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迎旅发,社火文化展演 在矿区举办

2019-05-13 09:58:10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燕赵都市报讯(记者任利)5月10日,石家庄市矿区文化休闲广场上锣鼓喧天、热闹非常。2019年“喜迎旅发会,助力旅发会”石家庄市第二届社火文化展演在这里举行,为观众奉献了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

“红脸社火、青横庄杠会、鼓乐表演,还有紧张激烈的社火争霸赛,今天一次性看了这么多精彩的表演,真是大饱眼福啊!”10日,该区岗头路社区居民刘计珍高兴地说。

据悉,此次社火文化展演是该区继去年成功承办首届石家庄市社火文化展演后,第二次承办该活动。与上届不同的是,此次展演活动在以往开幕式和节目展演的同时,增加了“‘谁与争锋’矿区社火争霸赛”环节,使此次社火文化展演活动更具可看性,吸引了不少周边和当地群众前来观看。

开幕式上,主题曲《社火行》分外引人关注。这首原创歌曲将社火表演和流行音乐巧妙结合,短短的歌词中包含了矿区社火的由来、发展及内涵,表达了矿区社火在代代传承中不断创新发展的美好寓意。

节目展演中,该区凤山镇的红脸大社火表演,不时赢得现场群众的阵阵喝彩。因为参加表演的社火队员都要化妆打扮、人物角色固定,而且还要穿上特定的服饰进行对打表演,所以叫做“红脸社火”。红脸社火武术的招数变化无穷,一招一式都表现了武术的技击手法,而且所用的器具都是真家伙,不是戏剧舞台上的表演道具,具有完整的故事情节再配合“社火大鼓”以及锣、钗、镲等器乐演奏,因此极具观赏性。

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青横庄杠会”表演者在抬杠的过程中不断变化姿态,时而顶杠,时而颠杠,时而晃杠,时而戗杠,时而几人合一变换队形,绝技尽显。北凤山战鼓队的《传承》在原战鼓鼓点的基础上融入社火表演元素,具有独特的表演风格。表演者最大的80多岁,最小的只有9岁,整个鼓队表演气势雄宏,激动人心,鼓点急促铿锵,如古战场上金戈铁马、刀光剑影,给人以如临战场、惊心动魄的感觉。大型太极、清凉山花鼓乐等精彩节目也轮番登场,让观众大饱眼福。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