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没有什么比梦想更值得坚持——记石家庄市著名运动员巩立姣

2019-05-08 09:57:36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没有什么比梦想更值得坚持

——记石家庄市著名运动员巩立姣

前不久在卡塔尔多哈进行的亚洲田径锦标赛上,30岁的巩立姣以19米18的成绩卫冕。这位石家庄姑娘在为奥运梦想默默前行,憧憬着明年能够在奥运赛场上奏响《义勇军进行曲》。在田径赛场这块属于自己的舞台上,她用汗水与坚持,书写着一名奋斗者别样的爱国情怀。

●17岁摘得全国锦标赛冠军

巩立姣是石家庄鹿泉区大河镇邵营村人,11岁时被学校体育老师发现,开始练习铅球,后跟随石家庄市著名投掷教练范焕文走上了运动员之路,并成长为中国田径的领军人物。从开始接触铅球到如今,巩立姣与这项运动为伴已经是第20个年头。

坐落在石家庄中山东路南侧的河北省体工大队训练场,是巩立姣最熟悉的地方。自己20年运动生涯里,大部分训练时间都在这里度过,体会的是常人难以想象的枯燥乏味。巩立姣回忆,每年的冬训是一年里最苦的时候,石家庄的冬天气候寒冷,每次拿起冻得冰凉的铅球托在颈上,那股寒气能钻到骨头里,许多队员都盼着早点结束训练课,或者少投几个球,可巩立姣在训练结束后,经常主动向教练提出加练两组。

铅球运动,平时训练千百次的投掷,或许换来的只是成绩表上1厘米的提高。只有日复一日不断磨炼,才能使比赛成绩达到一定高度后保持在一个稳定的区间。刻苦训练换来的是成绩的突飞猛进。2007年大阪田径世锦赛上,初登国际赛场,巩立姣就以18米66的成绩获得女子铅球第七名。而在这次出征之前,17岁的她刚刚在石家庄的裕彤国际体育中心拿到自己的第一个全国锦标赛冠军。石家庄既是故乡,更是她梦想开始的地方。

从那以后,巩立姣用短短两年时间就完成了对国内女子铅球项目的压倒性统治,北京奥运会是她参加的第一次奥运会,第5名的成绩就已足够惊艳,2009年的山东全运会上,巩立姣一举投出了20米35的惊人成绩,霸气地夺得自己第一枚全运会金牌。这也是她迄今为止的个人最好成绩,而那届全运会她还不到19岁。

●在低谷中振作自己

2012年伦敦奥运会,第二次参加奥运会的巩立姣比赛时排名第四,后来因季军和亚军成绩先后被撤销,国际奥委会向巩立姣补发了一枚银牌,“期待着下次能把奖牌换换颜色”,收到补发的银牌后巩立姣曾这样对记者说,在她心中,已经有了奥运会夺金的憧憬。但是在登上高峰之后,让巩立姣猝不及防的是突然而来的低谷。

2013年,不断的伤病以及更换新教练带来的技术动作的不适应,让巩立姣的成绩出现明显地下滑。“现在回想起来,那是我运动生涯最艰难的一段时光。”巩立姣回忆,“有一阵子真觉得自己都要坚持不下去了。”伤病的侵袭令身体时不时隐隐作痛,成绩低迷一度让她感到迷惘。失败、流泪……然后咬紧牙关擦干眼泪,她在内心中鼓励自己,“梦想还没实现,一定要坚持下去。”

2015年,巩立姣第一次在微博上写下了“没有什么比梦想更值得坚持”,这句话从此成为她的座右铭。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康复,巩立姣渐渐摆脱了伤病的困扰,与新教练克拉克在磨合之后,训练也越来越有感觉,她减脂肪、增肌肉,改善体能状况,爆发力大大提升,比赛成绩也开始反弹。

2016年里约奥运会,带着极大期许第三次站在奥运赛场上的巩立姣在一场雨战中,与梦想失之交臂。赛后在冷雨中,她流下了不甘的泪水。这次失败的打击,险些又一次让巩立姣消沉,在自己运动生涯的黄金年龄没能获得奥运金牌,梦想还会再等自己四年吗?但在战胜心魔之后,她又重新回到了训练场,“这就是梦想的力量,我一定要去捍卫,哪怕再过四年我已经31岁,但我相信能击败我的只有我自己。”

●奋斗就是一种幸福

2017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巩立姣第一次作为代表参加了大会,她也是河北省代表团里年龄最小的代表。党的十九大报告使她深受鼓舞,出国训练和比赛期间,愈发深切感受到国家强大带来的民族自豪感。同样是这一年,巩立姣终于实现了自己在世界大赛中的突破,8月的伦敦世锦赛上,她以19米94的成绩夺得冠军,第一次登上世锦赛的最高领奖台。此时巩立姣向着自己的奥运金牌梦想,又前进了一步。

从失败到重整旗鼓,过去两年里,除了技术层面的稳步提高,世锦赛夺冠让巩立姣的心态也更为自信。习惯了胜利,胜利便接踵而来,2018年,巩立姣在个人参加的全部赛事中保持了全胜,进入2019年后,她的世界排名也稳居第一。

就在这次出征亚洲田径锦标赛前,巩立姣发了一条朋友圈,“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我心里一直都有梦想,那就是站在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上。我想,只要梦想还在,总有一天我会实现它。”巩立姣说,“所有的坚持都是值得的,这也是我回报祖国的唯一方式。”

2020年,第32届夏季奥运会将在日本东京举行。届时,巩立姣将第四次踏上奥运赛场,让我们一同期待着,她向着梦想再一次进发。(记者刘真)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