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中小学生肥胖超重现象普遍 专家支招如何干预

2019-04-24 09:50:1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小学生肥胖超重现象普遍存在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监测数据显示

近日,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了2018年石家庄市中小学生健康状况监测结果。数据显示,石家庄市中小学生肥胖超重现象普遍存在,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导致肥胖超重的主要原因。

●肥胖率随年龄增加呈波浪式增长

监测显示,石家庄市小学生肥胖检出率为19.81%,其中男生肥胖检出率为23.04%,女生为16.17%;初中生肥胖检出率为14.97%,其中男生肥胖检出率17.92%,女生为11.85%;高中生肥胖检出率为9.49%,其中男生肥胖检出率为12.70%,女生为6.65%。不同学段男生肥胖检出率明显高于女生。

监测显示,石家庄市中小学生肥胖率随着年龄的增加呈现波浪式增长,并非年龄越大肥胖率越高。在小学阶段,肥胖率随年龄的增加而呈上升趋势,四、五、六年级肥胖检出率达到高峰;在初中到高中阶段,男生和女生分别呈下降趋势。这可能与学生随着思想的成熟,越来越关注自己的体形,自控能力和意识越来越强有关。另外,高中二年级之后肥胖发生率一改之前一路下降的趋势,出现了一定反弹,这可能与进入高三后高考压力加大,学生家长也不断给孩子增加营养,相比之前运动明显不足有关。

不良生活方式导致肥胖多发

市疾控中心学校卫生与食品营养所专家表示,下列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导致中小学生超重或肥胖的重要因素。

饮食:经常吃高热量食物,如油炸、烘焙食品,爱吃糖果、甜点等零食,喜欢喝含糖饮料,都容易使孩子体重增加。

运动:运动不足或不锻炼的孩子更容易超重。高热量摄入而消耗不够,经常玩电脑、手机、看电视,户外活动少都是肥胖形成的重要原因。

家庭因素:家庭的饮食、生活习惯影响着孩子健康素养的养成,孩子饮食行为的形成主要来源于父母。

心理因素:压力可能会增加孩子的肥胖风险。有些孩子在面临问题或不良情绪时,会选择吃东西来排解,导致热量摄入过量。

社会因素:各式各样、琳琅满目的零食、含糖饮料充斥市场,青少年选择时受到味道、包装以及广告的影响,忽略其营养价值,不能合理的选择食物。孩子们活动的场地越来越少,运动锻炼的时间明显不足。

积极干预减少肥胖发生

科学研究证实,44%的糖尿病,23%的缺血性心脏病,以及7%-41%的特定癌症是由肥胖引起的。儿童期肥胖会使成年期肥胖、早逝和残疾出现的概率更大。专家建议,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积极干预,减少肥胖发生。

调整饮食结构,多样化饮食。全面的饮食是改善营养摄入的关键,尽量做到每天吃12种食物,每周吃25种食物,提倡食物多样,谷物为主。

戒掉高能量零食,减少精粮摄入。跟饼干、薯片等高能量、低营养的加工食品说“再见”。调整主食,减少精粮主食、以粗粮代替,多吃蔬菜、水果、奶类与大豆食品。

适量运动,拒绝节食。通过运动减肥需要在保证营养摄入的基础上进行,切忌过度节食来达到减重目的。同时每天运动也应适量,不提倡过量运动,每天活动6000步,坚持不懈是关键。

减少油盐,控制糖类摄入。培养清淡的饮食习惯,每天食盐不超过6克,糖类不超过50克,每天烹调油不多于30克。不喝、少喝含糖饮料,每天保证足量饮水。(记者王丽强)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