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庄里​男护士:也心细手软

2019-05-13 10:05:43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男护士也心细手软

在石家庄市妇产医院,有这样一些被戏称为“男丁格尔”的男护士——他们平均年龄二十多岁,每天迎接新生命、为患者解除病痛。虽然和女护士相比,他们在工作中会遇到更多的不被理解甚至“恶意”,然而这些小伙子们用自己精湛的技术和耐心细致的服务态度为自己正名——“我是合格的护士”。在5月12日国际护士节这一天,记者走进他们中间,对这些“男丁格尔”进行了采访。

●男护士的体力更好些

图为张泽扬(左二)指导低年资护士练习摆放手术体位。张泽扬供图

今年31岁的张泽扬是石家庄市妇产医院手术室副护士长。大学时学的护理专业,毕业后分到医院实习,然后成为医院的一名护士——说起当初选择护士行业的原因,张泽扬的回答非常朴实:“当时男生学习护理专业的相对少一些,考虑到就业机会多一些,所以选择了这一行业。”

如今张泽扬已经从业十几年,对于自己的工作,张泽扬表示:“每一场手术都是一次考验,一定要全力以赴。”对于男护士,张泽扬形象地说,“力气活要顶上,细致活要精通,面对危险紧急时刻更要冷静有担当。”

张泽扬告诉记者,相对于女护士,男护士的体力会更好一些,“尤其是遇到大手术的时候,站立时间会比较长,好的体力在这种时候就显得尤为重要。”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手术室是该院男护士最多的科室。

90后男护士高焱也同样是手术室的护士,他告诉记者,工作时,男护士在转运患者、设备仪器调试等方面比女护士会更加方便,“在面对急危重症患者时,男护士可以承担起手术器械等抢救物资的转运任务,为抢救手术争分夺秒。”说这些话时,高焱的语气中满是自豪。

●工作中经常遭遇尴尬

图为张泽扬(左三)在给其他护士培训腹腔镜器械安装。张泽扬供图

在公众的眼里,护理貌似一直是女性的专用名词,提起护士,很多人头脑中会自动和女性画上等号。张泽扬和他的男同事们在工作中,便会遇到类似尴尬的情况。

“刚刚工作的时候,有时候会有患者认为男护士不如女护士工作细致,因此不自觉会对男护士的护理产生抵触情绪。”张泽扬告诉记者,面对这种情况,他用精湛的技术为自己正名。“在接受过我的护理操作后,患者们都会改变此种看法。”张泽扬告诉记者,随着经验的积累和个人能力提升,现在很少会遇到这种情况了,“性别和技术相比,患者大多数更在意技术是不是好,只要专业能力过硬就会解除患者的顾虑。”

图为高焱在调试腹腔镜设备。高焱供图

而对于从业两年、只有24岁的高焱来说,工作中遇到的尴尬似乎要更多一些。“在最初进入临床工作时,确实感觉有些尴尬,因为女护士太多了,我显得格格不入。同时面对患者的隐私,一开始也是不适应的。”好在,高焱很快意识到自己的工作就是保障患者的健康安全,医护人员不论性别。他渐渐适应了周围的工作环境,用心投入对患者的护理和服务中。

“在手术室,我遇到很多次患者认为男护士扎针会很疼,想要求换女护士进行输液和其他的一些操作。”面对这些不被信任的要求,高焱在理解的同时,会微笑地安抚患者的紧张情绪,“在患者能接受的情况下,我会用实际行动证明男护士也是非常‘心细手软’的。”

●新生宝宝令工作更有价值

图为丁龙强(左一)在手术前清点手术器械。丁龙强供图

作为妇产医院的手术室护士,这些男护士们迎接了一个又一个的新生命。今年32岁的丁龙强从事护理工作十年,他迎接的新生儿已经数不胜数。然而曾迎接的第一个新生宝宝至今让他记忆犹新。“那是2009年刚入职的时候上的第一台剖宫产手术。当孩子从妈妈肚子里取出来的那一刻,他的每一个动作以及每一次的发声都很震撼我,当时脑子忍不住就想,一个小生命就这样诞生了,感觉生命好神奇啊!”丁龙强笑着回忆说。那是他第一次见到新生儿,第一次听到新生儿的哭声。

如今已是两个孩子父亲的丁龙强对迎接新生命的诞生有了更加深刻的感触,“感觉自己的工作非常神圣,有价值。”

●踏实工作离不开家人的支持

护士工作强度大,工作时间长,在采访中,几位男护士都告诉记者,因为工作比较忙,平时很难照顾到家里。好在家人的理解与支持让他们能够继续自己热爱的工作。

图为张泽扬怀抱着新生女儿。张泽扬供图

两个多月前,张泽扬的宝宝诞生了,因为手术室工作比较忙,他平时不能很好地照顾她们母女俩,张泽扬的爱人带着孩子回到老家休养。“我的爱人是我们医院的一位助产士,平时工作也很忙,所以很能理解我。”张泽扬说。

虽然有两个孩子,但是丁龙强因为工作原因对家里几乎照顾不到。“早晨走的时候孩子们还没醒呢,晚上回来时两个孩子都已经睡了,周末还有各种会议和学习,也没有很多时间陪他们。”说到这些时,丁龙强语气中充满了歉意。因为陪伴家人的时间太短,丁龙强曾经想过换一份工作,“跟爱人深聊了这件事,她表示很能理解,而且也支持我的工作,因此我也就没有了后顾之忧,继续踏实工作了。”丁龙强告诉记者。

●未来会有更多人接受男护士

曾有调查报告数据显示,92%的护士认为“护士工作的社会地位太低”,83.3%的护士不能明显感受到病人对护士的尊重,90%的护士不能明显感受到社会大众对护士的尊重。而对于男护士来说,受到的质疑则会更多一些,甚至被当作护理行业的“另类”。

图为高焱在调试加温毯。高焱供图

在采访中高焱就告诉记者,从他开始实习的第一天起,就遭受到一些“恶意”。“个别患者的各种怀疑甚至是讽刺、嘲笑让我很难接受,极个别患者还会故意刁难男护士。还有人背后议论男护士‘没出息,没前途,娶不上媳妇’。”对于这些遭遇,高焱也曾感觉非常愤懑,“不是因为这个职业在别人嘴里被恶意丑化,而是因为社会的不认同。”张泽扬也告诉记者,因为一些现实的问题,他的身边也有男同事改行或者男同学毕业后就没从事护理工作。

不过令这些男护士们欣慰的是,社会不断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在渐渐转变。“越来越多的人更加在乎医疗技术和服务的质量,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接受男护士,尊重男护士。”高焱表示。张泽扬则告诉记者,现在从事护理工作的男性也越来越多起来,“相信男护士只要更加努力,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就会获得更大的展示自己的平台,实现自己更大的价值。”(记者马南 文/图)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