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当好新时代忠诚的文艺兵——石家庄市六年文艺工作综述

2019-04-25 17:47:1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当好新时代忠诚的文艺兵

——石家庄市六年文艺工作综述

六年求索,六载芳华。市第九次文代会以来的六年,是石家庄市深化改革、谋求高质量发展的六年,也是文艺事业坚守初心、硕果累累的六年。市文联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树旗帜、带队伍、育人才、出精品,取得了显著成绩。六年中,石家庄市文艺界获省级以上奖项800余项,出版各类文艺图书1200余部,在全国大报大刊发表文艺作品400余件,入选全国书法美术摄影展览1000余件,组织举办文艺活动1800余场,文艺事业呈现出风清气正、生机勃勃的局面。

●实施“育树工程”

为精品创作奠定坚实基础

春播一粒粟,秋收万颗种。六年来,市文联牢记市委、市政府的重托,完善机制建设,实施人才培养“育树工程”,培养出了一批有坚定理想信念的青年作家,团结了一批坚持正能量写作的网络作家,发现了一批潜力十足的文学新人,形成了一支朝气蓬勃的文艺人才队伍。

据了解,近年来,市文联坚持面向基层培育人才、扎根生活创作精品的做法,在全省和全国产生了广泛影响。石家庄市的“育树工程”写进了省文代会工作报告,“面向基层培养人才”写进了2016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一年一届的大报大刊奖成为省作协借鉴的经验;两年一届的文艺繁荣奖也对基层文联起到了很好的辐射作用,正定、栾城等县区文联相继出台了奖励机制;三年一届的青年文艺创作人才扶持项目,从发现人才、追踪创作到实施奖励,打通了文艺人才培养的全链条。市文联第九届委员会主席周喜俊介绍:“中国文联七次邀请我为文艺研修院举办的全国地县级文联负责人培训班作案例教学,介绍石家庄市文联以‘人才培养推动基层文联生态发展’的成功做法,可以说石家庄市的经验走出了河北,走向了全国。”

记者了解到,第一届青创会的一批60后、70后文学新人,如今已成为石家庄市文学事业的骨干力量,而80后、90后、00后以敢为人先的锐气,彰显出十足的潜力。河北文学院合同制作家里,石家庄市有5人,全省占比40% ;河北“十佳”青年作家中,石家庄市有3人,占比33%,文学创作领跑全省的优势更加明显。

以人民为中心

为文艺事业把握正确方向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重走赶考路”主题教育活动、“歌颂新时代 谱写新篇章”专题文艺演出……六年来,市文联始终把握正确的文艺方向,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和省委、市委保持高度一致,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举办文学讲座、主题创作等品牌活动,文艺界自身建设得到强化,文艺方向更加自觉。

青年作家杨辉素是栾城区的一位小学教师,业余时间喜欢写作,一度沉浸在私人化写作圈子中。在参加了市文联举办的主题创作会后,她感触颇深:“感觉就像在黑暗中摸索了太久的孩子突然见到了阳光,懂得了文学不是小圈子自娱自乐的产物。它应该为社会服务,传递真善美、正能量。”她还将自己的心得与网络上认识的“写手”们交流分享。在杨辉素的影响下,很多文学爱好者受到启发,明确了今后的创作方向。

像杨辉素这样的作家,石家庄市还有很多。接受采访时,15岁的校园作家潘幸泉发出了“希望从我笔尖下流淌出的文字,能够成为丰富人们生活的精神食粮,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一股力量,让社会文化思潮因为这些文字而向善、向美,让中国文学昂扬地屹立于世界文学之林而经久不衰。”的心声。

六年来,市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还立足自身艺术特色,广泛开展品牌文艺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文学艺术的感召作用。组织全市基层文联工作经验交流会;围绕迎庆党的十九大、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要节庆举办“人民万岁”诗歌征文和朗诵会;编印《“中国梦 燕赵情”石家庄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曲艺作品选》;根据鹿泉革命老区历史创作的纪实文学《沃野寻芳》等,都体现了全市文艺工作者高度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

强化精品意识

推动石家庄市文艺创作继续领跑

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有没有好的作品;衡量一个文联的工作成效,最终取决于人才和精品。市第九次文代会以来,石家庄市作家、艺术家人才频出,精品不断。

其中,歌曲《太行谣》、评剧《月缺月圆》、小品《讨薪》获文化部“群星奖”;桃林坪花脸社火获第十一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纪录片《血铸河山》获2015-2016年度中国广播影视电视专题类大奖;长篇报告文学《寻找平山团》获第六届徐迟报告文学奖。长篇小说《当家的男人》、文学评论《从此师徒是路人》、河北梆子《白毛女》等16件作品获河北省文艺振兴奖;长篇小说《牵牛花》、广播剧《贾大山和他的朋友》、评剧《安娥》等20件作品获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中篇小说《藏锋》、短篇小说《归去来兮》等7件作品获孙犁文学奖;《脉随时代而动——浅谈评剧发展和剧目创作的时代感》等24篇(部)文艺理论评论获河北省文艺评论奖。

采访中,广大文艺工作者纷纷表示,“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让文学遇到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火热的现实生活为大家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素材,我们会继承石家庄现实主义写作传统,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 扎扎实实深入生活,着力推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作品,推动石家庄市文艺创作继续领跑河北、走向全国,在获取国家级奖项和提升石家庄文艺知名度上更上一层楼。”(记者张晓娟)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