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森警村民救助了个“猫头鹰”其实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长耳鸮

2019-05-15 09:06:01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森警村民救助了个“猫头鹰”

其实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长耳鸮

5月13日下午,井陉县南峪镇南峪村的村民贾录元发现了一只长得很像猫头鹰的动物,随后他联系了当地派出所,让他万万想不到的是,这只“猫头鹰”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长耳鸮。目前,受伤的“猫头鹰”已被井陉县森林公安局民警送往动物医院进行救治。

据村民贾录元介绍,13日下午,他开车从村里经过时,发现有三四个村民围聚在一起好像在看什么东西。他有些好奇就停下车查看,发现原来这几个人在围观一只长相酷似猫头鹰的大鸟。“我见到它的时候,大鸟表情有点呆滞,似乎受了伤。”贾录元说,他了解到这只鸟是村里一名小孩儿在铁路上发现的,便用篓子捡起后带回了村子里。围观的村民告诉贾录元,感觉这个鸟是猫头鹰,听说猫头鹰是保护动物,不能随便饲养。“猫头鹰我在电视上看到过,感觉长得挺像,大家建议我把这只鸟安置好,看应该送到什么部门去。”

为了及时让受伤“猫头鹰”得到救治,贾录元报警联系了当地派出所,通过与当地派出所沟通,井陉县森林公安局的民警赶到了南峪村,并“接”上这只鸟送往动物医院进行专业的救治。

5月14日上午,记者在井陉县森林公安局见到了这只受伤的鸟。记者看到,这只鸟的确很像猫头鹰,头部较大,身体羽毛呈棕褐色,耳朵上羽毛较长。民警许志国告诉记者,这只鸟经过初步检查,发现翅膀处受伤,导致无法继续飞行,因当地没有专业救助机构,只能送往市里进行治疗,在康复后将其放回大自然。

随后,民警将这只大鸟送到了石家庄野生动物医院。经过工作人员查询、证实后确认受伤的这只鸟并不是猫头鹰而是“长耳鸮”,之所以得名是因为其耳羽簇长,位于头顶两侧,竖直如耳。它以小鼠、鸟、鱼、蛙和昆虫为食,对于控制鼠害有积极作用,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据了解,生活在我国的长耳鸮除了在青海西宁、新疆喀什和天山等少数地区为留鸟外,在其他大部分地区均为候鸟,其中在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东部、河北东北部等地为夏候鸟,而从河北、北京往南,直到西藏、广东,以及东南沿海各省等地均为冬候鸟。(记者任利 通讯员樊建新 文/图)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