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把脉省会儿童剧市场 需要精品内容更需要担当

2019-04-29 10:42:33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些年,儿童剧市场快速发展,影响范围日益深远。带着孩子在剧场看演出,寓教于乐,成为不少家长朴素的想法。在省会石家庄,儿童剧市场从引进外来院团演出,到开发本土原创儿童剧,再到现在的原创剧目与引进剧目共同推动市场繁荣。面向少年儿童的剧目演出品类日益多元化、观众群日益细分化,同时也出现了演出市场鱼龙混杂的现状。近日,记者采访了河北省话剧院儿童剧场、小鲸鱼·海悦儿童剧场以及石家庄大剧院相关负责人,畅谈了经典儿童剧在石家庄演出的反响、本土儿童剧取得的成绩、未来的发展前景以及背后存在的问题。

●高质量精品原创剧不可或缺

河北省话剧院的《狐狸与枪》

12年前,省会石家庄的儿童剧演出主要依托于剧场引进专业院团的剧目,一些经典剧目走南闯北地巡演,石家庄只是他们停留的一站。2007年,河北省话剧院推出了第一部儿童剧《海的女儿》,开启了本土院团的儿童剧创排之路。此前,这个国营院团曾出品过《红旗谱》《战洪图》《八九雁来》等闻名全国的话剧。面对日渐兴起的儿童剧需求,省话剧院院长黄平安用签约演员的形式,排出了多部儿童剧,将剧场改造成儿童剧场,定期上演儿童剧。如今,省话剧院的儿童剧不仅成为省会舞台上一张响亮的名片,在国内儿童剧领域也颇有名气。“能被市场认可,关键在于我们不仅改编、精编,还努力走原创之路。比如2012年推出的《“下次开船”港》,该剧在北京天桥剧场连演10场,好评如潮。还有我们的原创儿童剧《狐狸与枪》在国家大剧院进行了演出。”黄平安告诉记者。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黄平安直言,如今省会许多机构也纷纷涉足儿童剧,创编上演不同题材、不同艺术形式的儿童剧,说明省会儿童剧演出的市场前景越来越好,儿童剧获得了广大市民的认可。

小鲸鱼·海悦儿童剧场的《成语Zoo》

“做儿童剧要有情怀。”小鲸鱼·海悦儿童剧场总监、河北天明传媒副总经理李体华坦言,“儿童剧不仅仅是为了取悦孩子,还要赋予儿童剧思想性、艺术性,做到寓教于乐,让家长有收获,让孩子学到知识的同时得到快乐。”李体华称,小鲸鱼创作团队也一直注重原创,题材涉及经典剧目改编,如《小小红帽小小狼》《小火柴》,人文自然剧《海》以及肢体剧《小兵张嘎幻想曲》等等。同时创作团队也会根据观众的年龄层量身定做剧本,“我们创作儿童剧按3岁、3至6岁、小学生等几个层次来设计,目标群体清晰,方便家长选择。”小鲸鱼·海悦儿童剧场2017年8月成立至今,排演原创剧目近30部,其中《海》《小兵张嘎幻想曲》等剧目受邀参加了爱丁堡国际艺术节,《寻找宝莲灯》获中国校园艺术节优秀剧目奖。

石家庄大剧院演出剧目

除了国内的原创儿童剧,越来越多高品质的国外儿童剧也纷纷被引进国内。石家庄大剧院副总经理郑荣梅表示,现在孩子们的知识越来越丰富,视野更加开阔,对于儿童剧的选择也越来越挑剔,高质量的精品剧成为不可或缺的文化食粮。“我们剧场引进了众多优质的国外原版剧,如:科普亲子音乐剧《神奇校车·气候大挑战》、家庭音乐剧《想变成人的猫》等,都十分受欢迎。国内的原创剧固然有精品,但将国外的优质剧带到石家庄,让庄里的孩子欣赏到好的国外原版剧,也是我们的责任。”郑荣梅透露,墓前石家庄大剧院的儿童剧演出占比达到30%—35%。

●儿童剧 归根结底是“戏剧”

儿童剧市场需求旺盛的同时,观众的要求也越来越苛刻。记者采访也了解到,当前儿童剧市场鱼龙混杂,有些儿童剧在艺术呈现上喜欢炫技式地使用现代技术,盲目添加互动环节,或直接打出“情感教育剧”“国学礼仪剧”等招牌吸引家长买单,导致一些儿童剧缺失艺术性。黄平安有些痛心地说:“夺目的灯光、鲜艳的服装、热闹的互动,这些孩子们固然喜欢,但这绝不是儿童剧的全部,更不是儿童剧的本质。儿童剧是戏剧,不能仅仅具有娱乐功能。它的教育功能是潜移默化的,是儿童在观剧的心灵互动中逐渐形成的。”黄平安表示,“好的儿童剧不是一味地说教,而是通过角色、故事让孩子们明白一些道理。”

