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讲述河钢塞钢故事“一带一路”上的钢铁交响

2019-04-29 10:13:43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燕赵都市报讯(记者康瑞珍)4月28日,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作家协会、河钢集团、河北出版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长篇报告文学《多瑙河的春天——“一带一路”上的钢铁交响曲》新书首发式,在石家庄河钢集团总部举行。活动现场,主办方向河钢集团职工赠送了该书。

向世界展示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巨大成就

《多瑙河的春天——“一带一路”上的钢铁交响曲》由著名报告文学作家王立新创作,河北教育出版社、花山文艺出版社联合出版。该书紧跟时代步伐,着眼反映时代巨变,采用报告文学的形式,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为大背景,讲述了河北钢铁集团成功收购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并扭亏为盈的故事,以中塞双方一起协作演奏美妙的钢铁乐章为喻指,通过发生在“一带一路”上的感人故事,展示“一带一路”的美好前景、伟大实践,向世界展示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巨大成就。

该书由省作协策划并组织创作。王立新近年来一直关注钢铁企业发展,先后创作出反映首钢搬迁及曹妃甸建设的长篇报告文学《曹妃甸》,反映我省钢铁企业转型发展的长篇报告文学《钢结构》等作品。王立新在创作此书的三年间,深入基层一线采访,以工厂为家、与工人做朋友,积累了丰富的创作素材,一个个鲜活的铁人形象、一幕幕恢弘的建设场景、一场场伟大的攻坚胜利跃然纸上。

奏响“一带一路”的最强音

“河北是中国第一钢铁大省,河钢是中国特大钢铁企业集团之一,这里所发生的激动人心的故事,每时每刻都像磁铁一样吸引着我。”王立新说,我开始关注河钢后,看到了河钢人以超人的胆识和勇气,敢于挑战自我,感受到了河钢人准确把握未来大势,走出国门,打造世界河钢的格局与智慧。“河钢塞钢的成功,奏响了‘一带一路’的最强音,正在成为中国和中东欧大项目合作的典范和样板。”

“《多瑙河的春天》以别具匠心的艺术形式和诗意灵动的文学语言,生动形象地反映了河钢收购塞尔维亚陷入绝境的斯梅代雷沃钢铁厂,并将其起死回生、转亏为盈,实现再次振兴的完整历程。”省作协副主席李延青说,作品通过河钢的成功收购和河钢塞钢的新貌,为我们呈现出了一大批敢为天下先,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河钢“英雄群像”,引领我们重温了伴随改革开放,河北钢铁企业波澜壮阔的历史变迁。让读者从河钢走向世界的步伐中,看到了中国钢铁企业发展的历史必然。作者巧妙地从西方古典乐中汲取创作灵感,以乐章的方式搭建故事框架,编排叙述体例,将两个时空中的钢铁故事熔于一炉,使这部作品既有钢铁的厚重质感,又有乐曲的欢快动人。

据悉,该书出版座谈会将于5月在河钢集团塞尔维亚公司举行,届时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将与塞尔维亚灯塔出版社签订塞语版出版合同,并将择机推出本书的英语版,将“时代楷模”河钢塞钢公司的动人故事传递给世界更多的读者。

●管理团队成了“时代楷模”

斯梅代雷沃钢厂创办于1913年,是塞尔维亚共和国唯一的国有钢铁企业,被誉为“塞尔维亚的骄傲”。由于经营不善,2003年陷入破产绝境。后被世界知名的钢铁巨头——美国钢铁公司收购。因为遭遇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扭亏无望,以1美元的象征性价格,回售给塞尔维亚政府。2016年,排名中国第一、世界第二的河钢集团实施国际化战略,收购了这家钢厂。河钢采取与西方钢铁企业“大裁员、大减产”截然不同的“三个本地化”的创新思路和理念,尊重和保留本地全体员工,把创新积累的现代化运营管理理念植入新公司,投入资金进行技术改造和提升,并利用河钢集团在全球的营销服务网络优势,充分挖掘塞方企业潜力,因地制宜、善作善成,创造了半年扭亏、一年盈利的奇迹,成为塞尔维亚就业人数最多的第一大出口企业和中东欧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之一。近日,中央宣传部授予河钢集团塞尔维亚公司管理团队“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作者简介

王立新,河北省遵化市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国家一级作家。曾在祖国大西北解放军总装备部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和祖国大西南四川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工作十余年,后转业地方,先后担任编辑、主编、唐山市文联副主席等职。先后在《当代》《十月》《昆仑》《长城》等大型文学丛刊上发表《走出老屋》《维也纳来的母亲》等长、中、短篇报告文学上百篇。1989年在《昆仑》卷首位置发表的反映安徽农村改革波澜壮阔历史的长篇报告文学《毛泽东以后的岁月》引起强烈反响。迄今已出版《要吃米找万里》《唐山人在汶川》《明星书记》《没有围墙的养老院》《钢结构》等长篇报告文学二十余部。特别是利用十年时间创作的包括《曹妃甸》《首钢大搬迁》《大海上的钢城》在内的百万字系列长篇报告文学《首钢三部曲》引起广泛关注,被中国出版传媒集团推荐为2015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图书,荣登中国作家协会2016年度全国优秀作品推荐榜,并被国家新闻广电总局列为国家“十三五”规划文艺原创精品图书。其中《曹妃甸》入围第四届鲁迅文学奖。多次荣获河北文艺振兴奖、河北作家协会年度优秀作品奖、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和《昆仑》等国家级大型文学期刊优秀作品奖。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