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正定惊现“剪刀手爱德华”

2019-05-13 16:51:10 来源:正定发布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还记得电影《剪刀手爱德华》吗?1990年的老片子里面让观众印象最深的,除了爱德华纯纯的爱情,还有就是他那些炫酷、高冷又艺术的作品……

这狂浪不羁,这专注执着……没想到与电影里相似的场景竟然能在正定遇见……

今天小编要带大家一起去了解下我们正定的“剪刀手爱德华”。

不知道您在古城各个景点游玩的时候,有没有留意过被修剪成形状各异的园艺景观。比如隆兴寺的金鼎、荣国府的巨龙、还有赵云庙中“手握十八般兵器”的“武士”。这些惟妙惟肖的园林景观,出自于一位六旬老人之手,他被游人亲切的称之为正定的剪刀手“爱德华”,他就是陈联辉。

陈联辉:

我今年65岁了,已经退休两年多了,但是我从小就喜欢修剪树木,热爱园艺。所以现在又在荣国府、隆兴寺修剪树木。

陈联辉曾是荣国府景区内的一名专业园艺师,拥有30多年的园林工作经验,并有着很高的园艺造诣。土生土长的陈联辉,从小受父亲的影响,喜欢养花种草,并在父亲的指导下,经常对树木花草进行修剪和造型的设计。提起热爱的园艺事业,陈师傅像是打开了话匣子。

陈联辉:

我这人有个本事,看见了就能剪出来。有一次我们组织去旅游,我发现人家那边的园艺非常有特色,我就想着回来了也在各个景区剪出来,剪出咱们正定的特色。

回到正定后,陈联辉根据所学到的,摸索着制作出了以正定四塔为原型的园艺景观,成了景区里的又一道“风景”。

陈联辉:

咱们修剪园艺得符合景区特色,在大佛寺,我发现这一片绿地,就想修出咱们的特色。城楼、角楼、城墙,我这都有。首先得先构思,然后用铁丝固定,从而修剪成型,大概用了一个月的时间,除了“五一”“十一”维护外,平常也是时不时修剪一下。

陈联辉根据每个景点的风格,设计制作出与之相符的景观。在隆兴寺陈联辉利用寺院内生长旺盛的冬青、松柏等树木,设计制作出硕大的金鼎、玲珑的香炉等景观,与恢弘的古建筑相得益彰,吸引着游人拍照留念。

游客:

我觉得这些园艺特很有特色,符合这个寺院的特点,感觉更有韵味了。

游客:

好厉害!剪得特别灵动,很漂亮!

陈联辉:

每次看见游人在这拍照,说咱们正定好,我就觉得可自豪啦!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三十年的园艺生涯,每天8个小时的工作量,无数个形状各异的园艺景观,让陈联辉的双手变得伤痕累累。那些老茧是时间留下的印记,也是岁月给予他的褒奖。

陈联辉:

这些都是工作中留下的痕迹。其实修剪工作不容易。尤其是冬青非常硬,手伸进去都是刺,带上羊皮手套还是扎呼呼的。工作虽然辛苦,但是我不后悔,能为正定旅游增加亮点,让更多人喜爱正定,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赵云庙工作人员 李柯利:

你看这些身穿铠甲、手拿兵器的士兵,惟妙惟肖,栩栩如生,为我们景点增加了亮点,也成了这里一大特色。

无论是赵云庙中的金龙、士兵,还是隆兴寺的金鼎、城楼,亦或天宁寺内绽放的笑脸,都是陈联辉的心血,如今陈联辉设计制作出的园林景观种类近200种,遍布正定县大大小小的景点和广场上,成为古城古韵自在正定的独特园艺景观。(记者胡明月、王云广)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