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北漂”回乡创业 开出网红新民宿——返乡小夫妻在西柏坡经营新民宿活出别样人生

2019-04-19 10:33:48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蹲点手记③

齐娜娜大学毕业后到北京打工,虽然收入较高,但“漂”的感觉总是挥之不去。家乡平山一天比一天兴旺的红色旅游,让这位年轻人改变了想法,回乡创业。如今,她在西柏坡经营着一家网红新民宿,活出了别样的人生。

●红旅兴旺 吸引年轻人回乡创业

4月17日,走进齐娜娜经营的“新民宿”,一栋红瓦二层小楼看起来与前后邻居别无二致,小院里干净整洁,两个孩子骑着玩具童车,在院子里嬉闹,来自呼和浩特市的三名游客正坐在院子里闲聊,齐娜娜和他们亲切地打着招呼,宛如家人,安逸幸福的笑容洋溢在彼此的脸上。

齐娜娜所在的梁家沟迎来众多游客。

这样的生活,在10年前,齐娜娜根本就不敢想。2007年,她从石家庄铁道大学毕业后,和大部分同学一样,选择留在大城市奋斗。“我学的是计算机专业,毕业后就到了北京中关村一家电脑公司,销售、服务、技术等工作都干过。”齐娜娜回忆说,那时自己还很年轻,无忧无虑无烦恼。

经熟人介绍,齐娜娜与同在北京“漂”着的平山老乡陈志鹏相识相恋,当时陈志鹏在北京干着房产中介的工作。2010年国庆期间,两个年轻人回到陈志鹏的老家西柏坡镇梁家沟村成婚,婚后又返回北京。

2011年7月份,随着齐娜娜临产,考虑到老公忙于工作,齐娜娜回到梁家沟村待产,8月份生下了女儿。“生完女儿后,我就在梁家沟住着,感觉比在北京‘漂’着舒适惬意,就留了下来。”几个月后,老公也放弃北京的房产中介生意,回乡谋划新的生活。

当时,梁家沟村正在进行新村建设,统一规划成二层别墅,齐娜娜是第一批,260平方米,楼上4个房间,楼下则是客厅、餐厅、车库和2个房间。

生完女儿后,性格开朗又有文化的齐娜娜当了一名导游,专门讲解西柏坡的红色传统和光荣历史,同时兼营着农家乐。有一年假期,她带着游客参观完西柏坡纪念馆,准备离开的时候,一名游客请她推荐一个家庭旅馆。“我就把自己家里的情况介绍了一下,结果客人很满意,当场就交了500元定金。”齐娜娜说。

率先改厕 将农家乐改成新民宿

西柏坡红色旅游越来越火,齐娜娜接待的客人也越来越多。但是,她也发现了一个问题,就是客人普遍对农家乐的卫生条件不太满意。

齐娜娜给客人倒水。

“当时我家建设二层小楼时,为了节省成本,楼上4个房间只有一个卫生间,屡有客人反映不方便。”齐娜娜说,她也留意到了这个问题,思考着怎么解决。正好这个时候,村里推动“厕所革命”,聘请了设计专家出了方案,把每个房间都增加独立的卫生间,需要投资十几万元,村里很多人都嫌投资多,都在犹豫观望。

齐娜娜当时想,要做好接待工作,必须创造更好的住宿条件,“上个厕所都不方便,还怎么接待客人。”于是,她率先报名改厕,总共花了十几万元,每个房间都增加了一个独立卫生间。

为了改善游客的居住体验,齐娜娜自己动手,专门做了纯棉棉被,叠得像豆腐块一样整齐,成为吸引回头客的一大法宝。另一大法宝则是二维码,齐娜娜印刷了名片,除了电话、QQ号码,还有一个二维码,客人一扫就能加上她的微信。“现在使用微信的客人非常多,互相加了微信,沟通交流就更方便了。”

齐娜娜正在整理床铺。

“我看中央电视台的节目时,看到介绍齐娜娜的新民宿,特别留意了一下,感觉还是那么亲切。”内蒙古呼和浩特的颜先生告诉记者,看完电视新闻,他约上两个朋友,开车就来到了西柏坡。此前,他已经四次住进齐娜娜家的家庭旅馆。

由于客人越来越多,去年,齐娜娜把一楼的车库也改造成了一个房间,用于接待。4月16日那晚,楼上楼下6个房间都住满了。

革命圣地 一家四口其乐融融

在北京打工时,跟大部分“北漂”一样,齐娜娜和多人合租一套老旧三室的单元房,早晨匆忙起床,挤进像沙丁鱼罐头一样的地铁去上班,晚上拖着一身疲惫回到清冷的家中。“那时候虽说收入高,但是消费也高,实际上剩不下什么钱。”齐娜娜说,在北京打工那几年,她没攒下什么钱,心里还总想着户口、房子等可能一辈子也难以实现的事情,“漂”的感觉总是挥之不去。

如今,齐娜娜一家四口返乡创业,依托红色旅游每年能赚10多万元,日子过得无忧无虑,很是惬意。女儿在西柏坡希望小学上学,离家也就三四百米,几分钟就能到校。儿子在西柏坡华兴幼儿园,离家不足百米。老公在刚刚成立的河北柏坡梦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开电瓶车,一家四口安居乐业,其乐融融。

记者了解到,西柏坡红色旅游的发展带动了很多相关产业的发展,近些年从本地考上大学的青年人,毕业后回乡就业的已有十多人。(融媒体记者范文龙、魏宪亮、孙会芳/文 郄磊/图)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