对于当下儿童剧门槛低导致质量跟不上的原因,黄平安认为,主要还是创作者本身的专业素质不够,儿童文学素养不深。“目前,每年儿童剧演出剧目数量庞大,但大多都是根据传统神话、童话或者流行的动漫卡通改编的作品,以及从国外引进的作品,完全原创的儿童剧演出凤毛麟角,水平高、质量好的作品更是极为罕见。这说明,并不是我们的创作者没有创造出‘形象’,而是在这些形象的提炼和打磨上缺少耐心和情感。我希望儿童剧的创作者能够充分开发、利用好儿童文学——这个题材和内容的源泉。如此一来,既可以缓解剧本荒的问题,也可以为未来的创作打开新的一扇门。”

李体华也认为,“儿童剧市场太需要好的作品来填充,但如果只是想从中淘金,低劣的作品就会毁了整个市场,再想修复就会非常难。”她介绍,目前儿童剧在制作上也普遍存在两种问题:一种是舞台过于奢华和商业,所谓的豪华大制作,但内容本身却肤浅苍白;还有一些剧团为了赚钱盈利,制作上粗制滥造,作品内容也十分肤浅平庸,光靠着一些噱头来吸引观众,家长陪孩子看演出的过程完全是在“受罪”。这样的儿童剧带给孩子的,不仅不是美的享受,反而会对他们幼小的心灵和审美观、价值观造成伤害。

●低价培育儿童剧消费群

河北省话剧院自2007年组建专业儿童剧团以来,已经推出了《“下次开船”港》《我们的D大调卡农》《狐狸与枪》等十六部优秀儿童剧。自2011年起,河北省话剧院开始组织“百场儿童剧走基层公益进校园”活动,儿童剧团以流动舞台车的形式,把精心创排的经典儿童剧送到了广大少年儿童身边,截至目前,剧团已在省内进行公益演出千余场,惠及少年儿童近百万人次。黄平安介绍,作为一家国营院团,不能单纯以盈利为目的,应该让全省特别是农村的孩子们都有机会观看到好的儿童剧。“我们一直实行低票价,30到120元不等。同时,我们还一直坚持公益演出,2018年我们一共举行了200余场公益演出,让很多农村、偏远贫困地区的儿童,也欣赏到儿童剧。”他认为,一个小朋友后面就是一个家庭,惠民演出就是希望让更多家长带着孩子走进剧院,未来他们也会培养出看剧习惯。

相比起国有院团,民营院团对市场的消费需求更为敏感。据石家庄大剧院副总经理郑荣梅介绍,自2017年9月份儿童剧场开幕到现在,共推出100余场优秀演出。全年演出平均上座率高达七成。除此以外,石家庄大剧院还设置了适合3岁以内低幼儿童观看的周末剧场(一个月两场),票价50-120元不等,希望借此可以培养小剧迷的观剧习惯。就连引进的大IP儿童剧,其票价也远远低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我们就是想让石家庄的家长和孩子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国外原版优秀剧目,让石家庄大剧院成为省会新文化地标。现阶段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好的剧目引进来。”

●“六一”将至,好剧不断

河北省话剧院的《丑小鸭》

“六一”儿童节将至,石家庄儿童剧演出市场也即将迎来“小高峰”。据了解,6月1日、2日,河北省话剧院儿童剧场将为庄里的小朋友带来四场经典儿童剧《丑小鸭》。故事在原著基础上又进行了改编,使丑小鸭的成长过程非常人性化,整个故事积极向上,无形中感动孩子和家长。

俄罗斯儿童艺术剧院的《有趣马戏团》

美国电光火线剧团的《小老鼠月球大冒险》

石家庄大剧院第二季“六一合家欢”将会上演三台原版引进的儿童剧。其中,6月1日将会在石家庄大剧院大剧场、中剧场分别上演美国电光火线剧团的《小老鼠月球大冒险》、俄罗斯金牌创意光影秀《神奇动物在这里》,这两场都是原版引进。6月2日将上演俄罗斯儿童艺术剧院的《有趣马戏团》。

小鲸鱼·海悦儿童剧场的《小火柴》

6月1日、2日,小鲸鱼·海悦儿童剧场将带来少儿版童话音乐剧《小火柴》(改编自《卖火柴的小女孩》),讲的是以21世纪的“小公主”马叮叮的视角去看待19世纪丹麦的小火柴的故事,以小火柴的善良,马叮叮的变化,引导孩子们自我反思,告诉孩子们,社会不仅有黑暗,更多的是善良与美好。(记者张思思)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