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婆媳以心换心和睦相处 三代同堂好家风赢赞誉

2019-04-18 13:58:40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平山县教育局家属院住着一户祖孙三代六口人的家庭,婆婆与儿媳一个屋檐下同处十六年,互敬互让,从没有拌过嘴、红过脸,营造出一个幸福美满的大家庭,赢得了街坊邻里的赞誉。

婆婆叫李联翠,是一名退休教师。2003年,儿媳进门,李联翠就暗暗叮嘱自己,要把儿媳当闺女看待。家里的卫生、做饭、洗衣等家务活,她能自己做的很少让儿媳帮忙。那时,李联翠还上班,每天天不亮她就起床,早早地做好一家人的早餐,等把饭菜摆到桌上,她才叫醒儿媳和儿子吃饭。晚饭后,她打扫卫生,一家人脱下的脏衣服从不过夜,都一一洗好晾干。婆婆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深深地感动着儿媳。

儿媳刘永利在平山县中山医院工作,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家庭和睦。刚结婚时,她忐忑不安,不知如何跟婆婆相处,在相处一段时间后,她发现婆婆很开明。看到婆婆把家里大大小小的活儿大包大揽,刘永利只要有时间,家务活她抢着干,遇事总和婆婆商量。一次她娘家亲戚因孩子上学向她借钱,她和婆婆商量如何是好,婆婆对她说:“这钱一定要借,如果你那里不够,我可以添一部分。”事后,她亲戚得知此事直言:“永利婆婆真是好人。”

生活上,刘永利也时时关心、体贴婆婆,一次婆婆膝关节发炎不能走路,她就守在婆婆跟前悉心照料,婆婆着急上火便秘,大便时脸憋得通红排不出来,她看着难受,用手给婆婆抠了出来,婆婆感动不已地说:“你真是我的好儿媳啊。”

后来,刘永利的两个孩子相继出世,婆婆李联翠更加忙碌,既要整理家务、上班,同时还要照顾孙子孙女。她看着儿媳带两个孩子太累,在征得儿媳同意下,便把出生不久的小孙子抱进自己的房间喂养起来,这一抱就是十来年。刘永利常对儿子说:“是你奶奶屎一把尿一把把你带大的,你将来一定要孝敬奶奶。”

2015年,婆媳二人商量着在石家庄新华区上河原著小区买了一套新房。新房装修后,婆婆要带孙子孙女来石上学。这几年,每到周末、寒暑假,刘永利总要把婆婆和孩子接到平山居住,从未间断。2017年婆婆六十大寿,她和老公商量,在县城订了饭店,为婆婆举办寿宴,寿宴上刘永利赠给婆婆对联一副:好婆婆,高品质,全家不会忘记;传家风,育儿女,我要向你学习。以此表达对婆婆的敬意。

婆媳互敬互让、和睦相处的家风,也给孩子们创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孙女小学毕业后以优异成绩考入石家庄二中学习,孙子也年年获学校颁发的奖状。家和万事兴,一家人和睦相处,良好家风代代传递。(记者程丽娜 通讯员刘书兵)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