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科学教育>>

医生提醒:春季吃野菜,不可太“任性”

2019-04-19 09:52:46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春季吃野菜,不可太“任性”

四月正是外出踏青的好时节。有些人会结伴去城郊挖野菜尝鲜。但是在吃野菜时,有人往往容易忽视野菜食用的安全性,为此,记者邀请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消化内科二病区主任医师冯瑞兵为大家讲解春季健康吃野菜的科学知识。

出场专家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消化内科二病区主任医师 冯瑞兵

●野菜并非人人适宜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消化内科二病区主任医师冯瑞兵表示,本地常见的野菜有荠菜、榆钱、苦菜、蕨菜、蒲公英等,野菜的品种繁多,不同的野菜有不同的食性和营养价值。

例如荠菜,这是一种我们比较常吃的野菜,它的主要食疗作用是凉血止血、补虚健脾、清热利水;榆钱中含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钙、磷、铁、胡萝卜素等多种物质,营养很丰富。中医认为,榆钱有安神、降火、止咳、消肿等功能,是一种很好的药物和食物;蕨菜能起到清热滑肠、降气化痰、利尿安神的作用。

然而,野菜虽好,但非人人适宜。据冯瑞兵介绍,野菜性偏寒凉,脾胃虚弱者食用极易引起消化不良,甚至引发腹痛、腹泻等症状。部分野菜如马齿苋、榆钱、槐花、野芹菜等含有可导致过敏的物质,特殊体质的人食用某些野菜后易引起过敏反应,诱发日光性皮炎,应引起注意。此外,冯瑞兵提醒大家,采摘野菜时要注意辨识清楚其种类,以免误食有毒的野菜。

食用一定要适量

“荠菜做汤,苋菜做馅,可口无比。不仅美味,这些野菜的营养价值还特别高。”市民刘大姐告诉记者,她和家人都特别喜欢吃野菜,只要看到菜市场有卖野菜的,她就会买一点给家人尝鲜。

对此,冯瑞兵表示,近年来,野菜凭借其地道的野味和较高的营养价值,成为餐桌上新宠。但野菜虽味美,却不适宜于大量或长期食用。

冯瑞兵说,野菜的营养价值不一定比蔬菜高,它们和蔬菜各有特点。很多野菜之所以还是野菜,说明这些野菜某些方面并不适合于人类长期食用,长期大量食用可能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因此,一定要适量进食。

野菜吃法有讲究

“野菜最好是现采现吃,久放的野菜不但不新鲜,而且营养成分也会减少。”冯瑞兵表示,人们需要特别注意有些野菜不适于生食,如野苋菜富集硝酸盐,采回来后应该清洗干净并用水焯一下,再用清水浸泡20分钟左右后食用。艾蒿、马齿苋等一些野菜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生物碱,食用前要用沸水焯一下,并用水浸泡一段时间,以去除有害物质。

“野菜品种不同,食用方法也不相同。”冯瑞兵介绍,野菜的吃法也是有讲究的,不掌握正确的食用方法会适得其反。适宜炒食与煮食的野菜包括:荠菜、鸡冠菜、蕨菜和豆瓣菜等。这些野菜或可加肉炒,或可做成野菜汤。适合蒸食的野菜包括:榆钱、槐花等。(记者檀亚楠)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