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在时空中感受奥林匹克光辉——奥林匹克艺术博览会石家庄特展侧记

2019-05-17 10:13:11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时空中感受奥林匹克光辉

——奥林匹克艺术博览会石家庄特展侧记

“为奥运喝彩”奥林匹克艺术博览会城市系列展石家庄特展在市美术馆开展。记者刘真摄

5月16日,迎接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000天,“为奥运喝彩”奥林匹克艺术博览会城市系列展石家庄特展,在市美术馆正式开展。奥运会火炬、奥运会官方海报、奥林匹克运动雕塑等150件珍贵奥运遗产,以及83件以冬奥和冰雪运动为主题的书画作品,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参观。展览不仅将中国文化与奥林匹克文化深度融合,更使奥林匹克精神在体育与文化的碰撞中得到了弘扬与升华。

●奥林匹克题材展品丰富

自从2017年8月26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北京宣布“为奥运喝彩”系列项目启动以来,在国内外先后举办了瑞士洛桑“中国红”奥林匹克主题展、平昌冬奥会中国之家艺术特展、力与美·瑞士体育美术作品展等一系列展览活动,展品涵盖了大量具有历史性意义的珍贵奥林匹克遗产,同时还先后展出了国内知名艺术大家创作的500余件奥运主题艺术作品,每次展览都吸引超过3万人(次)观众现场参观。

本次石家庄展览是“为奥运喝彩”城市系列展继济南和成都之后的第三站,同时也是迎接北京冬奥会开幕1000天倒计时举办的一次特展。石家庄特展与此前两站相比,最显著的特点是大题材、大篇幅作品多,艺术表现形式更为丰富。北京冬奥组委相关领导告诉记者,“北京冬奥会已经进入了倒计时1000天,所有的筹办工作正在争分夺秒全力推进,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为奥运喝彩’特展走进石家庄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因为到2022年,北京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奥会也举办过冬奥会的‘双奥城市’。而河北在2008年也承办过奥运会的赛事,2022年又将举办冬奥会赛事,这个意义非常特殊。每个河北人都会为此感到自豪。”

传统技法诠释奥运精神

5月16日,在市美术馆一楼和二楼的分展厅中,一件件精美的展品吸引着观众的目光。

在一层展厅里,由中国画院艺术家通过实地采风后创作的《首钢圆舞曲》,通过中国画的传统技法,展现了北京首钢工业园区经过一系列改造后,成为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区和国家队冰上项目训练基地的华丽变身。画作中,高大的炼钢高炉散发着工业文明的质感,正在训练的冰球运动员将速度与力量诠释得淋漓尽致,被一场瑞雪覆盖的远山意境深远,整幅画作气势不俗,传统国画艺术、现代工业和奥林匹克精神内涵三者之间,在同一幅作品中得到了完美契合。展厅里,同样由中国画院的艺术家们通过实地写生、采风后创作的《我心飞翔览奥运秘境》等国画作品前,都有许多观众在细细品味。

中国国家画院创研部主任何加林在现场表示,希望通过更多艺术家参与,为艺术与奥运寻找新的融合方法,让两者碰撞出更多火花。特别是中国传统艺术在奥林匹克的宏大叙事背景中,如何来进行表现,许多创造者的大胆尝试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艺术家参与进来,展现奥林匹克的方方面面。

珍贵遗产再现奥运历程

展览中,除了艺术家们创作的奥运主题作品外,数量更多的奥林匹克遗产,再现了现代奥林匹克横跨一个世纪的发展历程。

在二楼展厅,由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创作的顾拜旦雕像(复刻版),以及历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肖像画前,都有众多观众欣赏流连。市民姚先生对记者说,“所有的展品中,最喜欢的就是这尊顾拜旦雕塑,它不仅栩栩如生,而且微微的笑容既充满活力,又传递出一种坚毅的信念。让我们感受到‘现代奥林匹克之父’在创立现代奥运会时筚路蓝缕的艰辛,还有他百折不回的高尚人格。”

在中国人民最亲切的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的肖像前,大家纷纷与这位微笑的“奥运老人”合影留念。此外,柏林奥运会原版海报、盐湖城冬奥会火炬、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礼服等珍贵展品,令观众们穿越时空感受到了奥林匹克的光辉。

作为冬奥倒计时1000天系列活动的重要部分,组委会还在开幕前一天,组织参加展览的艺术家们,前往正定进行了参观写生。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副院长范扬说,“这次写生让我们收获很大,正定的古城古韵,给了艺术家们很多创作灵感,接下来我们会好好发掘,将燕赵大地风貌、情怀与奥运主题结合到一起,创作一批好作品,与河北人民一起迎接冬奥的到来。”(记者刘真 见习记者陈思帆)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