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正定县授予陆建楼“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2019-04-24 09:37:0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退伍侦察班长遇险情仗义出手——闹市街头夺下行凶剪刀》追踪报道

正定县授予陆建楼“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同时为其申报市级见义勇为奖励

4月23日15时,正定县政法委召开陆建楼见义勇为事迹表彰会,向陆建楼颁发见义勇为证书及10000元奖金。正定县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将陆建楼的事迹上报市政法委,为其申报市级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今年3月3日,正定县居民、退伍军人陆建楼路遇两名商户殴斗冲突,他上前劝阻并夺下其中一人手中木棍。在该人又找来剪刀扎伤另一人肩部且仍不停手的危急关头,陆建楼连续十几次拦阻挥舞的剪刀,最终将剪刀夺下,阻止了事态进一步扩大,挽救了两个家庭。事后陆建楼悄然离去。3月15日本报报道此事后,陆建楼的事迹在社会上引发广泛关注和赞誉。

正定县政法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走访调查了当事人、多个见证人和办案民警,发现陆建楼的事迹非常突出。伤人者当时过量饮酒已经失控,力气很大,剪刀对准了对方脖子不断扎去。但陆建楼艺高人胆大,十几次拦阻挥舞的剪刀,最终将剪刀夺下,在等候民警赶来时也一直在控制伤人者。

伤人者酒醒后,对自己当时的行为也非常后悔。事后,伤者脖子的伤被鉴定为轻微伤,伤人者对伤者进行赔偿后,双方握手言和。伤人者也很感激陆建楼,因为如果不是陆建楼及时出手阻止,他险些铸成大错,毁掉对方和自己的家庭。

记者还了解到,陆建楼平时就是个热心人,他十几年来坚持参加义务献血,光献血证和荣誉证书就有十几个。他还每学期拿出1500元,资助一名山区贫困生。

在《正定县人民政府关于授予陆建楼“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的决定》中这样形容,陆建楼的行为,符合《河北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条例》第十条第一款的内容规定,属于见义勇为行为……经县政府研究决定,授予陆建楼“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给予10000元奖金,以资鼓励。同时号召全体公民以他为榜样,学习他不计个人得失,关键时刻大义凛然、见义勇为、勇于担当的精神,为维护社会稳定、建设平安和谐正定作出应有的贡献。

市政法委、正定县退役军人事务管理部门有关负责人也参加了当天的座谈会,对陆建楼的事迹予以高度肯定。正定县退役军人事务管理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也会将陆建楼的事迹上报市退役军人事务管理部门。(记者胡雁冰)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