了“石光流年”系列2视频,反响程度依然不减。

“在一部分人的眼里,石家庄这座城很普通!”邢硕说,其实,石家庄的历史悠久深厚,近些年城市建设突飞猛进,已然是一个立体现代的都市。只不过,这座城市变化太快,很多人还没有发现它的美。

基于此,邢硕便创作了两部延时摄影作品,以此展现石家庄的辉煌与独特之美。

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2018年年初,邢硕与搭档再次谋划创造第三个作品——《石光流年之无间冬夏》。他们预想历经一年四季的拍摄创造,在相对完整的时间与空间上呈现比较全面的石家庄之美。一年时光过去,作品如期发布,反响仍在发酵中。

这一年,他们付出了太多太多:共花费七八百小时时间拍摄(不包括准备和后期处理等时间),共拍摄了至少20万张延时摄影照片(其中用了10万张),拍摄的景物至少100个,跑过的地方无数……最终才成就了这部作品。

邢硕介绍,数据背后不只是艰辛,其实,拍摄还有很多不容易,甚至危及生命。

夏季出现电闪雷鸣,大家都往家里赶,而他们要往山区跑。因为,风雨之后才有彩虹,拍摄的机会转瞬即逝,他们必须找到一个最佳的拍摄点。

有一个深夜,去水库周边拍摄星轨。在漆黑的夜里开车前行,对水库周边的路不熟悉,开着开着,泛光的水面近在咫尺,急忙刹住了车。下车一看,吓了一跳,离水面不过两三米。一脚油门下去,后果不堪设想。

拍出好的片子,需天时地利人和。拍摄角度很重要,要找好位置。找到了好位置,还要考量天气。等来了好天气,彩虹出现,转瞬即逝,更需搭档默契配合,才能捕捉到好景象。

有时一个绝妙的镜头,需要同时满足诸多条件,跑一个地方七八次,也不见得能完成。延时摄影有时要拍摄好几个小时,那种单调、孤寂很难描述,“幸好,我们一直为梦努力!”

邢硕2019年的梦就是以《石光流年之无间冬夏》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背景下的石家庄献礼。这个梦实现了,还有下一个。他说,他要将镜头伸向周边县市,比如正定,挖掘出古城更多的隐藏之美。总之,邢硕就是想用自己的镜头和努力,记录石家庄更多的美,让更多的人爱上沉默的石家庄。 (文首席记者谢鑫名 图/邢硕提供)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