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石家庄·原点”优秀设计作品亮相省博

2019-04-28 10:15:56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原点”优秀设计作品亮相省博

正太饭店历史文化建筑保护与再生国际概念设计大赛完美收官

优秀的设计作品吸引参观者鉴赏。记者冯月静摄

4月27日上午,由石家庄市中央商务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办、康旅控股集团承办的“石家庄·原点”正太饭店历史文化建筑保护与再生国际概念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暨优秀作品展示活动,在河北博物院隆重举行。

本次大赛2018年12月28日正式面向全球发布,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河北、浙江、辽宁以及美国、澳大利亚、菲律宾等海内外137家规划设计单位报名参赛。历史文化价值、公共文化服务价值、具有可持续发展潜力商业价值之间的兼容和协同成长,是本次设计大赛评选的重要标准。

大赛历经学习考察交流、作品设计、开封仪式、评选会等环节,有22份作品入围,最终评选出银奖2名、铜奖3名及优秀奖5名。上海壹作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获得本次大赛银奖。上海马普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悉地(北京)国际建筑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以及石家庄常宏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华远设计工作室获得本次大赛的铜奖。浙江大学景观建筑研究所、江南大学设计学院、hyperSity建筑事务所、杭州青橙空间设计有限公司、沈阳理工大学获得了大赛优秀奖。遗憾的是,因参赛作品未达到金奖设立标准,本次大赛设置的最高奖项金奖最终空缺。

据介绍,正太饭店作为正太铁路服务性配套设施,自1907年修建至今,已有110余年的历史,具有浓郁的法式建筑风格,曾是商贾云集、贵胄留恋的繁华之所,孙中山、宋庆龄、段祺瑞等名流政要也曾在此留下印记。它位于石家庄中央商务区的核心区域,见证了石家庄成长发展的历史,是石家庄城市生长的原点,更是新时代城市建设的基点。2017年12月,石家庄市中央商务区项目启动实施,围绕着正太饭店、大石桥等历史遗存,秉承“留城市根脉,铸文化之魂”的设计理念,特别在此区域规划了历史文化区,将新旧建筑编织重组,正太饭店又被赋予了新的时代重任,百年正太将重现荣光!

石家庄举办本次设计大赛,是留住城市文化根脉、树立百年城市印象的有效措施,更为广大市民搭建了一个了解正太饭店、了解石家庄历史、了解石家庄市中央商务区、参与城市规划建设的有效平台。据了解,“石家庄·原点”正太饭店历史文化建筑保护与再生国际概念设计大赛的获奖作品及部分优秀作品,将在河北博物院北区二楼中厅进行为期3天的展示,欢迎市民朋友亲临品鉴。(记者冯月静)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