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9月底前石家庄平原县(市、区)散煤“清零”

2019-05-08 09:59:40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9年农村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方案》出台

9月底前平原县(市、区)散煤“清零”

9月底前,实现农村地区冬季清洁能源取暖改造试点城市120万户和平原县(市、区)散煤清零目标。近日,石家庄市制定出台《2019年农村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上述目标。

为持续改善石家庄市大气环境质量和农村生活条件,今年,石家庄市将坚持“宜电则电、宜气则气,电代优先;宜煤则煤、型煤托底;兼顾其他清洁能源替代”的原则,加快推进农村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改造工作。

《方案》中明确,在气代煤方面,对于具备条件的平原地区,优先推广气代煤清洁取暖改造,同时解决居民生活用气问题。应按照“采暖设备安装与管网建设并行施工”的总体要求,坚持做到规范建设程序,设备安装和管网建设同步实施,完工确户与竣工验收同步进行。

电代煤方面,在电网承载力满足的条件下,对山区县和气代煤无法实施的区域,应优先实施电代煤改造。应进一步优化采暖设备技术路线和产品,规范和统一户内线路施工技术标准,达到节能高效、经济实用、安全可靠的改造效果。

《方案》要求,要坚决保证工程质量,认真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有关要求,加强建设、施工、监理各方的质量安全管理责任,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切实打造质量放心工程。

同时,各相关县(市、区)要严格落实省、市气代煤工程市场准入的有关规定,按照依托管道气和燃气特许经营企业实施气代煤改造。无燃气经营许可资质、未签订特许经营权企业不允许实施气代煤工程。同时,严格限制撬装站等点供方式实施气代煤。

根据目前采暖设备发展趋势和产品技术更新情况,要淘汰一批能耗高、质量差、运行不稳定、售后服务不到位的采暖设备。

《方案》中提出,在燃气采暖炉招标采购方面,为保障工作顺利开展及后期维护保养,原则上每村燃气采暖热水炉品牌不超过3家。电代煤则包括直热式、聚能、空气源热泵、地源热泵等形式;各相关县(市、区)可根据本地实际确定改造形式,原则上同一类型的设备厂家控制在5家以内。

《方案》强调,要加强采暖设备销售的监管力度,严禁燃气公司以实施气代煤工程的名义,捆绑销售采暖壁挂炉,坚决杜绝限制老百姓的自主选择权;坚决清除以次充好、以假充真,不按中标承诺的质量标准和材料、材质销售产品的企业,确保采暖设备质量和使用安全。(首席记者靳晓磊)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