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巧手园艺工 一把剪刀剪出个真定府

2019-05-08 09:27:11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巧手园艺工 一把剪刀剪出个真定府

绿色巨龙,十八武士,正定古城,形制各异的宝塔……

石家庄正定,旧时又称“真定府”,是我省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如今到正定旅游,隆兴寺、赵云庙等旅游景点内栩栩如生的人物、动物、建筑物等绿植造型令人印象深刻。65岁的园艺师傅陈联辉就是这些绿植造型的创造者。

●十八武士守赵云庙

正定赵云庙顺平侯大殿前的十八武士绿植造型。

4月26日,记者走进正定赵云庙,迎面便是两条十米左右长的绿色巨龙。凑近观看便会发现,这两条巨龙都是用常绿植物冬青制作而成,龙眼、龙须、龙舌等一应俱全,而且张牙舞爪的神态也仿佛随时要腾云驾雾一般。

正定赵云庙顺平侯大殿前的武士绿植造型。

在赵云庙的顺平侯殿前,十八个威严的绿色巨型武士令人眼前一亮。这十八位“刺柏武士”都有两米多高,各自手里拿着方天画戟、小枪、狼牙棒等兵器,分列殿前两边,造型各不相同。仔细观看,有的武士脸上的小胡子还两侧翘起,威严中添了几分俏皮。

陈联辉与武士造型。

在这里,记者看到了巨龙和武士绿植造型的创造者陈联辉。虽然满头白发,陈师傅看上去很是精神抖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陈师傅仍放不下手里的大平剪,看到长歪的枝叶,便“咔嚓咔嚓”地修剪一番,绿植造型立刻变得严整起来。

陈师傅说,十八武士绿植造型创作的想法源于他当初的一位领导的建议,“因为正在顺平侯殿前,便想着给顺平侯赵云设置十八个护卫。因此我照着殿内武士的样子,将该处的刺柏制作成十八武士的造型,手里拿着十八般武器,身上穿着盔甲,守护着赵云。”

陈师傅说,这十八位“武士”的制作过程并不轻松,“一位武士大概要四天的时间,先是把殿内武士的样子画下来,然后用铁丝折出造型,从平面变为立体,再把铁丝模型塞进刺柏里,将刺柏的枝叶和模型捆绑好,最后进行修剪。修剪完成后,再等刺柏长丰满了,一位武士的绿植造型就出来了。”

陈师傅说,如今十八武士绿植造型已经成为赵云庙的一个亮点,很多游客都喜欢在武士造型前拍照留念。

●绿植造型微缩正定古城

绿植造型。

在陈师傅的带领下,记者又来到隆兴寺。

在隆兴寺戒坛前,常绿植物冬青被修剪成了正定古城的造型。

萌萌的绿植造型。

“这是城角楼,这是城门楼,这是城墙……这是正定古城的缩影。”随着陈师傅的介绍,城墙上的城垛、城角楼的各个角一一进入眼帘。游兴正浓的游客们则站在一旁啧啧称奇并拍照留念。

“走过很多地方的景点,很少见到这样壮观的绿植造型,真的堪称艺术品。”一位游客赞叹着。

元宝状植物造型。

在隆兴寺龙腾苑内,一个巨大的元宝状植物造型前,很多游客驻足拍照留念。

陈师傅说,“这个‘金元宝’是由几棵普通的黄叶女贞修剪而成。最初只是几棵一米来高的黄叶女贞,我看是黄色植物,便根据颜色设计了这个元宝造型。修剪出来后,效果特别好。尤其是随着这几棵黄叶女贞越长越高,经过及时修剪,‘金元宝’也越来越大,更是吸引人。”

●造型命名跟不上创作节奏

游客在绿植造型前合影。

在正定隆兴寺、赵云庙以及开元寺、广惠寺等景点,随处可见陈师傅制作的各种绿植造型。

陈师傅笑称,制作的绿植造型太多了,有一些都没有名字,“因为给造型起名字都跟不上创作了。”

在隆兴寺,用绿植修剪而成的宝塔造型非常多,却各不相同。

“我在每个景点里做的塔的造型都争取不重样,有‘步步高’造型的,有‘六角’造型的……”陈师傅说。

植物造型制作很辛苦,但形态的保持更不容易。陈师傅说,每年他都要对植物造型进行两到三次大的修剪,小的修剪则随时进行。“只要看到枝叶长乱了,就要及时修剪,否则植物长得太快,造型就不规矩了。”

●从事绿植造型创作很开心

陈联辉正在修剪古建绿植造型。

陈联辉今年65岁,从事园林工作三十余年。因为父亲喜欢盆景造型,陈联辉从小便对植物造型非常感兴趣,早在七八岁时便开始和父亲学习植物造型创作。参加工作后,陈联辉最初做的是木工工作,之后常山公园需要园艺工人,他凭着植物造型创作手艺成为一名园艺工人,之后又成为荣国府景区的园艺工人。

有一次去河南开封学习,陈联辉发现当地植物园的植物造型制作得非常漂亮,当即向当地的园林师傅请教。学习活动结束回到正定,他立刻将所学技艺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创作出了非常多的植物造型。

陈联辉正在修剪古建绿植造型。

“我在这方面也算是比较有天赋,只要看过的物体,我就能照着做出它的植物造型。”陈联辉说。

实际上,陈师傅不仅有植物造型创作的天赋,也肯下功夫学习。他经常到外地观摩学习各种植物造型,进而让自己的植物造型创作越来越得心应手,最后堪称炉火纯青。

陈师傅说,植物造型创作是艺术性非常强的工作,因此他一直力求自己作品的艺术性。

“比如十八武士的头部,就不能按照正常人体比例来做,头部要大一些,有了这种艺术手法,造型才能更好看。”陈师傅说。

陈联辉正在修剪古建绿植造型。

两年前,陈联辉从荣国府景区退休,但他并没有闲下来。现在,他不仅要在隆兴寺、赵云庙、开元寺、广惠寺等景点进行园林绿植造型的创作,还经常应邀到其他地方制作植物造型。

“每天都不闲着。”陈师傅笑着说,“我从小就喜欢植物造型创作,现在能一直从事这个工作,我特别高兴。”(记者马南/文 赵杰/图)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