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科学教育>>

​中山古城——梦开始的地方

2019-04-22 10:33:05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白狄鲜虞越过太行山进入河北中南部地区之后,先后在今正定新城铺、唐县北城子、定州市聚居并建都。公元前380年前,中山桓公在今河北平山三汲一带定都,古称灵寿城。这是战国中山国最后一个都城所在地,中山国在这里书写了最辉煌的篇章。

为什么在石家庄平山一带定都?

首先,这里的地势有利。中山国都城南北西三面依太行山,向东是华北大平原,滹沱河从都城南面奔流而过,形成天然的护城河。这种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得都城易守难攻。

其次,这里物产丰富,经济发达。中山国位于滹沱河水系所形成的冲积扇平原上,这里是华北地区优良的耕作区,有白狄族生存的基础,向东的太行山东麓平原地区自古就是重要的农业经济区。

再次,这里有很深的社会基础。滹沱河是白狄鲜虞的母亲河,古称鲜虞水,就是因鲜虞族在这一地区的长期聚居而得名。滹沱河沿岸有众多城邑,是鲜虞族重要的聚居地。

中山古都城的城市布局是什么样子的?

中山国都城的设计、布局从今天来看也是非常先进的。整个都城依自然地形而建,平面呈桃形,南北约4.5公里,东西约4公里,面积约18平方公里,人口规模约为10万人。中山国都城的规模与战国时期其它几个万乘之国相比毫不逊色。

中山国都城分为东城和西城两部分,中间设有隔墙。东城分布有宫殿区、大型建筑区、作坊区;西城分布有墓葬区、平民区、商业区。都城城墙为夯筑,厚3-4米。中山国的商业区非常繁华,从中山国遗址出土的大量精美的青铜器、玉器,规模化生产的商业用陶器,大量的货币都为后人拼出了一副熙熙攘攘的商业繁华景象。

中山国都城的选址和布局设计为研究我国古代建筑和城市建设提供了生动的资料,也对今天的城市发展有着重要的启发意义。在这块形胜之地,中山国的先人们创造了自己的文化、艺术,书写了一部慷慨悲歌、铁血征战的历史。(柴婷婷)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