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旅发大会前夕 记者暗访灵寿“环境”

2019-05-08 10:17:20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旅发大会前夕 记者暗访灵寿“环境”

整体情况良好 有些地方垃圾亟须清理 个别居民素养还待提升

灵寿县南环路与正南南大街交口附近空地内的建筑垃圾。

灵寿县正南南大街与城北东路交口附近绿化带内的大狗。

灵寿县正南南大街与城北东路交口附近绿化带内晾晒的衣物。

今年上半年,第四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将在灵寿县举办。同时,石家庄市今年还将承办第四届河北省旅发大会。根据市委市政府相关要求,灵寿县将以省市旅发大会为契机,推动县城建设再上新台阶。其中,尤其要突出抓好环境卫生治理,实施旅游区域、县城周边及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同时,进一步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升城乡居民文明素养,展示良好形象。为此,本报记者于5月7日对灵寿县的城乡环境卫生和居民文明习惯等情况进行了实地暗访。

【现场一】

绿地内散落着生活垃圾

5月7日9时许,记者驾车驶离高速公路后,开始沿灵寿县南环路向西探访。一路看到,道路南北两侧的绿化及环境卫生情况都很不错,让人赏心悦目。

随后,来到南环路与正南南大街交叉口附近。从这个路口开始,外来的游客就能通过正南南大街进入灵寿县县城。然而,记者却在路口附近发现了一些不和谐因素。

路口东南角是一片绿地。记者走近看到,绿地内的草丛中散落着生活垃圾。破旧的衣物、拖鞋、废旧包装袋随处可见。同时,草丛里还有碎石板及枯树枝等垃圾,较为显眼。

记者沿着绿地周边走了一圈,看到每隔几米,就会有零散的生活垃圾“掩映”在草丛中。当走到路口南侧约50米处时,一条水泥小路延伸进了路东的一片空地内。在这片空地里,遍布碎砖石等建筑垃圾,只要从附近经过,都能看到这些明显的垃圾。

在探访该处时,一位身着环卫工装的妇女拿着清扫工具从道路西侧走了过来。看到有几名上了年纪的老太太坐到路边乘凉时,这名环卫工人和她们打了招呼,转身坐到绿地旁的路牙石上和几位老人聊起天来。大概八九分钟后,老人们相继离开,这名环卫工也起身走进了绿地内的一条小道上。

走到几人聊过天的地方看到,绿地旁放着那名环卫工人工作时使用的扫把及垃圾兜等工具。记者注意到,距离这些工具不过一米的绿地内,有一个空烟盒和一张口香糖的包装纸。几分钟后,先前离开的环卫工人来到此处将工具拿在手中,走到路西侧的便道附近开始工作。记者返回该处后发现,先前看到的烟盒等垃圾仍在原处。

【现场二】

绿化带里“别有洞天”

9时30分许,记者来到位于县城正南南大街与城北东路交叉口附近。在路口西北角的便道上,十几位上了年纪的老人分成三拨,各自坐在小马扎上,分别围着三张简易小桌打扑克牌。如此热闹的情形,引得过往行人不时驻足观看。

“他们一般上午9点开始打‘双升’,一直打到中午,吃过午饭稍休息一会儿后,下午2点就又开始了,一直打到天黑。基本是老人打牌,也不玩钱,毕竟闲着也没啥事儿。不过,在大马路边上,还靠着绿化带玩,确实有点儿不太雅观。”附近一家商店的店主对记者说。

“汪,汪汪……”突然,一阵阵狗叫声传来,着实把人吓了一跳。记者循声望去,在这群老人身旁的绿化带内,竟“藏”着一只通体黄毛的大狗。大狗被铁链拴在了一棵树的小树干上,附近还放着桶用来喂食。踏进绿化带想近距离查看,发现这只半人高的大狗对陌生人很有敌意,记者不敢过于靠近它。

“唉!咋还有人在绿化带里养狗啊?虽然拴着链子,这么大个儿也怪吓人的,狗的主人素质也够差的。”一位路过的行人感叹道。对此,记者向附近多名居民询问,但没能了解到大狗的主人是谁。

