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太行山深处藏着位“网红”校长

2019-05-13 15:48:56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太行山深处 藏着位“网红”校长

他抖音号15万粉丝获赞超300万 用网络为学生铺就一条希望路

他是抖音上的“网红”,上线半年多“吸粉”近16万,获赞超过300万;他是太行山深处的一位小学校长,短短两年多时间,就让一个全乡倒数第一、学生严重流失的山村小学,变成全乡蝉联第一,学生赖着不走的优秀学校;他是山里留守儿童的“大家长”,用网络给孩子们引来爱心,铺就一条通向外面世界的希望路。他,就是保定市顺平县岭后小学校长陈文水。

●抖音上的“大网红”

“大家中午好,今天是2019年5月9日。今天给孩子们做了两个菜,一个炒西葫芦,一个炖杂烩。这是我们的爱心人士倪荣先生给孩子们寄过来的哈密瓜,今天的主食是米饭和馒头。今天的汤,是西红柿鸡蛋汤。让孩子们吃饱不浪费,感恩国家有这么好的免费午餐计划,感恩爱心人士倪荣先生对孩子们的关爱!”抖音号“大山深处的岭后小学”5月9日上传的这段小视频,半天时间就获赞2100多个。

在抖音号“大山深处的岭后小学”上,现总共490多个小视频,全是一所小学里的点点滴滴,诸如今天学生免费午餐吃的啥、爱心人士给寄来了啥、有个学生没有乱扔垃圾、学生们有了新课桌椅、课间跳海草舞等。没有惊心动魄的画面,也没有花哨的剪辑,就是这些质朴的视频,获赞数千上万数十万。3月7日上传的一段“学生免费午餐”视频,获赞达35.8万,评论超过1.4万条。

查看“大山深处的岭后小学”的相关数据,这个上线刚刚半年多的新手,粉丝数量已超过了15万,获赞更是高达309万,已经是短视频社交软件上的一位“大咖”,偶尔会在视频中露脸的视频拍摄者,也跟着成为了“网红”。“大山深处的岭后小学”这位“网红”,又是何许人也?

深山里的小学校长

初夏明媚的阳光下,保定市顺平县西部的太行深山里,大岭后村安详地卧在一圈崇山峻岭中间。岭后小学就坐落在村子一隅,整洁的校园里铺着平整的地砖,教室全是宽敞明亮的铝合金门窗,高度可调课桌椅,幼儿园部甚至还有500平方米人工草坪和淘气堡供孩子们嬉戏,整座学校都充满着积极向上的气息。

陈文水是岭后小学的校长,也是抖音号“大山深处的岭后小学”视频的拍摄者,一个不折不扣的“网红校长”。今年46岁的陈文水出生在大岭后村的教育世家,爷爷、父亲、叔父都曾是教师。1992年从初中毕业后,陈文水回到岭后小学担任代课老师,按照国家政策脱产学习3年后,2001年转为正式教师。2009年,陈文水因为工作成绩优异,被调任到顺平县大悲乡总校担任副校长。2015年的一天,曾是陈文水老师的总校王校长,心情沉重地找到陈文水说,岭后小学不到300学生,流失了100多,再这样下去学校恐怕就散了。陈文水二话没说,接下了回岭后小学当校长的任务。

大岭后村有600多户、2700多口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村民们花费了10年时间,搭上一名村民的性命,凿通了一条长340多米,通往外界的隧道,才结束了爬18盘出山的历史。但“闭塞落后”仍然是这个村子的标签。

用网络铺就希望路

陈文水看到母校落魄的样子,决心重整旗鼓,给孩子们铺一条希望之路。

经过两年的努力,2017年岭后小学就从全乡倒数第一,跃升为全乡第一,而且蝉联两年到现在。在校学生达到218名,而且还在不断增加。但如何突破大山的空间阻隔,让学校的孩子们能与外面世界同步?陈文水苦思冥想,却想不到好的办法。

2018年9月的一天,儿子随口说了一句:你把学校里的事儿拍成视频发网上吧。陈文水是个爱接触新鲜事物的人,他听从了儿子的建议,在抖音号上注册了“大山深处的岭后小学”,发布了第一个视频:岭后小学有奖学金了!此后,又陆陆续续将岭后小学的点点滴滴拍成了视频发布到网络上。

