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市民反映石家庄个别公交车站站名设置不合理 期待更准确

2019-05-14 09:27:31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按站名下车 却多走了一站多地

市民反映省会个别公交车站的站名设置不合理 期待更准确

“我要去怀特商场逛逛,坐公交车在槐底站下车后,发现在富强大街上,距离怀特商场还有很远的距离。”有市民反映,城市公共交通确实给市民出行带来了极大便捷,市民乘坐公交车一般会就近选择所达目的地相应的公交线路,可是有些公交站名称不准确、公交车站距离实际站名地点较远等,容易给乘客带来困扰。昨日,记者就市民反映的问题,前往石市多条公交线路站点,进行了走访调查。

●同一个站名相距却很远

昨日,市民李女士向本报反映,朋友在怀特商场附近等她过去一起购物,让她坐公交车到槐底站下车,就离得不远了。李女士坐35路公交车在槐底站下车后,才发现这个公交车站处在富强大街与槐岭路交叉口附近。

李女士称,她后来才知道,她朋友说的槐底站在育才街上。“为什么两个公交车站的名称一模一样,却相差那么远?害得我走了一站多地!”李女士说。

>>现场一

市民希望区分重名的站名

昨日13时许,记者来到富强大街与槐岭路交叉口北行20米路东、李女士所说的公交车站台,看到站名为“槐底”,站牌标注有35、67路公交车。

记者沿槐岭路东行至育才街,在育才街与槐岭路交叉口南行10米处也有一公交车站,站牌上站名也是“槐底”,上面标注有开往南焦客运站的30路公交车。

记者在现场采访了一位等车的市民,询问其附近有几个公交“槐底”站,对方称往西走确实还有“槐底”站,沿育才街往北走到槐北路口有个育才槐北路口站。

“其实育才街公交车‘槐底’站在东,富强大街公交车槐底站在西,完全可以以槐底东、槐底西命名!”该市民表示。

>>现场二

名称变动相关设施没有动

“城管局门口的名称就是石家庄市城市管理局啊!”市民王先生称,这儿的站名叫“市城管委”已经不合适了,为了更准确些,希望相关部门能改一改名称。

昨日13时40分,记者来到建设大街与范西路交叉口北行20米的“市城管委”站,看到站牌上的名称确实是“市城管委”。记者从该站台往南行约80米来到一单位前,看到单位悬挂的两块标牌分别为:石家庄市城市管理局、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现场三

以单位命名的站名不易区分

“天津银行”公交车站位于建设大街与裕华路交叉口北行,大约60米路东的某加油站附近。

记者经过寻找后看到,天津银行在裕华路与建设大街交叉口的西北角,处在该公交车站台的斜对面。路过的一位市民称:“他平时经常坐公交车出行,建议不要以某个单位命名公交站,本地熟悉的人可能知道位置,要是外地来的游客根本无法辨别,距离路口比较近的公交车站名,是不是可以考虑以某某路口站命名,听起来比较具体一些。”

>>现场四

新公交车站需尽快补上站名

昨日15时许,记者来到了位于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前方的公交车站台,只见该公交车站为全新建造,长约20米的站台上,有遮荫区和“站名标识牌”,站台两头分别设有电子屏,可是均没有站名任何信息。家住附近的贾女士称,这里以前叫和平医院站,最近道路改造后,重新建立了新的公交车站,现在已经正常通车使用了,但是站台没有名称,总感觉缺了点什么,道路跟公交车站台都很漂亮,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完善交通设施。

>>现场五

小区在东,站台在西,出行不便

在新华苑小区居住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从南焦客运站开往北站的75路途经的“新华苑小区”站,上一站是市人大站,小区在建设大街与石栾路交叉口东行约200米路北,可“新华苑小区”站却设在了石栾路与建设大街交叉口以西约300米的位置。王先生说:“新华苑小区公交车站附近是一些修车商铺,与孙村小区挺近,但距离新华苑小区几乎有一站地的距离,居民出行特别不方便。”

站名应与实际地址相符

社会学者彭秀良表示,城市公交车站的名称准确特别重要,这一点可以学习别的大城市的做法,比如北京这方面就做得很好。北京几年前将公交车站名改为“某某西、某某东”等,更具有方位感。这样改变的好处是,让乘客上下车后到达目的地更加便捷。但是,作为方位词的东西南北一定要与具体地址相匹配,如果距离过远,乘客下车后可能根本找不到要去的地方。

彭秀良表示,在城市,由于种种原因,公交车站的站名与实际地址不相符的现象是存在的,但这种现象绝不能太多。以某建筑物的名称用于公交车站名,只可在知名度相对较高的标志性建筑物附近使用。如果公交车停靠站距离实际地址过远的话,很多乘客就会感觉难以适从。尤其是外地来的客人,可能会因此而多走“冤枉路”。追求站名与实际地址相符,是公共交通部门肩负的社会责任,不是一件小事情。(记者柳安臣)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