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科学教育>>

网络“佐罗”,消除“成长烦恼”

2019-05-17 08:49: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超限工作室的同学们在一起讨论案例。 刘心怡摄

文明新风满校园

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康的生活情趣,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殷殷期许,也是当代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

青春是美丽的,是蓬勃的,但青春也有“成长的烦恼”。面对择业的压力、竞争的焦虑、情感的失落,一些大学生在困惑迷茫中失去了前进的方向。如何帮助这些“网生代”大学生,让他们走出困境,放飞青春梦想?

在河北科技大学,就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学生社团组织。这个社团由40多名大学生组成,活动阵地是互联网,在网上寻找问题、帮助别人,积极引导网络向善风气。

成立13年来,超限工作室已帮助上千名学生消除了“成长烦恼”。

□记者 薛惠娟 见习记者 董琳烨

“帮助和服务学生”是工作室最主要的职责

从西门进入河北科技大学,往右前方来到13号楼连廊处,“河北省青年新媒体中心”几个大字格外醒目。该中心下设办公室、编辑部、QQ管理部、微博管理部、微信管理部、超限工作室等6个部门。

20岁的何鑫泉是该校大二学生,负责超限工作室的管理工作。5月10日,他正在电脑前忙着整理超限案例。“这些都是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处理的工作案例,成就感满满。”

“2006年,学校一位老师在网上用两个月时间,成功帮助一名情绪低落、思想有问题的同学走出心理阴影。”河北科技大学校团委宣传部部长、河北省青年新媒体中心负责人王杜鹃说,在这件事后,学校决定成立一支学生队伍,改善网络环境、促进网络文明建设,通过网络服务和帮助学生。

工作室隶属于校团委权益部,由团委老师专职指导,成员一部分是从各学院学生干部中选拔而来,一部分是认同工作室理念而加入的学生志愿者。13年来,工作室在一届届学生接续努力中发展壮大。

13年来共发帖、回帖10万余次

“13年来,工作室成员就像一只只眼睛,关注着同学们的成长。因此被网友形象地称为网络‘佐罗’。”何鑫泉说,他们的工作小到不厌其烦地回答新生的各种生活琐事问题,大到疏导同学们的心理困境。

平时,他们和普通同学一样上课、学习。而在课余时间,他们活跃在网上的论坛、贴吧、微博、QQ群里,遇到有困难和问题的学生,发帖、回帖、聊天,给他们及时帮助和正向引导,努力帮助他们走出当下的困境。

“大学生新生刚到一个新环境,学习、生活上都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如果处理不好这些问题,极有可能影响他们四年的学习生活。”何鑫泉认为,“同为学生,我们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做起工作来更得心应手。”

2018年3月,工作室同学在百度贴吧看到一个以“对大学的感触,想激励自己”为话题的帖子,进一步了解后,发现发帖人是一名刚入学的女同学。由于对大学环境不能快速适应,她在处理和舍友的关系上出现了问题,精神上面临着极大的压力,给学习和生活造成了负面影响。了解情况后,工作室同学通过跟帖联系上该同学,尝试着去劝导她,鼓励她积极适应大学生活。同时,经常陪她一起学习、一起逛校园,还介绍她加入了社团。慢慢地女孩变得开朗起来,与舍友的关系也大为改善,结交了很多新朋友,感受到了大学生活的美好。

工作室处理的许多问题,涉及学生自身感情、人际关系、学习生活等,需要耐心劝导,给予理解和安慰。“每一个人都能靠自己的力量变成光。”工作室成员都喜欢这句话,“不管网络美好不美好,它都在这里。而我们就是带来阳光、带来希望的人。”

“为什么学习这么努力成绩还是这么糟糕,干脆不学了。”在QQ空间里,一名在校学生发文,充满了消极的情绪,甚至怀疑自己的智商。工作室学生各司其职,主动找她聊天,通过讲述许多现实中的例子,鼓励她振作起来,时刻保持一颗坚强乐观的心。慢慢地,这位同学情绪好多了,空间里再也没有出现伤感的话。

“工作室并不为多数学生所知,一方面是工作性质使然,另一方面我们也刻意地不宣传。”何鑫泉说,虽然行事低调,但工作室成绩斐然——13年来,超限工作室共发帖、回帖10万余次,内容涉及学生心理、感情、生活、学习等多方面;撰写涉及社会热点问题和青年学生关心问题的评论性文章1000多篇;编辑涉及学生及青年关心的各类问题情况通报——《超限专报》100余期;与100多名学生建立了固定联系;创作制作了多个新媒体产品,《再遇李大钊》歌曲MV在网上发布两天后,点击率达到19万次……

工作室累计已为上千名学生消除了心理障碍,并围绕新生适应大学生活、网络游戏沉溺、学业压力等问题形成3000多份报告。

架起学校与学生沟通信息的“一座桥”

超限工作室到底有多厉害?何鑫泉抿嘴一笑,向记者介绍了一件大事——

2013年9月,一篇名为“食堂在用棉籽油”的帖子,在河北科技大学贴吧引来同学们的激烈反应,线下也引发了师生们的广泛讨论。超限工作室第一时间向学校有关部门汇报了此事,并向食堂进行求证。

谣言止于真相,及时公开胜过猜测万千。在该校后勤集团的协调组织下,由超限工作室、校学生会伙委会等组成的参观团共11人,赴学校食堂所用食用油的生产厂家进行实地参观考察,并形成调查报告。在后勤部门向同学们公开回应此事的同时,成员们也开始通过大量实证材料在网上发帖进行解释,最终平息了谣言。

超限工作室的学生们喜欢把自己比作“一座桥”。“我们会在网上搜集学生对学校日常事务、发展建设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汇总后提交给学校。之后,再把学校的相应处理情况及时反馈给同学。”何鑫泉说。

“做好工作室的工作,并不容易。”王杜鹃说,成员不仅要有必要的网络技术,还要掌握心理学、教育学、沟通学的知识。为此,学校经常组织培训,坚持每学期至少与同学们座谈一次,介绍学校建设发展的最新情况,帮助解决各种问题。心理咨询室的老师每周授课一次,专门讲授心理学有关知识以及网络交流的原则和技巧。

目前,这支网络正能量传播队伍已经初具雏形,越来越多的网络“佐罗”加入进来,他们利用互联网帮助更多青年学子,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