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石家庄市第六届道德模范候选人简要事迹

2019-04-19 10:03:3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助人为乐道德模范(4人)

1、郭德江,男,1934年11月出生,裕华区裕华路街道青园小区社区居民。自2000年以来,郭德江退休不褪色,带领社区治安志愿者们每日在小区里义务巡逻,19年甘当社区“编外保安”。如今84岁的老党员,小区里的大事小情他还都操心,居民们遇到什么事儿他都热心帮忙,打扫楼道、楼院,为外来走亲访友的人带路等等。多年来,这群头戴小红帽、臂戴红袖章的老年人,早已成了青园小区的一道风景。郭德江的事迹曾入选《党建》杂志“优秀共产党员志愿者的故事”,荣获省“最美基层党员”等荣誉称号。

2、韩白冰,1971年3月出生,石家庄市公交公司职工。1990年,19岁的韩白冰在部队为战友献血,至今已无偿献血29年。在他的带动下,1000余名车长走上长期义务献血的道路,公交总公司也成立了一支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平时宣传义务献血的常识并进行志愿服务,等血库告急时主动献血。他不但无偿献血,还经常做公益活动,捐助井陉秀林“春蕾女童”,看望孤寡老人,给老人们送钱送物等等。

3、郭朋勃,男,1986年5月出生,河北省爱心互助协会执行会长。2014年夏天,郭朋勃到井陉县吴家窑乡滴水岸村,看到村里有很多孤寡贫困老人,生活非常困难,他萌生了建免费食堂的想法,2015年4月,他开始筹建的“爱心食堂”,以孤寡、空巢、残障的60岁以上老人为主要接收对象,免费为爱心食堂的老人提供一日三餐,定期组织医护人员为爱心食堂的老人免费提供医疗检查,至今已在元氏县牛家庄,平山县马峪村,行唐县龙州镇,赞皇县宋家庄,保定市顺平县、满城县,沧州市献县等七个地方成立爱心食堂,供养216名孤寡老人,12名孤儿,7名残疾人一日三餐,累计自己捐款30余万元。2018年,郭朋勃入选“中国好人榜”。

4、温德军,男,1950年11月出生,石家庄一家人志愿者团队负责人。温德军从16岁开始就不断做好事,他创建了石家庄一家人志愿者协会,带领团队帮扶困难病人和孤寡老人3869人,帮扶困难学生2268人,捐款捐物累计达876万余元。一家人志愿者协会坚持“精准扶贫”,为乱石沟、十里沟等15个贫困村种核桃树、花椒树等,并赠送柴鸡,修建蓄水池等,支持贫困地区发展林果经济和养殖,为他们寻求销路,他的事迹被人民日报、河北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曾先后被授予“河北省劳动模范”、“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

二、见义勇为道德模范(4人)

1、吕保民,男,1969年10月出生,退伍军人,无极县无极镇东中铺村村民。2018年9月8日,无极县东中铺菜市场早市上发生抢劫事件,当事人被歹徒刺中,退伍军人吕保民为防止男子继续伤害无辜,从背后一把抱住歹徒,也被歹徒刺中,他身中5刀仍不畏惧,最后和热心群众一起制服歹徒。吕保民被送到医院后已处于休克状态,其中最为严重的是右胸部肋骨骨折,左下侧腹部多侧肌肉断裂,经过手术和10多天ICU病房的观察治疗,吕保民伤情趋于稳定并出院修养。河北省委作出决定,在全省广泛开展向吕保民同志学习活动,省委书记王东峰批示“在全省宣传吕保民同志的先进事迹”。他荣获“中国好人”、省“见义勇为英雄”荣誉称号,入选“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