记者注意到,该处绿化带与常见的绿化带设置稍有不同,由于靠近交通路口,该处绿化带整体面积较大,呈半环形。想到绿化带里能有大狗“居住”,记者决定再次靠近绿化带一探究竟。

绕到绿化带靠墙的另一侧查看,果然发现里面“别有洞天”。塑料袋、超市宣传海报、饮料瓶及卫生纸等垃圾都夹杂在绿化带中。同时,还有废弃的木板和大块玻璃直接靠在了附近墙上。

踩着脚下的生活垃圾,记者又走近了一些,发现有几条绳子硬生生地勒在还不太粗的树干上,床单、衣裤及内衣等十几件衣物及生活用品,此时都搭在绳子上进行晾晒。

看着绿化带里的这个“小世界”,对比着绿化带外还算不错的卫生环境,一些居民说出了他们的心声,“不注意的话,路过的人根本看不到绿化带里的真实情况,希望能有人管管,还绿化带本来的面目,让我们在这里遛弯时心情能更好些。”

【现场三】

汽车站场院内未找到垃圾桶

9时55分,记者来到灵寿县汽车站。该汽车站的营运车辆可以开往北京及石家庄等地,远途及近途路线都不少。走进汽车站后,记者看到停放在场院的营运车辆很多,还有多辆私家车停在院内。

由于场院的空间有限,一些营运车辆的停放位置比较随意,并不规范,这也导致车辆在汽车站内进出有些不便。记者在场院转了一圈,一个垃圾桶也没有看到,因此在场院的地面上,散落着或多或少的垃圾。

在场院的西头,有一个制式公共卫生间。记者进入后发现,其中的无障碍卫生间并未开放。在该卫生间外的一角,记者发现了被人为清理到一堆的生活垃圾,同时在附近发现了一个疑似被火烧过的已无法使用的绿色垃圾桶。

【现场四】

公园卫生间内部清理得不干净

10时18分,记者来到灵寿县松阳河湿地公园。走在这个占地580亩的公园内,微风徐徐,公园内不时传出轻柔的音乐。大概是由于此时游园的人不多,记者发现在一处树荫下方,有一名男子一直躺在长椅上玩着手机,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

记者走到公园南门附近的公共卫生间后,看到这里的无障碍卫生间的门可以打开,但里面的马桶内部有一些污物,清理得不是很干净。在男厕所,一共有6个蹲位,查看发现,其中有3个蹲位内存在未清理的排泄物,旁边塑料筐里的卫生纸有的也已放满,有些纸张零散掉落在地面上。这样的情况,与卫生间整体干净整洁的环境有些不协调。

【现场五】

村里有一块儿“特殊”的三角地带

14时许,记者沿南环路来到靠近公路的胡庄村。这个村子的村民,步行十几分钟就能走到县城。

在村里转了一大圈后,记者发现,一个个绿色的垃圾桶在该村的主干道上临街而放。平坦而整洁的水泥路似乎也向来到这里的人们诉说着该村近几年的飞速发展。“挺干净”,是初入该村时的鲜明印象。然而,在村里的一个路口附近,记者发现了一处较大面积的三角地带,与先前的景象就有些格格不入了。

在这处空地上,大量石头、砖头、渣土、瓦片及装修时的泡沫板等建筑垃圾占据了绝大部分。几个硕大的废弃树根直挺挺地丢在垃圾带一侧,而旁边就是一个还很空的垃圾桶。在这些建筑垃圾中,还夹杂着塑料袋等生活垃圾。记者注意到,在该空地以北不远处的道路两侧,也存在一些渣土、水泥块等建筑垃圾,破旧的凉席覆盖其上。

一位村民称,多年前该三角地带所处的位置是一个深坑,许多村民曾往里倾倒垃圾,每到夏天恶臭无比,令人作呕。后来为了改善环境,村里组织人员将这一巨大的深坑填平。

“虽然与以前比,这里稍好些了,但是还是有人倾倒垃圾,就成了现在这副模样。”该村民说,村里很多人觉得,如果将此处改造成绿化带或安装一些体育器材建成文化活动广场就好了。“说实话,村里其他地方都挺干净,感觉很好,可就是这里有点儿不尽如人意,真希望能尽快平整好,让它发挥应有的作用。”(文/图记者李兵、刘琛敏)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