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井陉农民诗会:​山乡庙会做诗会 传诵忠孝古道旁

2019-05-14 09:40:56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山乡庙会做诗会 传诵忠孝古道旁

井陉(南平望)第五届农民诗会暨南平望拉花文化艺术节举办

该村第五次举办诗会,诗社发展了200多名成员,已写出5000多首诗

●今日出镜

井陉(南平望)第五届农民诗会暨南平望拉花文化艺术节

采访动机

山村庙会变成诗会,吸引了四邻八乡的乡亲和文学爱好者。

5月12日,农历四月初八,井陉县威州镇南平望村一年一度的庙会变成了诗会,村里到处悬挂、张贴着楹联,云集了全县各个农民诗社的精华作品,吸引了四邻八乡的乡亲及石家庄市周边的诗人、作家、文学爱好者前来品鉴交流。

农民自己写的诗也很引人入胜。

井陉县威州镇南平望村有600多年历史,秦皇古驿道从村中穿过。该村被中国楹联学会授予“中国楹联文化村”、被省诗词协会授予“河北省诗词之乡”“河北省诗教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为了落实“乡村文化振兴”战略,助力旅发大会召开,同时展示井陉县农村及农民诗人诗词文化创作水平,巩固该县“诗词楹联文化县”创建成果,促进优秀传统文化之间的交流,5月12日,当地举办了井陉(南平望)第五届农民诗会暨南平望拉花文化艺术节。

诗会上,武术表演来助兴。

本次艺术节由中共井陉县委宣传部、井陉县文旅局、井陉县文联、井陉县威州镇主办,井陉县文化馆、井陉县图书馆、井陉县诗词楹联协会、南平望村、井陉县孔子学堂等单位承办。

一位老者在诗会上朗诵自己写的诗歌。

“一等人忠臣孝子 两件事读书耕田”“传家有道惟存厚 处世无奇祗本真”……记者看到,南平望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悬挂着对联,内容吉祥或积极向上;一些人家还挂着“恩同进士”等古匾额。村里还有古庙宇、古民居、古桥、古阁等各类遗存,文化气息浓厚。村里的街道上,张贴着本村和附近农民自己写的大量诗歌。这些诗的作者上至耄耋老者,下至七八岁的学童。

孩子们在诗会上朗诵诗歌。

今年的农历四月初八恰逢母亲节,所以此次诗会展示的很多诗作是以感恩母亲为主题的。平望小学等学校的学生代表向各自的母亲奉上了康乃馨。五年级学生冯坤在诗会上声情并茂地朗诵了自己写的诗《感恩母亲》:“一世只求儿女悦,人间母爱不平凡……”也引起了大家的共鸣。精彩的拉花表演也为诗会助力添彩,赢得了阵阵掌声。

据南平望村支部书记贾彦明介绍:该村是第五次举办诗会,自2015年村里成立诗社以来,诗社成员由开始的十来人发展到现在的200多人,已写出了5000多首诗歌。(文/记者武瑞春 图/记者张海强)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