2、张德云,男,1964年12月出生,正定新区诸福屯社区居民。2009年至2012年间,张德云成功救出近10位落水人士,2013年5月,他组建子龙义务救援队,先后在河中救出15人,成功挽救了7条鲜活的生命,他还多次协助石家庄消防中心特勤三中队以及110高营派出所搜索救人,他的事迹被数十家新闻媒体刊播后,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并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被大家誉为“太平河边的生命保护神”、“见义勇为的好市民”。先后被省市授予“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2017年4月28日,在人民大会堂被授予“全国见义勇为模范”。

3、陆建楼,男,1970年12月出生,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铁路疾病预防所副所长。2019年3月3日正定县梅山市场发生打架斗殴事件,一名男子用木棍敲击另一人的头部,没有人敢上前阻止,为防止发生重大伤亡,陆建楼前去调解劝架,调解未果,便抢下男子手中的木棍,随后那名男子又掏出一把大剪刀,向对方男子猛刺,血从棉服里不停流出,陆建楼奋力将剪刀夺下来,避免了重大伤亡,并报警和拨打120急救电话,看到民警和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陆建楼就悄悄地离开了,此事,直到受伤家属偶遇了救命恩人陆建楼,才被石家庄日报、燕赵晚报进行了报道。

4、习占强,男,1969年3月出生,新乐市长寿街道办东明村村民。2008年夏天,习占强经过京广铁路马头铺段,发现铁轨上坐着一名轻生女子,此时,不远处传来了火车的汽笛声,习占强顾不上多想,迅速将女子从铁轨上救了下来。2013年夏天,一辆拉煤的半挂车经过习占强的早点摊附近时,与一辆机动三轮车发生了侧撞,三轮车起火,驾驶室内的夫妇二人被挤得不能动弹,习占强见状赶紧跑了过去将夫妇二人救了出来。2017年2月,田女士的儿子在新乐市伏羲公园湖边突发疾病掉进了湖中,习占强听到落水声,立即翻过湖边的栏杆下水救人,将人救出。2018年7月,他被石家庄市政府授予“石家庄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三、诚实守信道德模范(2人)

1、王景新,男,1972年3月出生,石家庄市赋生堂中医风湿骨病医院经营者。2005年,他创新治疗风湿骨病新疗法,让大多数患者不用开刀就能治愈风湿骨病,每年为患者省下上千元的手术治疗费用。王景新时刻不忘“医疗服务群众”的诊疗理念,20年来,他带领医务人员去农村义诊600多人次,先后共为8000多名贫困家庭免除诊疗费用560多万元。他免费为广宗县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牛华明做了手术,并免去其7万元诊疗费用。对外地来石就医的范世志,因其家庭贫困无法承担医疗费用,王景新也免费治疗,帮助他付生活费,并在治愈后安排他在医院食堂工作至今。王景新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始终把病人视为亲人一样真心对待,用诚信搭建起医生与患者之间的亲情桥梁,在他经营的医院,从来没有出现过过度医疗、重复检查、人为加重患者负担的现象。

2、张春峰,男,1976年1月出生,赵县宋氏眼镜个体经营者。张春峰始终秉承诚实守信是企业生命的经营理念,严格把控产品质量和技术服务标准,给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有一次从经销商处进了一批镜片,经调查有产品质量问题,他无条件免费给顾客重新配制新眼镜,并销毁那批产品,造成经济损失4万元。他拒绝经销商给出的赊账铺货、货品返点等优惠条件,抵押住房商铺,贷出资金从厂家直接进货,保证货源质量,在赵县视光行业率先推出半月内不满意就退货的政策,切实履行承诺诚信经营。多年来,他每年从公司利润中抽取资金用于公益活动,坚持每年为10名困难家庭儿童进行免费康复治疗,捐款捐物多达几十次,累计捐助资金20余万元,已连续五年开展“爱心豆浆送环卫工”行动,每周五把热豆浆、茶鸡蛋送到环卫工人手中。

四、敬业奉献道德模范(5人)

