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两个男孩将在未保中心开启新生活

2019-05-10 09:21:05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他们一个爸爸去世妈妈离开 一个爸爸残疾妈妈离家

两个男孩将在未保中心开启新生活

未保中心主任白月成给小乐带来的礼物。胡帅摄

困境儿童小程和小乐接收救助。胡帅摄

燕赵都市报讯(记者蔡艳荣)5月9日,在石家庄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分别来自晋州市和赞皇县的小男孩儿小程和小乐熟悉着中心的宿舍、食堂、自习室,以及今后要照顾他们的生活老师。在这里,两个小男孩儿将开启崭新的生活,直到成年。

●困境儿童

>>小程:爸爸去世妈妈离开 跟爷爷奶奶生活

5月8日,石家庄市救助管理站(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驱车来到晋州市小樵镇长召村专门来接小程,并给孩子带来了新衣服、新鞋、新书包,还给小程的爷爷奶奶带来了米面油和新棉被。

小程的爷爷老张因为腿有残疾拄着拐杖迎接大家。小程上五年级今年11周岁了,知道要去石家庄了,当天小程没有去学校,因为舍不得离开爷爷奶奶,孩子一直闷闷不乐。

大概一个月前,石家庄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和社工们就来到小程的家里做了入户摸排走访。

几年前小程的爸爸在一次交通事故中去世了,小程的妈妈带着年幼的孩子不堪生活的压力,离开家后再也没回来。没了爸妈的照看,小程就只有依靠爷爷奶奶生活。

小程的爷爷身体残疾,日常生活来源主要靠低保。小程的奶奶年龄大了身体很差,有高血压等各种老年病,两个人照顾孙子越来越觉得力不从心。没办法,老两口儿把孙子送到了晋州市一所寄宿制学校,这样孩子的学习和生活都有了保证。

现在孩子眼看就要小升初了,老张觉得让孙子读寄宿学校的压力越来越大。在晋州市民政部门、当地政府、石家庄市救助管理站的协商下,小程作为困境未成年人被列为救助对象。“我一直担心,我们俩老得不能动了,孩子怎么办,这回放心了。”老张对工作人员说。

办理了交接手续,小程和爷爷奶奶挥手告别,登上了救助车。

>>小乐:爸爸残疾妈妈离家 生活陷入困境

在接小程的前一天,5月7日,石家庄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赶赴赞皇县西阳泽乡陡岭村去接小乐,小乐今年也是11周岁,在读五年级。

小乐的爸爸患有重度视力残疾,基本没有劳动能力,年龄很大了才有了小乐。小乐的妈妈以外出打工为由离开家,已多年未归。妈妈走后,小乐和爸爸只能依靠低保度日。

依托市县联动机制,赞皇县民政部门向石家庄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上报了小乐的情况。未保中心工作人员、社工、心理咨询师专门来小乐家里摸排走访。

“叔叔、阿姨好!”见到工作人员,小乐表现得很有礼貌。虽然也常常想念妈妈,但是小乐是个乐天派,特别爱笑,在校学习成绩优秀。

5月7日,得知小乐要被接走了,小乐的姑姑赶来看侄子。看到他与未保中心工作人员相处融洽,小乐的姑姑说她放心了。

●喜悦

在未保中心开启崭新生活

小程个子比小乐高,看起来有些腼腆,小乐活泼些。

5月9日中午,未保中心大食堂午餐很丰富,主食有米饭、馒头、包子,荤素搭配几个菜,还有粥。俩男孩儿排队打了饭菜吃得很开心。

初来乍到,小程和小乐同在一间寝室,两个同龄的孩子很快打成了一片。这里还有专门帮他们熟悉环境、陪他们聊天的生活老师和社工姐姐。

他们来到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的第一件事就是洗澡换衣服熟悉环境,工作人员已经带两个男孩儿去医院做了体检。下周他们就可以和中心其他小朋友一样,在石家庄市西雅小学上学了。

在石家庄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两个男孩儿将开启崭新的生活,直到成年。

●数字

近40名困境儿童和少年接受集中保护

目前,未保中心生活着近40名困境儿童和少年。孩子们大部分在省会西雅小学和第十中学读书,其中有几人在读高中和技校。孩子们的日常生活则由中心的生活老师负责,3至5名孩子就有一名老师。

“这两个男孩儿是典型的监护人缺失、监护能力缺失。”石家庄市救助站站长、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主任白月成介绍,“孩子的成长离不开有爱的环境和基本的物质生活、精神生活。未保中心就是困境儿童的家,因为这里有衣穿、有饭吃、有学上还有如家人般关心他们的工作人员和生活老师。对不同的孩子,社工和心理老师还会开展针对性的心理辅导、行为矫治。”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