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送医送暖心系乡亲的好医生

2019-05-15 17:57:55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送医送暖心系乡亲的好医生

——记市第一医院名誉副院长、耳鼻咽喉科主任医师汪贺媛

豪放、爽朗,一袭白衣、满头银发,人未到、声先闻。这就是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名誉副院长、耳鼻咽喉科主任医师汪贺媛在乡亲们心目中的形象。自2006年起,汪贺媛就开始了下乡送医送暖、开展听力筛查义诊。至今她的足迹已遍布西柏坡、孟家庄、古月、南甸等多个乡镇,为近万名患有耳部疾病的百姓做了检查和相应的治疗处理,使众多因耳疾失聪的乡亲回到有声世界。

●“大嗓门”的老专家

熟悉汪医生的人都知道,她是个“大嗓门”,人未到、声先到。当然,这并不是天生,这是有原因的。“多大岁数啦,能听见我说话吗?”“啥?你说啥呢?”这样的对话,在短短一上午的时间,汪贺媛会重复很多遍,当第一遍患者听不见的时候,第二遍第三遍的声音会更大。护士长何丽解释说:“我们科室的都是大嗓门,老人听不见的时候,我们要大声问,长期这样,都练成了大嗓门了。”

汪贺媛医生是一个行走的“正能量”,每天元气满满,她会一大早在朋友圈、微信群发积极向上的“心灵鸡汤”,和患者拉家常时,也积极引导,往好的方面引导。义诊时,一位女儿带着妈妈来咨询,女儿跟妈妈说话有些不耐烦,她一边温柔地给老人检查,一边跟老人的女儿说:“她有时候听不见,你要耐心点,不能对她这么凶……”就这样,整整一上午,汪贺媛医生不仅解决了村民咨询疾病的问题,为7名听力障碍的村民赠送了助听器,还和他们交上了朋友。

下乡义诊 服务贴心

清晨一大早,汪贺媛就来到了藁城区南营镇马房村卫生室。简单收拾后,她很快开始了义诊。

“来,您耳朵里有耵聍,有点疼,我夹出来啊!”“去测个听力,看看结果怎么样”……她耐心地为每一位村民进行检查。有的老人耳朵里堵了非常多的耵聍,她认真仔细地一点一点掏,很多“顽固耵聍”被她的巧手夹了出来,多年顽疾手到病除。村民赵大妈说:“平时不敢掏,看汪医生给夹出来这么多,太谢谢啊!”拉着老伴儿出门的时候,还和旁边的老人说:“这医生真是不赖!”一位60多岁的大妈带着3岁的孙子来咨询,汪贺媛认真仔细地为孩子进行检查。得知老人生活困难,汪贺媛还把前一天收拾好的旧衣服拿出来送给了她。

一上午时间,汪贺媛带领团队为50余名村民进行义诊、做听力检测,中间没喝一口水。

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

在义诊之余,汪贺媛医生把带来的涂咽部的碘甘油、康复新膏送给了村卫生室的负责人,并讲解用量、用法。

“来,你看一下,这是穿孔。”“我教你个复位手法、我教你治疗的方法、这个用量是这样的……”她仔细地为卫生室负责人讲解使用方法。“这些小方法简单、实用,不仅能给大家治疗,也提高了我们的效率!”村医说。

义诊期间,汪贺媛不仅用实例讲解用法、操作,还手把手地教耳石复位的手法、注意事项等,实实在在为基层卫生室解决实际操作问题。

“医生的天职就是为患者解除病痛。只要身体允许,我们的义诊还会一直坚持下去。”汪贺媛说。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