1、杨普,女,1983年1月出生,石家庄常山北明股份恒盛纺织分公司技术员。杨普2000年进入企业,勤学苦练,她的接头成绩一分钟达到38个,其成绩在国内同行中首屈一指,2009年,杨普被股份分公司作为首批技术骨干派往了正定纺织基地,负责培训和管理学员的工作,对没有任何生产经验的新学员,耐心讲解,毫无保留。2010年公司建立了“杨普工作室”,她全年授课达300多课时,培训人次达1398人次,总结的《杨普操作法》成为企业培训新工的教材,每年为公司创效300多万元。她曾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2017年,她作为河北省党代表参加了十九大。

2、王兰英,男,1960年6月出生,赞皇县土门乡寺峪村党支部书记。2015年,王兰英带领村两委全部拆除全村的旧房屋、旱厕、猪圈,修建村民中心大桥,开通村中心大街,安装街道路灯,建成1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和200平方米的大舞台,打造了1000米的乡风文明示范街,建设图书室、三农服务室、村史馆,使村民闲有所乐。在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上,他组织党员群众建立村民理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志愿者协会、巾帼志愿服务队等村民自治组织,制订村规民约、村理事会规章制度,建起了660平方米的“寺峪食堂”,统一规定村里饭菜标准,极大限制了红白事大操大办之风,使村风民风从“一时美”迈向了“持久美”。他曾荣获“创城先进个人”“河北省千村优秀党支部书记”等荣誉称号,寺峪村被评为河北省“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省级“移风易俗”示范村等。

3、陈春芳,男,1970年2月出生,灵寿县南营乡车谷坨村党支部书记。2012年,陈春芳放弃自己原本体面的工作,回到车谷坨村,决心带领乡亲摆脱贫困,走向富裕。为探索发展之路,他自费外出考察,带领村“两委”班子垫资铺设饮水管道4000多米,将山泉水引进了每家每户,给村内安装了19盏路灯,带头集资7万多元,在村内新建了50平方米学校,抵押自己在县城的房子贷款30多万元为村民修路。在他的带领下,村“两委”班子团结一致,努力工作,车谷砣村先后被确定为革命老区重点村、农村面貌改造提升重点村、石家庄市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造试点村、河北省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市级精品旅游示范村、石家庄市历史文化名村、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试点村。2018年,他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

4、赵海柱,男,1981年10月出生,河北华耀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2010年,赵海柱在平山县分别带动营里乡瓦房头、宋家窑等5个贫困村,杨家桥乡四里铺1个贫困村种植黑木耳,当年创造产值80多万元,共计帮助146户、300多人脱贫。2012年4月-2013年11月带动营里乡古都、白羊关等5个贫困村种植黑木耳,创造产值530多万元,共计帮助243户、400多人脱贫。迄今,该公司在用工、订单、土地流转、产业帮扶等多方面助力脱贫攻坚,直接带动营里乡、蛟潭庄镇2个乡镇27个贫困村,525户贫困户1341人脱贫致富。他曾被授予“河北省食用菌优秀专家”荣誉称号,他的企业被授予“河北省扶贫龙头企业”荣誉称号。

5、胡荣清,女,1974年1月出生,高邑县仓房村卫生室负责人。胡荣清1996年从业至今,坚持24小时应诊,免收出诊费,小伤口上药、手术拆线、测血压、血糖等一般检查不收费,遇到家庭困难群众就免费治疗,只要病人一个电话她就会赶到病人身边,在工作中她不断学习新知识提高自己的诊疗水平。2017年冬天,她在河北省四院做了乳腺纤维瘤手术,为了不耽误工作,当天下午就回到工作岗位上,当晚11时,一个2岁的孩子高烧抽搐,她针灸人中止住惊厥,并及时输液,然后用温水给孩子擦拭身体,直到一个小时后孩子烧退睡着,她感到手术伤口钻心地疼痛,才发现自己伤口渗出了鲜血。她曾荣获“河北省首届寻找我身边的健康天使”“全国百姓满意的乡村医生”等荣誉称号。

