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微视频>>

夏季马蜂集聚多 切勿擅捅马蜂窝

2019-05-20 07:14: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视频摄制见习记者王璐丹 殷雪迪

不到10天时间,石家庄市消防支队新华路中队处理4起蜂群扰民事件——

夏季马蜂集聚多 切勿擅捅马蜂窝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王璐丹 记者尹翠莉)5月10日,石家庄市消防支队新华路中队接到群众求助,称小区内有马蜂成群飞舞。消防队员急速赶到,用“火攻”消除了蜂患。

“5月3日,我外出购物回家,刚走进1号楼旁边的铁门,看到过道里黑压压一片马蜂。”石家庄二建宿舍的赵阿姨观察了周围,发现单元楼旁边有一群马蜂正从井盖上的两个洞往下面飞。

赵阿姨和几位居民找了几块砖把井盖上的洞口盖了起来,再埋上土,又对着外面的蜂喷了84消毒液。然而,情况并没有好转。无奈之下,她只好拨打了119求助。

5月中旬开始,气温节节攀升。不少小区居民都反映发现蜂群出没。“最近接到马蜂扰民的报警很多,不到10天时间,我们已经处理了4起蜂群扰民事件。”新华路中队消防员杜金朝说。

“清理马蜂窝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如发现小区里出现了蜜蜂或者是马蜂聚集筑巢,千万不要擅自行动,尤其是不要在没有防护的情况去捅马蜂窝。”杜金朝提醒,不要招惹、捕捉蜂类,远离蜂巢蜂群。如果有人不小心引发蜂群攻击,千万不要四处乱跑,应就地蹲下,用随身携带的衣物遮挡头脸和身体其他裸露部位;千万不要试图反击,否则只会招致更多的攻击;千万不要顺风逃跑,因为蜂群借助风势会飞得更快。

很多市民不禁发问:这些马蜂为什么选择在居民区“安家落户”?

“这个季节正好是马蜂分蜂的时候,在河北地区,经常是每年的5月它们就开始出来活动,直到10月才作短暂的休息。”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森林保护系副教授杨晋宇分析,这个时候,一些逐渐成熟的雌蜂离开了自己的“老东家”,开始自立门户。

“蜂群靠植物为生,凡是生态条件好的地方,都会有它们的身影,并且当植物逐渐茂盛,蜂群也会更加活跃。”杨晋宇告诉记者,近几年城市森林覆盖率的不断提高和绿化面积的增加,给蜂群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

除了绿化的关系外,杨晋宇认为,也有可能是小区内的生活垃圾中含有大量甜味食品,吸引蜂群纷纷前来“投居”。

“现在路过井盖都是绕着走,生怕再飞出来马蜂。”多位二建宿舍居民表示,虽然消防员们已经将蜂群清除,可现在想起来还心有余悸。

“针对这种情况,可以观察两三天,如果蜂王死了,工蜂再回来的可能不大,如果蜂王还在,就会重新聚起新的蜂群。”杨晋宇说,如果蜂群在原来筑巢处留下了气味,也许会再一次吸引其他的蜂王前来“安家”。

如果不小心被蜂蜇到了,应该怎么办?

杨晋宇提醒广大市民,一旦被蜇,首先要检查有无皮肤内的毒刺,发现毒刺应及时拔除,而且一定要彻底清除伤口残留的毒针,然后使用碱性的药剂来进行清洗,比如苏打水、肥皂水,碘伏之类的。如果被蜇后立刻出现全身皮疹,或者发生头晕、头痛、呼吸困难等过敏症状,应立即就近送医院抢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