令陈文水出乎意料的是,他发布的视频虽然平淡无奇,但网友的反响异常热情。更有很多爱心人士通过陈文水发布的视频,开始关注大山深处岭后小学的孩子们。给学校带来的变化也是显著的,爱心人士寄来的水果、牛奶等,丰富了孩子们的免费午餐;捐来的爱心善款积少成多,学校用这些钱更换了铝合金门窗、购买了整齐划一的校服、修建了冬天不结冰、也可让孩子们用水的阳光暖房、粉刷了校园、添置了160套高低可调课桌椅、铺设了500平方米人工草坪等,整座校园焕然一新。孩子们除了感受到来自外面世界的关爱,更学会了感恩、自强和回报社会。

陈文水说,村民们用心血凿通了出山的隧道,他要用网络,给孩子们铺就一条通往外界的希望之路。

孩子们的“大家长”

岭后小学的孩子们很多都是留守儿童。陈文水在平日里更是孩子们的“大家长”。

为了避免冬季取暖期发生煤气中毒事故,陈文水让各班老师详细统计了所有家中烧煤取暖的学生。2018年12月份的一天早晨,一位老师向陈文水报告:班上一名女学生未到校,家人电话也打不通。陈文水查看统计表发现该学生家烧煤取暖,又打电话到该学生家人所打工的地方,证实其家人也没有去上班。陈文水叫上两名老师,火急火燎地赶到该学生家。他们使劲敲了半天大门,仍然听不到回应。陈文水急得满头是汗,翻墙头进入该学生家院子里,一边喊一边用力敲卧室的窗户。这回屋里传出了回应声,原来是母女俩睡过头了。陈文水仍不放心,等打开房门确认没有煤气中毒后,才返回学校。

呼喊声和敲门声把周边的村民们都惊动了,纷纷围过来看究竟。了解事情原委后,村民们纷纷为陈文水竖起大拇哥:可真是个负责任的好校长,把孩子交给你,我们放心!

陈文水还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每天中午都要检查食堂免费午餐的质量,并拍成视频发到抖音上。开饭时,还要站在食堂门口,逐个检查孩子们碗里的饭菜。如果谁盛得太少,就会“逼着”回去再加点,做到“吃饱不浪费”。

“你是一个好校长,孩子们有你真幸福!”网友点赞陈文水抖音号上的短视频之后评论说。

不折不扣的“孩子王”

在陈文水的抖音号上,有一部分内容是他和学生们“打成一片”的。在校园里,陈文水总是一副笑眯眯的样子,绝不会板着脸和孩子们交流,他成了学生们眼里的“孩子王”。

每逢大课间,只要陈文水得空,就会走到学生们中间,和他们一起游戏。有时他是“捉小鸡的凶猛老鹰”;有时又是孩子们争相往上爬的“大树”,被调皮的孩子们坠倒在地上;有时他成了“调皮鬼”,鼓动孩子们把老师“卷白菜”;有时又成了“学生”,认真地跟着孩子们学跳海草舞。

不久前,学校里有个学生,父母都要搬到顺平县区居住,也给孩子找好了新的学校。可这个学生硬是“赖”在岭后小学不走,说是能和校长一起玩,舍不得离开。最终母亲实在拗不过孩子,只得又从县城搬回了大岭后村。

更多的时候,陈文水会静静望着学生们,满脸幸福的表情。他说,他很享受孩子们在学校里快乐的成长,以及孩子们带给他内心的那种纯净幸福。

在抖音号的签名栏里,陈文水这样写道:简单的事情重复做,持之以恒!2018年,陈文水与其他百余名校长一起,荣获全国希望工程烛光奖之引领奖,还被评为顺平县“敬业奉献道德模范”。陈文水说,他对现在的自己很知足,会和其他老师们一起,一直在岭后小学坚守下去。他希望岭后小学成长为教育设施先进、教师队伍高素质、和谐优美的学校,从而为更多孩子铺就一条走出大山的希望之路。(记者汪洋、刘文静)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