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退休老人藏石三百余块 建成“奇石斋”

2019-05-16 09:27:0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退休老人藏石三百余块,建成“奇石斋”——

与石为友 与邻同赏

77岁的关雨来是井陉某工厂的退休干部,自1997年退休后爱石成癖。他经常骑着摩托车上山寻找奇石,如今藏石三百余块,在家里建成“奇石斋”。他利用藏石出画册、办展览,为乡亲们带来知识与快乐;他利用赏石经验帮助邻村寻找开发旅游资源……奇石带给关雨来无穷乐趣。

退休后成了奇石迷

关雨来是井陉某工厂的退休干部,他最早接触奇石是在34年前。当时他听说绵河里有能吸水的石头,就去河边寻石头,没想到真的寻到一块高约一米的吸水石,并用棉被包着运回了家。

后来,关雨来所在的单位要建一个花园,他正好负责这个项目。为建好花园他参考了不少资料并走访了一些名园,对石头越来越感兴趣。项目结束后,他彻底迷上了赏石、藏石。

1997年退休后,他隔三岔五就骑上摩托车,到附近山里寻奇石。一个破布兜、小钩、小铲、小刷子,外加一条粗麻绳,这些就是他的随身固定装备。“破布兜是装小块石头的,小钩小铲小刷子是清理工具,粗麻绳是遇到大点的石头将其绑在摩托车上的用具。”关雨来解释说。

因为跑山路损坏摩托车,几年中,关雨来花了近两万元更换了三辆摩托车。清理、陈设奇石的花费也有上万元。看到好好的院子被摆了一堆石疙瘩、破石头片子,关雨来的老伴儿一开始不理解,后来看关雨来因为玩石精神愉悦,她便“放任自流”。家里的院子在奇石的点缀下越来越雅致有序,她也“夫唱妇随”,和老伴儿一起寻找、收藏石头。

寻石赏石中发现无穷乐趣

如今,关雨来家的平房小院摆着三百余块大小、材质、纹理、形态各异的奇石,他将自家命名为“奇石斋”。“我在寻石、赏石中发现了无穷乐趣,每天都很开心。”他说,他曾经用了半年时间挑选了八十余块比较理想的石头,准备在院子里建一座假山。其中,有一块石头被他命名为“通天河”,是他最喜欢的藏石之一。

这块石头高一米多,石头上部左侧部分像个昂头向天的乌龟,右边则像一个低头不语的猴子。“古典名著《西游记》中,唐僧师徒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取得真经要回东土大唐,过通天河时,曾经帮他们过河的老鼋问起自己的因果。结果唐僧师徒忘了向佛祖禀报,导致老鼋怒沉河底,湿了经书。你看,是不是很形象? ”关雨来说。

在关雨来的“奇石斋”里,镇宅之宝就是“通天河”,“猪肉石”和“苍岩山”是另外两宝。“猪肉石”是块长形石头。石头分三层,像是生猪肉的皮、脂肪和瘦肉,而色彩则是红白相间,与真猪肉十分相似。

而“苍岩山”是一块大石头,上面有女子、老虎、山涧、石桥、楼阁和一只壁虎。“传说中,苍岩山是块风水宝地,当时隋炀帝的女儿南阳公主看中了这里,便骑着一只老虎沿着悬崖边的台阶路上山,最终人气聚集建成了苍岩山现在的建筑群。”关雨来说,“苍岩山”石头具备传说中的要素,也类似真正苍岩山的地形地貌,所以他将奇石命名“苍岩山”。

关雨来还珍藏着一块酷似中国版图的奇石,是他1998年在本县良都村附近的山上发现的,材质是火岩石。此外,他收藏的石头还有八菜一桌的“奇石宴”和“十二生肖”等等。

以石为媒带给更多人欢乐

因为爱奇石,关雨来希望有更多人关注奇石。2003年,他到井陉县当泉村,发现村旁的山上奇石甚多,他就向村支书建议开发奇石旅游资源。村支书把他留在村中两个月,他带着村民从山中寻到上百块姿态各异的奇石摆在山上,而山顶则有一块宽约15米、长约35米的大型奇石。这里被大家叫做“奇石阵”。

他在收藏奇石的过程中寻找到了很多乐趣,收集奇石还锻炼了身体。此外,他的“奇石斋”里收藏的奇石搞成了一个小型展览,吸引了不少周边居民来参观、欣赏,也为左邻右舍带来了快乐。

2016年,他自费出版了《奇石根艺——关雨来艺术作品集》画册,他说这本画册是自己三十多年收集和创作的奇石、根雕作品的总结。

年岁渐长,关雨来如今上山少了。他把大部分时间花在整理奇石、布置院落和开发内涵上,他自己作诗云:闲暇之时,与石为伍。待之如宾友,视之如贤哲。重之如宝玉,爱之如儿孙。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