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矿区“3+1”现代产业体系雏形初现

2019-05-14 16:38:49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践行新发展理念 构建产业新格局

矿区“3+1”现代产业体系雏形初现

去年以来,矿区加大顶层设计,科学布局,勾勒“3+1”现代产业发展格局,进一步做大做强先进装备制造、全域旅游、健康养生三大主导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矿区激发传统产业新动能,积极推进建材业提档升级,培育发展PC装配式建筑产业链,在该区引进了第一家上市公司——武汉美好装配式建筑项目落户。同时,主动邀请工信部甲醇汽车试点专家组进行指导,谋划利用好焦化行业去产能后的闲置土地,努力将其打造成为新型清洁能源供应基地。

近年来,矿区遵循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按照“打造太行山旅游精品版”的发展定位,努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成为带动当地相关产业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今年,借势承办省市旅发大会,该区突出“花园城市、太行风情、康养胜地、休闲乐园”四个特色,对全区旅游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总投资42亿元,开工建设了普天集团智慧矿区、贾庄古镇、清凉山文旅综合体等一批重点旅游项目,形成了近代工业游、红色记忆游、绿色休闲游、民俗风情游等旅游线路。同时,加大力度破解交通瓶颈,启动西环旅游路专线、金川路、滨河路等旅游线路和绿廊建设,总里程达20公里,全力叫响“‘景行’矿区 美丽新城”的旅游金名片,努力构建省会西部高品质旅游目的地。

每到金秋时节,天户峪昊源生态园内苹果、无涩甜柿、山楂等挂满枝头,令人垂涎欲滴。“生态园近年来的年均收入能达到三四百万元。苹果采摘单价能卖到15元每斤,在国庆假期,多的时候一天能有上千人次进园采摘,10月份大概能有两三万人次。”天户峪村委会主任赵瑞生指着园内苹果树介绍。天户峪昊源生态园已连续数年推出了“金秋清凉山昊源果品采摘节”,赢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为发挥区域自然资源和交通优势,打造田园综合体一二三产示范基地,完成农旅康养产业链条闭环,今年矿区谋划开工建设天户峪田园综合体项目,将通过多产业的叠加和融合,建设农旅康养融合发展田园综合体,创新打造“农旅康养融合+”新模式。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7年至2018年,该区连续两年入选全国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区和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如今,矿区产业转型升级已初露锋芒,高质量转型发展前景可期。(记者杜倩倩 通讯员高敏、史晓莉)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