五、孝老爱亲道德模范(5人)

1、康静,女,1988年6月出生,河北爱尔海泰制药有限公司职工。2018年,康静的父亲康青海工作时掉入高温池,造成全身99%烫伤,几次手术后,病情依然严重。为了挽救父亲的生命,康静决定用自己的皮肤为父亲做植皮手术。医生共从康静的两条大腿上取出了全身体表面积16%-18%的皮肤,移植到了父亲腰背部及四肢的烫伤创面上。当时,康静正处在哺乳期,为不影响哺乳,她硬生生谢绝使用止疼泵,忍疼取下身上18块手掌大小的皮肤救父,被誉为“最美女儿”,被授予“向上向善好青年”“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

2、樊江华,女,1974年10月出生,井陉县秀林镇袁峪村村民。20多年前,樊江华与袁彦文结为伉俪,公婆已去世多年,爱人的大哥因患眼疾,视物不清,一直单身,二哥在采石场打工时发生意外导致双目失明,失去左手。樊江华20多年如一日,把两个大伯哥视为亲哥哥,精心侍奉,照顾两个身患残疾的大伯哥的饮食起居,任劳任怨,在当地被传为佳话。2018年,她被授予“中国好人”荣誉称号。

3、倪荣,女,1950年3月出生,长安区南村镇南村村民。1992年,倪荣在长途汽车站捡到一名弃婴,一位老太太提出愿意出700元购买弃婴,倪荣断然拒绝。几天后,倪荣带女婴到医院检查,被确诊为先天性小儿脑瘫,病情特别严重,医生们纷纷表示无法治疗,但倪荣并没有放弃对孩子的治疗,并为孩子起名“捡捡”。多年来,她和丈夫,把节省下来的钱全都用在“捡捡”身上,对身患重症的弃婴始终不离不弃,全家人更是像亲人一样精心照顾着她。今年3月,28岁的捡捡安静地走完了她的一生,倪荣说:“我们打心眼里挺欣慰的,因为要是按照医生的说法,孩子现在都多活了二十年了。捡捡最后也没受罪,高兴地走了,我也完成了心愿。”

4、刘月格,女,1969年11月出生,国网赵县供电公司思凯分公司干部。她1995年结婚,因公公去世,婆婆身体不好,便承担起伺候爱人的爷爷的责任。爷爷摔倒动不了,她就把少不更事的孩子送到娘家专职伺候老人。爷爷突发脑溢血昏迷不醒,她连续几天衣不解带侍奉床前,直到给爷爷送终。她怀孕那年,婆婆高血压,她不顾怀孕的难受反应,挺着大肚子,单位、家、医院,三点来回跑,为婆婆喂饭喂药、端屎端尿。2018年,婆婆脑血栓复发,她不顾自己手术不久,就到医院去伺候婆婆,为老人喂水、擦身。在她的精心照料下,身患脑血栓等多种疾病的婆婆幸福快乐地生活着。“谁家都有老人,谁都会有老的时候”这是刘月格常说的一句话。平凡人的话语是质朴的,平凡人的行动是充满大爱的。

5、盖秀英,女,1961年6月出生,行唐县市同乡西塔子庄村村民。2002年,盖秀英嫁到西塔子庄村,上有年迈多病的婆婆,下有两个未成年的孩子要照顾。常年的风湿折磨得婆婆痛苦不堪,她就每天晚上陪婆婆聊天,给婆婆暖被窝。多年来,她从没和老人红过脸、吵过架,婆媳关系融洽。作为孩子们的继母,她比亲生母亲照顾得还要周到。2012年,儿子在一次交通事故导致肢体瘫痪,多年来,她一边打工挣钱还儿子治疗时欠下的外债,一边照顾儿子,从未叫过苦。精神上的打击,没日没夜的操劳,使她落下了一身的疾病,两条腿严重变形,走路艰难,疼痛难耐,一直靠药物维持,她却从未后悔。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