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垃圾分类,我们是认真的!

2019-05-10 14:45:01 来源:掌上正定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正定县积极落实省市垃圾分类具体要求,加快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系统建设,不断提升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

在正定县盛世华安小区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可以看到四个智能垃圾桶,盛世华安小区的业主只需要拿起手机点出二维码,扫描一下,就可以将垃圾放到纸质、金属、塑料等四个垃圾对应口,业主投放的金属、纸质、塑料等可回收垃圾将以重量为单位进行称重,然后可以按照100积分一块钱的兑换比例兑换所需的生活用品,而经过分拣后的垃圾将统一进行回收再利用。

磊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 满谭:

对于现有的四分类通过居民的一个简单的分类之后咱们会把里面的东西通过垃圾压缩车,运输到二次分拣中心再次细化的分拣,比如纸张,居民投放的时候可能会有不同类别的纸张垃圾,咱们把这些进行详细分拣分类,然后给了有再生资源资质的公司,进行再回收,再利用。

除了智能垃圾桶,在达诺现代城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处,记者还看到了垃圾分类的另一番景象。

一个分拣箱,一副手套,一个夹子,对于垃圾没有分类的居民,督导员现场帮助分拣分类。一排排红、蓝、黄、绿的分类垃圾桶,两个干净整洁的洗手池,旁边还配备了干手器、洗手液等清洗用具,人们很难将这样整洁干净的环境与垃圾分类投放点结合在一起,但在现代城,垃圾分类已经成为居民每天的必备工作。

垃圾分类督导员 崔立丹:

我们早晨是六点开始到晚上10点,都有督导工作,让他们分类,主要是针对分开厨房垃圾,现在塑料垃圾多一点,我们垃圾桶压缩以后可以达到12桶。

在现代城,栏杆、树木、冬青上挂满了垃圾分类的宣传条幅,每个单元楼内、门口都设置了垃圾分类宣传牌和公示牌。小区居民也在不断将垃圾分类融入自己的生活中!

达诺现代城居民:

干净又卫生,不招苍蝇,不招蚊子,对国家也有利。

不同的垃圾扔进不同的垃圾桶,红色盛放有害垃圾,绿色盛放厨房垃圾,蓝色盛放可回收垃圾,用垃圾分类构筑更好的绿色生活体系。据了解,现代城每天收运处置厨余垃圾1.6吨,其它垃圾2.4吨,厨余分类投放、收运、处置率达80%以上,生活垃圾减量明显。

垃圾分类督导员 李富林:

按这个比例进行计算,每天产生的厨余垃圾量达到580余吨,这些厨余垃圾主要是用于产生有机肥,实现循环利用。

今年以来,正定县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建立政府、社区、单位(企业)和居民“四位一体”协同机制,积极落实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制度。同时加快垃圾分类处置体系建设和专业收运队伍建设,从源头减量,持续提升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

垃圾分类督导员 李富林:

下一步我们将从居民的思想动态、行为习惯入手,帮助居民养成“随手分类”的习惯。只要居民做饭洗菜时,想到我们的桶边督导员,把易腐垃圾放一个袋,把包裹食品的塑料制品放一个袋,就特别容易把厨余垃圾分开。这还需要我们做大量的思想工作,用实际行动引导居民,养成“随手分类”的习惯。

垃圾分类关系人类生存环境,那我们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呢?

●有害垃圾

指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垃圾,主要包括:废电池,废荧光灯管,废温度计等。

●易腐垃圾

相关单位食堂、宾馆、饭店等产生的餐厨垃圾,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产生的蔬菜瓜果垃圾、腐肉 、蛋壳、畜禽产品内脏等。

●可回收物

指可循环利用和资源化利用的垃圾,主要包括:废纸、废玻璃、废纸塑铝复合包装等。

●其他垃圾

上述三类垃圾以外的其他生活垃圾。

如何更好的做到垃圾分类,居民应细化生活垃圾源头减量等有关内容,居民在垃圾产生时就可自行分类,可在家中设置不同颜色垃圾桶或垃圾袋,最终投放进相应垃圾桶,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