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特教“妈妈”用爱为残障儿童撑起一片蓝天

2019-04-19 10:21:19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三尺讲台倾全力 志愿付出为助残

特教“妈妈”用爱为残障儿童撑起一片蓝天

在四中路小学特教班有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有的智力发展滞后,有的行动不便利,有的口齿不清……这些孩子是不幸的、特殊的,可是他们又是幸运的、普通的,因为他们遇到了李丽梅。在孩子们的心中,李丽梅是老师,更是“妈妈”。

从教26年、8年特教班执教经验的李丽梅一直行走在助残路上,她用实际行动帮助着他人,快乐着自己。

●助残从一次支教开始

李丽梅活泼开朗,天生爱唱爱跳。2001年8月,她在元氏支教,村里的一个小女孩触动了她内心最柔弱的地方。那是一个患自闭症的小姑娘,每天躲在角落里,很少跟别的孩子玩耍,也很容易受欺负。有一次,李丽梅走到孩子的面前递给她一粒糖果,一只稚嫩的小手胆怯地伸了出来,那害怕又渴望的眼神一下触及了李丽梅的心。从那开始,李丽梅开始接触、关注这些身心有残疾的孩子。

后来,四中路小学特教班由于教师退休缺少班主任,李丽梅便主动请缨,开始从事特教班生活语文、生活数学、生活适应课工作。由于孩子们智力发展滞后、行动不便利,李丽梅亲切地称这群孩子为“小星星”、“小蜗牛”。为了让这群可爱的“星星”和“蜗牛”能够跟正常孩子一样,李丽梅给孩子们缝衣服,买书包、买鞋、买文具;在孩子们不能自理的情况下,会给孩子们清理身体、清洗衣裤。她敏锐地发现孩子们喜欢音乐和手工,李老师上报学校后,校领导为孩子们购买了材料、乐器,设置了相关课程,根据学生的特点,带孩子们吹笛子、手语表演、唱歌、朗诵……几年下来,她成了孩子们生活中的知情人、学习上的引路人、成长路上的保护人,她的学生从一语不发变得积极向上。

●持之以恒结硕果

李丽梅不仅是一名特教老师,也是一名助残志愿者。为了学习更多教育自闭与残障孩子的经验,也为了帮助更多的残障人士,她主动来到市智力残疾人活动基地,每个周末都会抽出2个小时进行助残志愿活动,教残障人士唱歌、跳舞、画画,和他们一起做游戏、打球、练队列,陪伴着他们到户外拔大葱、挖红薯、植树,与大家一起参与演出……

李丽梅多年坚持参加助残活动,尽心尽力帮助他们找到快乐,她自己也收获许多。李丽梅班上的孩子学会吹口风琴、编串珠;自闭患者通过音乐与社会接触、与人交流;孤独、残障人士学会一技之长。李丽梅执导的《张灯结彩》手绢舞受到一致好评;由她辅导的市残联足球队两名智障残疾人在2016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奥融合赛中拿到了金牌;她辅导残障人士表演的相声《蒙人》、手语《感恩的心》参加市第26个全国助残日活动演出……

●怜人疾苦 不如授人技能

李丽梅不仅为残疾人提供及时的帮助,还为残疾人能够独立而自信的生活付出了更多的努力。

双腿残疾、重度智障的女孩小芳(化名)不能自己吃饭、咀嚼,李丽梅便一勺一勺地喂饭。她还教小芳咀嚼的动作,给她买辅助咀嚼的工具,为她进行口腔按摩。经过两个月努力,小芳终于学会了自己吃饭。

“怜人疾苦,不如授人技能。”在李丽梅看来,助残的目的不仅是帮助他们解决眼下的困难,更重要的是给他们以能力和鼓励,让他们有力量去寻找自己在社会中的位置、作用和价值。

李丽梅爱岗敬业、不求回报,默默守护着残障儿童。直到近日,桥西区组织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李丽梅才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什么都不如孩子们脸上的笑容重要。”李丽梅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走到志愿服务中来,汇集更多爱的力量帮助残障儿童。(记者程丽娜)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